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劍手獎牌壯行 出戰亞運拚盡全力

澳門劍擊代表隊較早前完成亞洲少年巡迴賽約旦站賽事,並獲得二金一銅的佳績,可算為接下的亞運之行大壯行色。當中隊員顧曉琳及林柏翹歷史性分別贏得女花及男花劍金牌,亦是首次男子及女子花劍同時奪得亞洲級別賽事金牌;另一位男花選手胡頌謙奪得銅牌,而首次參賽的楊文睿亦收穫第八名。教練黃嘉玲表示在暑期安排一眾集訓隊員到廣州二沙島集訓一個月,這段期間對他們成長很重要,在不同方面提升能力,讓他們在今次的少年組比賽上獲取多少好成績。

A1 澳門劍擊新力軍全力征戰亞運會.jpg

澳門劍擊新力軍全力征戰亞運會

做好接班年青梯隊

    亞運會亦多得體育局支持,增加男團名額,共安排七名選手分別參加男、女子個人和團體賽事,增加鍛練機會。來澳門有一年多的教練黃嘉玲表示,由於亞運會延期到今年復常後開賽,增加參與外賽機會,讓隊員有更多經驗,以備出戰亞運。「目前整體狀態可以,正在調整心態和技術,整體女子組水平更有利競爭。我們是青少年與成年人比賽,男子方面特別弱勢,個人期望女子組團體可以突破到前八名,個人方面望她們愈打愈高。男子或可以突破入十六強。」教練補充指集訓隊通過隊內積分、平時考勤以及各方面條件來選拔,目前以年輕化為主,亦幸得有一批大隊員為年輕的選手做鋪墊,才可以有這個梯隊上來。

A2  亞巡賽取佳績為劍擊隊打下強心針。.jpg

亞巡賽取佳績為劍擊隊打下強心針。

A3 教練黃嘉玲落力栽培年青劍手.jpg

教練黃嘉玲落力栽培年青劍手

多觀摩觀察利成長

    剛剛在亞洲少年巡迴賽中摘金的顧曉琳,將參加亞運女子花劍個人及團體賽。「我入了代表隊中,知道今年會有亞運會賽事,在選拔期間都很積極參加本地及外地賽事,一直進取爭取參賽名額,當我知我入選亞運會名單後亦感到激動及開心。」顧曉琳提及在二沙島集訓一個月,吸收很多劍手不同打法。

A9 初生之犢不畏虎,顧曉琳是一個好例子。.jpg

初生之犢不畏虎,顧曉琳是一個好例子。

「讓我觀察、吸收和消化,在這段準備的期間,保持水準並在進步之中。今次是我首次參加亞運會,在六月份我打過亞錦賽可入到前十六名,我預計努力應可爭取打入前十六名。面對亞運的選手大賽經驗可能比我多,我會保持平穩的心態,發揮出我應有的水平來拚,不會未上場就害怕起來。」

A5 教練期望女子組團體可以突破到前八名.jpg

教練期望女子組團體可以突破到前八名

A6 女子隊更有競爭能力.jpg

女子隊更有競爭能力

A7 以青少年為主力的澳門劍擊代表隊,將拚盡全力出戰亞運會。.jpg

以青少年為主力的澳門劍擊代表隊,將拚盡全力出戰亞運會。

男劍手興奮入選

    另一名奪金選手林栢翹亦充滿自信。「獎項對我的意義是提升了信心,之前打亞錦心中沒有底,現在有更好信心。我對自己有個挑戰的心態,在亞運場上打好每一劍,盡力打好自己。」能夠同時參加亞運個人及團體賽,林栢翹覺得既開心又榮幸,畢竟都不是人人都可參加,知道可以去亞運已經很開心。

A10 得獎後的林栢翹,信心大增。.jpg

得獎後的林栢翹,信心大增。

    至於得到銅牌的胡頌謙亦認為畢竟亞運,是他參加的首個大型運動會。「自己能入代表隊很開心,入選過程都有點辛苦,對手一點都不簡單,我們暑期有去二沙集訓,一周練六日,每次訓練都艱辛。近期狀態有小小不穩,可能有太多事想做,加上都有心理壓力,表現有點卡在瓶頸。」胡頌謙期待個人賽入淘汰賽,甚至入到32強;團體賽則嘗試入前十。「主要今次狀態是心態問題,技術亦要加強一下。」

A11 胡頌謙要調整好心態.jpg

胡頌謙要調整好心態

A4  男子隊要向成年好手挑戰.jpg

男子隊要向成年好手挑戰

A12 教練黃嘉玲的訓練始見成效.jpg

教練黃嘉玲的訓練始見成效

A8 澳門劍擊代表隊,拚盡挑戰亞運會。.jpg

澳門劍擊代表隊,拚盡挑戰亞運會。

亞運劍擊代表隊

領隊:王偉

教練:黃嘉玲

女花:顧曉琳 (個人/團體賽),易碧真 (個人/團體賽),譚嘉蕊 (團體賽),鄧雅僖(團體賽)

男花:林栢翹 (個人/團體賽),胡頌謙 (個人/團體賽),吳渭傑 (團體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