月落烏啼風結霜 秋深寒露葉冰涼 運會健康人希望 敬畏天地保平安

月落烏啼風結霜  秋深寒露葉冰涼.運會健康人希望  敬畏天地保平安

人要珍惜生命

人要珍惜生命,遵守法規,更要敬畏天地。拳擊是一項格鬥性的運動,更是一項身體全接触的對抗性的運動,故此,拳擊比賽規則有明確的規定,無論是參加職業拳擊比賽還是業餘拳擊比賽,每名運動員必須佩戴拳擊手套,另外還要有頭盔、護齒、運動短褲和護襠裝備等保護。

拳擊首需「抗打」能力

拳擊運動員需要具備有一定的「抗打」能力,故此,拳擊運動常有「未學打拳先學挨」的説法。意思就是說,拳擊運動員經過長時間針對性的嚴格專門訓練,才能練就身體部位的抗打能力,但幷非任何部位都可以承受外力的抗打,故此,比賽規則更定明了人體多個部位不準擊打,以防萬一。

國內拳擊賽事曾暫停

新中國成立後,國內天津市在1953年11月舉行首次全國民俗形式體育表演及在競賽大會中設有拳擊比賽項目。在1958年,21個城市在北京舉辦當時最具規模的拳擊比賽。由於出現意外事故,1959年3月全國拳擊運動暫停。直至1979年12月,世界拳王阿里首次訪華,鄧小平指出《拳擊運動也可以成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瞭解和友誼的管道》。由1980年開始,國家允許拳擊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試驗。到1986年3月,國內拳擊運動正式恢復。

拳館友賽生意外

據媒體報導,日前在澳門氹仔某拳館以友誼比賽「切磋」較量中,重傷送院的三十四歲傷者經搶救無效,延至本月13日下午死亡,涉案另一泰拳運動員被採取強制措施。司警局發出消息,就本月五日晚上治安警察局移交司警局的一宗涉及拳館比賽的嚴重傷害身體完整性案件,司警局已於本月六日上午將嫌犯移送檢察院,並由刑事起訴法庭法官決定對嫌犯採取強制措施。直至13日下午四時五十分,司警局接到通知,被害人經搶救無效證實死亡;死因將待法醫檢驗。司警局表示即時作出跟進工作並適時通知檢察院。

拳手遭擊暈  送院終不治

案中被害人為男性、約三十四歲,澳門居民;嫌犯為男性,姓楊,約廿八歲,澳門居民,報稱泰拳運動員。據悉,被害人與嫌犯為朋友關係,二人分別有多年學習拳擊經驗,且多次參賽獲獎。案發前數天,被害人主動邀約嫌犯進行拳術切磋,兩人相約於本月四日下午在氹仔某拳館作友誼比賽,並有合資格教練作拳證。比賽中,雙方互有攻守,比試約七分鐘後,嫌犯揮拳擊中被害人左臉,被害人中拳後即時坐下,拳證馬上叫停比賽。及後,被害人在擂臺下休息時突然暈倒,在場人士隨即報警,由消防救護員送院搶救。

經司警局對各證人及拳館監控調查及分析,發現雙方在比賽前只協議配戴牙套、拳套及腳套,並明知拳擊運動具相當危險性的情況下,均沒有配戴頭套。治安警察局本月五日將案件移交司警調查。

參與體育運動  慎重保護身體

還是這一句:「人要珍惜生命,更要敬畏天地」。參加體育運動或比賽,必須要遵守法規,保護身體。

「生命要珍惜,健康循運動。敬畏天與地,法規記心中」。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