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雄割據學界田徑版圖 勞校強勢奪四冠成大贏家

被視為學界“大金礦”的田徑賽結束,三大傳統強校各自在團體獎項刻劃版圖,勞校衛冕男A女A總冠外,再掃走男B及男C共四個組別冠軍;鏡平亦有四冠到手,分別在女B女C、及男D和女D佔據,濠江則包辦男女子E組冠軍,繼續維持割據局面。

勞校奪四組團體總冠軍成大贏家

共刷新十八項紀錄

第四十一屆學界田徑賽於三月九至十一日在澳門運動場展開三天比併,“破紀錄”成為今屆主題,共刷新十二項A組、兩項B組、兩項D組及兩項E組紀錄。勞校以大贏家姿態登陸,在各組改寫了十二項大會以至學界成績,並包攬壓軸的男A及女A四乘一百米接力金牌,展現超強的團隊力量。勇奪個人全場冠軍的許芯及黃佩珊亦擔正做男、女主角,留有少遺憾的勞偉源表現同樣搶鏡。

勞校衛冕兩項A組總冠

鏡平橫掃三組女子團體總冠,展示極大潛力作出威脅。


黃佩珊奪三金三破

勞校黃佩珊三日賽三槍,首日在八百米跑出超越自己保持的大會紀錄奪金,實現這個項目三連冠。手執千五米女子青年澳門紀錄的黃佩珊在學界賽場基本上已沒有對手威脅,起跑後搶在領放位置,專心跑自己的節奏向目標邁進,最後二百米發力衝刺,造出5分08秒08的新學界紀錄兼大會紀錄奪金。最後一項出戰三千米,以PB (個人最佳成績) 為重的她繼續與時間競賽,最終把勞校師姐邱詩婷六年前的大會及學界紀錄一次過清算,以快21秒多的新紀錄定格在11分21秒奪冠,正式把八百米、一千五百米及三千米的大會紀錄收歸名下。


黃佩珊(右)保持專注去超越自己

首登女A個人全場

總計共刷新兩項學界紀錄、打破三項大會紀錄、三金佳績、首次收穫女A個人全場總冠軍,不過黃佩珊毋忘初心,認定超越自己才是每場比賽的目標:“成績是理想的,但我對自己的時間未算太滿意。不管怎樣也好,我覺得自己在過程中已經拼了,有沒有PB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不能強求。”


許芯(右)與黃佩珊收穫男A、女A個人全場冠軍

許芯雙欄破績封王

A個全場冠軍落入勞校許芯手中,他與培華霍俊浩由百一米欄鬥到四百米欄,許芯以破大會紀錄(欄高0.99米)的15秒08衛冕百一米欄冠軍,並在四百米欄以再破大會紀錄的56秒70成功衛冕,在高三畢業前把自己保持的兩項紀錄進一步推前。許芯賽完百一米欄後表示:“雖然刷新去年所創的大會紀錄奪冠,但遺憾未能以最佳狀態跑進理想的14秒內,因為賽前熱身時出現抽筋情況,令我帶著顧慮和緊張心情去比這一場,我不斷跟自己講,不想在最後一年學界賽留遺憾,雖然堅持到尾,但起步後不敢發力,令我第一個欄的表現得很差,導致我未能兌現跑進14秒內的賽前承諾,因此感到非常可惜。”

勞校四子攜手刷新四乘一百米接力大會紀錄.

四乘一百接力圓夢

“新世代欄王”許芯完成個人任務後,與隊友陳傑豪、李健聰及李梓軒攜手出戰四乘一百米接力,以43秒64刷新由培華保持了四年的大會紀錄,力壓濠江及粵華為校隊衛冕金牌。今屆經歷了高低起伏的過程,許芯在接力破績後表示:“我們賽前互相送了八個字:相信自己、相信隊友。結果做到了,我希望師弟緊記堅持和努力,傳承勞校精神。”


勞偉源(中)以四百米冠軍告別中學生涯

勞偉源八百米留名

勞偉源在最後一年學界賽拼到盡,重點出擊強項男A八百米,以2分鐘0秒85改寫宿敵何權輝兩年前所創的大會紀錄,終於實現許下了多年的願望:“這個紀錄我足足等了三年,我曾經在B組創下三次紀錄,近兩年卻遇上無法突破樽頸位,非常感激一直教導我們的梁嘉雯老師,就算她懷孕時,也很用心地帶領我們練習,她付出了比我自己更多的心機,去幫助我實現這個夢想。”

遺憾千五米不理想

勞偉源最後一槍出戰四百米亦輕鬆奪冠,收穫今屆第二金。不過勞偉源在一千五百米屈居亞軍,賽後痛哭:“時間不理想,與賽前預期相差太遠。我滿意今屆成績,但一千五百米算是遺憾吧!”

勞校在女A百米跑由曹紫茵(左)、林翠婷(右)、何曦甜(左二)包攬前三名,並以此班底勇奪四乘一百米接力


紀錄停不了!

今屆田徑場的主題是破紀錄,田項、徑項同樣有充滿話題的紀錄誕生。剛升女A的化地瑪尹嘉盈在跳遠沙池上製造超驚喜,第一跳已跳出5米06打破塵封十四年的大會兼學界紀錄,並於十分鐘後的第二跳再度刷新,最終把紀錄推前至5米11,並勇奪冠軍。

尹嘉盈跳越十四年

化地瑪尹嘉盈第一跳已展示實力,跳出5米06把二○○四年由勞校陳惠蘭所保持的學界紀錄及大會紀錄一次過刷新;手執紀錄的尹嘉盈未有放鬆,更加在第二跳跳出5米11,十分鐘內將塵封十四年的紀錄兩度改寫並奪得冠軍。小三開始練跳遠的尹嘉盈雖然在B、C組都贏過冠軍,但留名學界或大會紀錄也是第一次:“這不單是紀錄,也是訓練以來的PB,我認為是之前到廣州體院五日集訓的成果,令我從步點、速度和動作等方面都有進步,就像開了竅一樣。我相信5米11並不是自己的極限,目標放眼澳門紀錄。”

葉聖陶在五千米無人匹敵

葉聖陶認證長跑王

粵華葉聖陶在強項男A五千米再次用成績確立學界“長跑王”地位,把去年由自己保持的學界兼大會紀錄重新改寫,在學界生涯結束前推至更快的16分32秒40,連續兩屆破績奪金。不過葉聖陶賽後並不滿意:“我的PB應該再快十幾秒,但我沒有做到,對自己有點失望。不過今屆亦有開心事,在一千五百米戰勝勞偉源、超越何權輝的紀錄,兩人都是我最尊重的對手和目標。”葉聖陶今屆收穫兩金一銀,刷新一項學界紀錄和兩項大會紀錄。

贏得兩金的蔡嘉淇在最弱項標槍全程享受比賽

蔡嘉淇“鉛”成任務

跳項、跑項都出現新紀錄,擲項亦有濠江“大力士”蔡嘉淇爭氣表現。“三擲”全報的他首日差少少在鐵餅破績,仍足以先奪一金;出戰由自己保持大會紀錄的鉛球,展示出更強自信,六擲成績中有三擲超過14米,其中在第四擲造出14米60,在畢業前再次刷新紀錄。蔡嘉淇坦言完美告別學界賽場:“非常滿意!因為學界賽之前一直處於低潮期,很高興能夠趕及找回比賽感覺,這個成績對我是非常大的鼓勵,我希望升大後仍然繼續進步,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擲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