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屆學界乒壇捲出新旋風 賽場成一眾新“乒”起義舞台

  第四十一屆學界乒乓球賽成為一眾新“乒”起義的舞台,在三月期間經歷連場大戰後,男、女A冠軍最終由兩位越級挑戰的培正球手麥天恩及陶昶奪得。總結本屆賽事,培正中學除囊括兩座A組冠軍外,各組別也是實力平均,以五金三銀三銅成為學界乒乓球大贏家,在男子D組及女子組表現出色的沙梨頭坊眾學校也拿下三金兩銀一銅成績單。


第四十一屆學界乒 球賽圓滿結


麥天恩越級挑戰眾前輩

    “千禧後”的麥天恩在近年本地乒球賽事備受關注,去年底在學界四地埠際賽的團體及單打賽均錄勝場後,他就曾預告本屆學界賽事將越級挑戰一眾前輩,而他的目標還不單是見識見識,而是與列強爭奪錦標。在A組四強戰擊敗菜農的洪鍏霖後,麥天恩在決賽向就讀菜農高三的林顯德下戰書。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向球員頒發獎項

A戰五局決勝

    兩人的對決相當激烈,林顯德在首局“刁時”下以14比12險取一局,但次局麥天恩以上旋發球搶攻以11比8扳回一城,雙方在第三、四局持續揣摩對手球路周旋,以11比9取下第三局的林顯德未能把握“叫糊”機會,被麥天恩以多變的手段搶回一局11比5。決勝關鍵時刻,狀態火熱的麥天恩打出一波精彩的6比1攻勢,即使林顯德的後勁再神勇,麥天恩最終仍保優勢以11比6獲勝,以十三歲之齡拿下個人首座A組冠軍盃。

教練梁健華為麥天恩作戰術調整

  菜農洪鍏霖收穫男A季軍

陶昶驚險擋黑馬

    女A決賽同樣充滿話題性,賽事大熱門陶昶與來自聖羅撒中文部的“黑馬”張佩雯鬥得難分難解,首局11比5強勢的陶昶次局起被張佩雯打起士氣,在劣勢中連取五分以11比9扳平,張佩雯其後乘勝追擊再勝一局11比4。調整過來的陶昶在第四局“拉鋸”戰中逐漸找回節奏,以11比8追平局數,並於決勝局以11比3大勝對手,驚險摘下冠軍。

    比賽頒獎禮於比賽結束後隨即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以及澳門乒乓總會理事長柯宜洲等。

 陶昶越級挑戰女A奪冠

麥天恩十三歲的“大心臟” 

    首次挑戰男A賽事,更是越級兩年參戰,麥天恩在本屆學界乒乓球賽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最終帶領他奪冠的,是放開的心態及堅定的決心。麥天恩自己是這樣去形容決賽落後12時的心態:“那一刻沒想過輸,因為只有堅定信念才能獲勝!”

關鍵球放手一搏 

    與林顯德的對決稱得上是龍爭虎鬥,雙方在五局賽事間鬥智鬥力,互相採取不同戰術爭勝,麥天恩認為致勝關鍵在於第四局的放手一搏:“自己年齡較少,還有很多年A組去打,所以關鍵時都放膽去打,多採取正、反手的相持,並以上旋製造進攻機會。”

麥天恩 (右)與林顯德上演五局大戰

未來目標在高單 

    提早兩年在A組登基固然值得高興,但小小年紀的麥天恩有著比學界賽更大的目標:“很希望能爭取到高單冠軍,但自知距離這目標還有很遠,與孖仔(張子澄、張子浚)、蕭子康、王駿等員的差距很大,自己往後仍須加強小球處理,同時要提升力量。”

 林顯德憾未能奪冠

林顯德失冠感遺憾 

    就讀高三畢業班的林顯德對屈居亞軍自感失望,他認為本戰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在關鍵時刻亂了節奏,進攻上打得很保守,可以說是輸自己吧。”走過最後一場學界賽後,林顯德也不忘答謝家人、教練及朋友的支持,特別感激父母每晚在他訓練後陪他吃晚飯,讓他感到非孤軍應戰,時刻保

陶昶更上一層樓

    同樣升組挑戰的陶昶在女A決賽遇上意想不到的對手張佩雯,在不熟習對方打法之下一度陷入劣勢,幸於第四局打出關鍵逆轉球終完成奪冠目標。年僅十五歲的陶昶認為經此一役後實戰經驗更上一層樓:“對方的顆粒膠打法是我較少應對,很高興自己能在實戰中調整過來,首次贏得女A冠軍。”


臨場應變勝“黑馬”

    儘管在過往對賽中未曾負於張佩雯,但陶昶在決賽驟遇“黑馬”,早段發揮仍處被動,一直至第四局才找到突破口:“對方發揮得很好,且球的旋轉及速度都讓我很不習慣,慶幸在第四局找到應對方法,且放開心態越打越順,第五局就相對輕鬆了。”曾於少單、青單等賽事奪冠的陶昶坦言學界賽仍是她最享受的時刻:“為了學校的榮譽出戰,學校校長、體育老師、同學都來為我打氣,這種氣氛只有學界賽才會有。”

 張佩雯走過奇妙之旅

張佩雯明年再搏

    張佩雯在本屆賽事讓人大跌眼鏡,先在四強戰擊敗另一大熱人馬郭綺華,決賽更一度與冠軍無限接近。雖未能登上最高台階,但張佩雯也感心滿意足:“沒想過能打到這地步,所以就盡量去搏冠軍,可惜尾段體力不斷下降,致一直未能攻下對手。”本屆學界賽為張佩雯打下強心針,她表明來年會繼續把目標鎖定三甲,爭取更高榮耀。

第四十一屆學界乒乓球賽成績

組別

冠軍

亞軍

季軍

A

麥天恩(培正)

林顯德(菜農)

洪鍏霖(菜農)

B

何存照(粵華)

陳梓賢(粵華)

高釧(教業)

C

蘇俊熙(培正)

黃奕瑾(培正)

吳希諺(培正)

D

鄭孔崴(沙坊)

吳嘉威(沙坊)

楊玄濤(浸信)

E

李迪朗(培正)

安宇恆(沙坊)

黃柏榮(培正)

A

陶昶(培正)

張佩雯(聖羅撒中)

郭綺華(坊眾)

B

李惠薇(坊眾)

胡家欣(坊眾)

黎海韻(勞校)

C

羅玉婷(沙坊)

陳愷彤(坊眾)

黃熙婷(坊眾)

D

蘇巧華(沙坊)

甄卓然(培正)

彭子琪(沙坊)

E

蘇芷盈(培正)

張祉萱(培正)

李文彥(培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