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多亦未必好

    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有時多未必好,國際足聯周三宣布,由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合辦的2026年世界盃決賽周,將擴軍至48。不知中、台、港、澳有否機會殺入,但肯定轉播收入上升,悶場卻增多,賽事平均質素下降,不知是福還是禍。

世盃決賽周增至48隊

    世界盃決賽周是世上最矚目的體育盛事,風頭不比奧運差。過去決賽周24隊的年代,場場好戲。去年卡塔爾世界盃已有部份場次的對賽雙方知名度不高,實力麻麻,吸引力不強,一於放棄。3年後的決賽周隊伍由32增至48,比賽場次亦由現時的64場增至104場,多了40,意味著水兵鬥海軍的場面增加,賽期更長,作為球迷應感難頂。當然看與不看,是球迷的選擇。

想拿冠軍  要踢八場波

    決賽周由1998年擴軍至32,一直採小組頭兩名晉級16強後打淘汰賽的賽制。2026年決賽周不單擴軍,賽制也隨著改變,國際足聯放棄小組初賽3隊一組的原本想法,沿用小組初賽4隊一組,每組頭兩名以及8支最佳第3名可躋身32強淘汰賽。想拿冠軍,要踢8場比賽,比現時多一場。

中國隊能否再嚐入圍滋味

    決賽周擴軍,一直被拒於門外的中國隊能否繼2002年後,再嚐入圍滋味,是另一讓球迷關注的議題。筆者答案簡單,以現時中國隊的實力仍然艱難,連越南都無把握贏,中超繼續一圍糟,點入圍?只要制度一日不改,貪瀆、驕傲等「風土病」不治,水平不進則退,就算成功擠身48強,做魚腩兼鬥志差,好受嗎?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