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競技集於一體 獨木舟水球賽吸引多支隊參加

獨木舟,大家可能見得多。水球,相信大家亦不陌生。但原來兩種運動是可以結合一起玩的。上星期舉行的“2018澳門獨木舟水球公開賽”,吸引到本澳、內地、香港,以及日本的隊伍來澳參賽。精英組冠軍最終由日本Luxy皮艇球俱樂部奪得,而高級組冠軍得主則是澳門青少年獨木舟會。


“2018澳門獨木舟水球公開賽”完滿舉行。

今屆是歷年獨木舟水球賽事,有最多外隊參賽。

由澳門獨木舟總會主辦的“2018澳門獨木舟水球公開賽”,上周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今次是該會歷年舉辦獨木舟水球賽事,最多外隊參賽的一屆,分別有八支隊伍參與競逐。包括日本Luxy皮艇球俱樂部、廣西柳州市皮艇球隊、香港觀體隊、香港N.C.T. 隊 、香港Enigma隊和本澳青少年獨木舟會、海灣獨木舟會隊,與澳門獨木舟會隊。

精英組冠軍由日本Luxy皮艇球俱樂部奪得。

廣西柳州市皮艇球隊取得高級組季軍。

獨木舟水球玩法簡單

獨木舟水球的玩法簡單,與普遍的球類比賽類同。只不過場地轉為水上,而每名球員都要以獨木舟代步。兩支對賽隊伍分別各派五人出賽,在限地時間內,將水球射入對方的得分區,就能取得分數。而公開賽初賽以抽籤決定對手,勝方將會進入精英賽競爭,而負方則落入高級組,繼而決出各組冠軍。

獨木舟總會主席李燕棠指:「今次舉行的賽事志在交流,吸引到內地、香港和日本的隊伍來澳參賽,而本澳的獨木舟水球愛好者,亦有組隊參加。我們今次因地制宜,賽會提供的獨木舟、龍門等,未必是國際級數,但盡力為各支隊伍提供場地,進行比賽。」


球員射球攻入對方龍門得分。

 

 獨木舟水球的比賽模式與球類賽事相近。

公開組澳隊奪亞

賽事經過一番龍爭虎鬥,精英組由日本Luxy皮艇球俱樂部奪得冠軍,亞軍則是香港Enigma隊,香港觀體隊則取得季軍。高級組的冠亞季軍,則分別是青少年獨木舟會、海灣獨木舟會,以及廣西柳州市皮艇球隊。而公開組就由香港N.C.T. 隊贏得冠軍,次名為澳門獨木舟會。

獨木舟水球故名思義,要透過划獨木舟來進行。

更多青少年加入

本澳過往一直發展獨木舟項目,以競速類為主,獨木舟水球則未有作很大力度推廣。因此今次代表本澳參賽的球員,不少都是獨木舟運動員。李燕棠期待,透過今次公開賽,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獨木舟,或獨木舟水球項目。李燕棠更指,明年計劃更好推動獨木舟水球,這項集娛樂、觀感性和競賽於一體的活動,並歡迎國內外皮艇球隊伍,來澳參賽。

賽事當日是男女混賽,不少女球員實力十足。

講求團體合作和戰術  比競速另一番趣味

由於欠缺運動員的參與和練習,對比其它地區的獨木舟水球水平,澳門仍然處於起步階段,難以跟香港、日本等地的隊伍競爭。不過,對於本澳獨木舟水球愛好者來說,今次的公開賽是個好機會,吸收經驗,並享受比賽的趣味。

 本地球員盧健益(持球)認為澳門有條件推廣獨木舟水球。

內地近年大力推廣

盧健益本身是獨木舟愛好者,並藉機會接觸獨木舟水球項目。他在上年更代表澳門,到內地參加獨木舟水球交流賽。他提到,內地近年大力推廣和發展獨木舟水球,相信他們的實力未來會大幅提升。「發展很好,配套很完善。場地、教練、球員一應俱全。特別是一些體校學生,全部都投入專業訓練。」

對比起本地,盧健益相信澳門亦能將獨木舟水球發展好。「內地亦將此項目定位為休閒運動,本質上很適合澳門。」而今次主場出戰,他自然期望能夠打出好成績。「始終我們較少練習,實力有限,今次參賽都發揮應有實力為主。」盧健益指,獨木舟水球講求團體合作和戰術,比起競速類的獨木舟有另一番趣味。

 日本球員越洋來澳交流,分享比賽經驗。

澳比賽環境

今次遠度來澳比賽的隊伍,還包括日本Luxy皮艇球俱樂部,和廣西柳州市皮艇球隊。日本隊當中的香港人徐偉程,當初在國際獨木舟賽事認識日本領隊,繼而加入這個項目。徐偉程指:「平日我們雖然分開練習,但假日就會分別在廣州、日本等地集訓,並到不同地方參加比賽,交流和提升實力。」

廣西柳州隊領隊姚浴華亦表示,近年內地大力推廣獨木舟水球,因此球隊亦有不少機會,到各地參賽。他指出,今年中亦會邀請澳門派隊,到廣西進行交流賽。兩支外隊的球員都認為,澳門的比賽環境和場地不俗,未來仍會爭取再來澳參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