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原址規劃有更改 有人歡喜有人愁

澳門長期缺乏運動休閒空間,隨著土地儲備爆增,政府年來對此濶佬了很多。行政法務司司長在施政方針辯論中透露,政府會更改狗場原址規劃,決定不建學校,而朝運動公園方向設計,有人歡喜有人愁,其實都是規劃問題。

學校不見了    體育設施增加了

狗會經營不善,順應潮流關門大吉,賽狗成為歷史,留下四萬多平方米的狗場現址。上屆政府推行「藍天工程」,2018年規劃以此解決群樓學校問題,除運動場地功能不變外,預留八千平方米土地作教育設施,將有四所學校遷入,但現屆政府另有打算,故狗場一直原封未動,最新動向則由張司長率先披露,狗場原定的學校會搬到新城填海A區,原狗場將朝北區運動公園方向設計,包括跑道、室內運動設施如游泳館和球場、停車場等。同時,將建休憩區以及優化周邊的行人通道如天橋,市政署正與體育局、工務部門溝通相關的規劃及工作。

這是否定案?如何規劃? 何時動工?

消息一出,相信原本入圍的學校會發愁,但體育愛好者卻感歡喜。對筆者來說,多建運動、休閒空間當然高興,澳門確缺上述場地,惟政府操作有點亂,一般老百姓亦會問,政府換了屆就變,這是否定案?何時動工?未來會有什麼設施、什麼標準?

規劃要實而不華  符合社區須求

就這道題,答案及要求很簡單,澳門正規可打國際賽的「高大上」體育場地基本足夠,真正缺的是社區體育設施,要求實而不華、座位無需多、可綜合使用。就狗場而言,既要讓一般居民自由使用,一般在清晨、晚上;更要應對週邊學校平時上課、訓練,校運會之需,應付到一般比賽,多在日間進行;故11人足球場應保留,真草、人造草均可;跑道可擴至八道,田類設施也要強化;泳池及室内體育館亦應擴大,使用門檻可以降低,一般居民都能用到。其他休閒設施就看需求及剩餘土地面積而定,但做好上述這些,其實已相當不俗了!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