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指引行 澳門市民聚精神 社會文化多親近 關乎體育最開心」

「施政報告指引行,澳門市民聚精神。社會文化多親近,關乎體育最開心」。

年度施政報告將出爐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於本月16日下午3時在立法會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並於當天下午5時在政府總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就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記者提問。另外,體育界關心的「社會文化領域」的相關體育範疇問題將於12月1日在立法會辯論。


社文司邀約體奧會聽意見


近日,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到各大社團聽取意見,體育界亦不例外。據悉日前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邀約澳門體奧會到政府總部會面,聆聽體育領域對明年施政報告的意見及建議。據相關透露,當日中午澳門體奧會在與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座談中,多位體奧會代表提出多項意見和建議,包括需要完善各項制度與硬件設施,優化澳門精英運動員計劃,建議適時分級制度、整調資助金額,降低門檻,更好地銜接潛質年青運動員計劃,吸引更多年青運動員投身。提出集訓中心盡快開放給精英運動員進行封閉式訓練,備戰亞運。與會者提出,新冠疫情自去年持續至今,全球疫情進入「持久戰」,常態抗疫與體育運動需要找到平衡點,有不同本地聯賽、學界賽事曾因疫情變化、場地停開而無法舉行,運動員難以吸收經驗。


與會委員提出多項建議


本地賽事以本地居民為對象,規模較小,風險相對較低,希望能參考澳門國際馬拉松一系列防疫規定,疫情出現變化時考慮閉門作賽,或者提供場地支援,方便總會將賽事延期,而非直接取消。另外,「2025年全國運動會」澳門將與廣東、香港合辦,期望政府推動競技體育發展,完善體育場地配套,爭取更多熱門比賽項目在澳舉行。與會的人士表示,希望疫情穩定,期望政府能組織體育界前往北京參觀冬奧會,拓展視野,吸收舉辦國際體育大賽知識,為籌辦2025年全運會作準備。與會者指出,今年「格蘭披治大賽車」即將舉行,藉著舉辦大型體育盛事,能夠傳遞澳門屬於安全城市的正面訊息,過去六十多屆賽事吸引大量旅客、車手、傳媒來澳,提升國際知名度及旅遊形象,並能多方面帶動經濟復甦,緩和企業的困境。大眾體育與競技體育相輔相成,改善大眾身體素質,同時擴大競技體育的群眾基礎,有利持續發展。


借鑒內地經驗  促進融合灣區體育發展


2020體質監測結果仍待公佈,屆能可為大眾體育發展方向提供數據基礎,針對性推動大眾體育。並成為青少年學生體育政策的一張成績表。國家積極推動體育強國建設,非常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教育部就對內地的體育課提出全面而且系統的要求,明確中小學體育鍛練內容、時長、強度。澳門可參考內地,深化體教融合,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及體育鍛練協調發展,鼓勵增加學生體育課時,更好地執行每周不少150分鐘體育運動時間等政策。學校體育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亦與競技體育、大眾體育息息相關,在校園接觸運動、培養興趣,亦能發掘具潛質的苗子,壯大運動隊伍,讓澳門體育持續發展。落實與大灣區各域市的體育合作協議,促進青年體育人才共同成長。積極把握區域合作機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協同推進大眾體育及競技體育工作,實現體育資源優勢互補。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得以控制後,建立條件拓展大眾體育活動的參與規模,推動居民保持運動習慣,致力營造全民健身氛圍。


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重視體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重視體育,發表了不少重要的講話,對體育的發展作出前瞻性指引,例如:「體育強國夢的實現不僅體現在競技體育的強大,而且更多地體現在國民體質的強健」。「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方針和任務,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誌,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成績不僅在於拿獎牌,更在於自強不息精神的體現」。「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體育不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還可以促進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團結、友誼、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在中國深入人心」。


    「習總闡述體育情,一字一句送溫馨。競技體育高強快,全民健康是心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