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孩童長成三籃代表 機會難逢全力為澳爭光

    亞運中的籃球項目,門檻頗高,過去澳門亦不過在2006年參加過,至今歷17年,中間不知又有幾代人努力過。今年一班00後出生小將有機會代表澳門參賽,配上曾於上次參加亞運籃球項目的教練,夢幻組合由此而生。

    教練王景龍表示,澳門首次派三人籃球隊出戰亞運,然而澳門這個三人籃球發展較遲,目前可能在亞洲屬於中下游,希望可以靠速度去打出好成績。「近年三人籃球全球發展很快,可能澳門地區細,仍未算很好。」

1 新生代隊伍參加三籃賽.JPG

新生代隊伍參加三籃賽

2王景龍組織隊伍超過一年.JPG

王景龍組織隊伍超過一年

年齡限制23以下

本來杭州亞運是去年,當時我們有一支集訓隊,經過一年後選出了四人。三人賽今次有限制,要廿三歲以下,最後選這幾位合年紀而又當打的,這個組合夾了不太久,因為疫情,加上疫情後很多比賽,像曾譜城亦參加了中國的超三比賽,所以經常要周圍去,之前一個月未必有一次可以全部聚頭,現階段則安排大家更多共同練習,我希望他們可以在小組出線,當然打得愈高愈好。強度方面,之後安排入集訓中心練體能,外出集訓則未有,我們會安排本地不同的球員來跟他們比賽,例如陳偉誠幾名職業球員來與代表們對賽,增加他們合作組織以及實戰經驗。

5 何浩然亦與隊友相當合拍.JPG

何浩然亦與隊友相當合拍

7 王景龍給球員首個目標是在小組出線.JPG

王景龍給球員首個目標是在小組出線

節奏快  體能需求大

    王景龍指出三人籃球進攻速度很快,「一場得十分鐘,一個進攻12秒,入球後都不會停錶,進攻入了球,防守便從界外即開始。比賽期間教練不可以坐在場邊,不可以提示。靠四名隊員自行處理換人及戰術,我們會練好體能以及外投。」他又強調:「再者三人賽和五人賽都有多少連貫,望他們可以從中有些感覺,可以助他在五人賽的表現,加上近年澳門隊少外出比賽,球員有機會外出比賽,可以帶些經驗分享給其他隊員。」

他亦期望澳門可以多發展三人籃球,「目前挑戰是大家很業餘,受到不同的影響訓練,要等放學,我們要盡力克服。例如去集訓中心都要協調課表,在集訓中心溝通了做無氧耐力以及爆發力。」

6 聶釗華亦是不可或缺的一員.JPG

聶釗華亦是不可或缺的一員

8 四名球員要多練習,多加協調和默契.JPG

四名球員要多練習,多加協調和默契

以出線為基本目標

    球員楊軒表示很榮幸得到澳門籃球總會派他去亞運,「是很難得機會,感到興奮。我較少參加三人籃球賽,之前港澳埠U18打過一次,成績都可以。」這表示隊友從高中打到現在差不多大學畢業,默契早就有。「我們目標是出線,未知外面的水平,盡力做好自己。」

他們在大學都有練習和做健身,每日至少兩、三個小時,體能和籃球專項練習,參加亞運期待打出自己最佳的表現。「我們想展現00年後球員的風采,亞運可以說是小時候從來沒有想像過的,不過今次的體能挑戰很大,我們都有回內地打波,習慣身體碰撞,教練亦有專屬我們風格戰術,我們都會針對返我們特別做訓練。」

3 楊軒對籃球充滿熱情.JPG

楊軒對籃球充滿熱情

分享職業賽經驗

目前在深圳參加內地超三職業賽事的曾譜城,在澳門代表隊中算是核心,為此他亦不辭勞苦,經常會向球隊申請回澳門練習。「加入職業三人球隊後收獲很多,三人和五人分別很大,裁判上寛鬆,攻守都有不同,個人能力需求,一對一的防守要加強,我跟塞爾維亞教練學到很多。去亞運或我都有更多責任,但我會享受比賽,能代表澳門是有光榮。」

4曾譜誠以職業賽經驗分享給隊友.JPG

曾譜誠以職業賽經驗分享給隊友

曾譜城指亞洲區可能香港和東南亞國家的實力會與澳門更接近。基本上他目前都沒有休息時間,有時去比賽就自己加練,唯一坐飛機回深圳或者就算是休息。在外累積學習了可望在亞運的舞台上展現一下。他坦言:「想贏得一場得一場,做好自己先,有很多事慢慢來。」參加亞運最大的挑戰是接觸其他國家地球員,雖然在疫情下他們集中在澳門訓練少了外出比賽交流,但自我要求上沒有減少,亦不會因此而懶。「我們彼此間都熟悉打法,對部署亞運比賽很有方向,信心都剛剛好的,不會太有自信,主要抱挑戰和學習心態。                                                                        

9 對抗增加,聶釗華亦勇於進攻。.JPG

對抗增加,聶釗華亦勇於進攻。

10 王景龍不斷指導細節.JPG

王景龍不斷指導細節

11 籃球隊難得一次機會參加亞運,運動員好好珍惜。.JPG

籃球隊難得一次機會參加亞運,運動員好好珍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