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精神聚溫馨 五環旗下講交情 出入本是平常事 健康才有歡笑聲

「奧運精神聚溫馨,五環旗下講交情。出入本是平常事,健康才有歡笑聲」。

新屆體奧會就職

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日前假旅遊塔三樓宴會廳舉行「2024-2028 年度機關成員就職典禮暨聯歡晚宴」。全國政協副主席、體奧會榮譽會長何厚鏵、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等嘉賓出席,并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新一屆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就職禮監誓儀式,顯示特區政府對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持。

馬有恆:貫徹民間體與政府之間橋樑角色

會長馬有恆表示,澳門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卓越的運動潛力。新一屆機關成員和青委融入更多體育界有能之士,定必薪火相傳,並肩負重任,繼續秉承本會宗旨,貫徹本會作為民間體育組織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將澳門體育事業進一步國際化,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新任體奧會主席陳澤武表示,在未來的幾年中,將不遺餘力地將澳門體育事業接軌國際,促進交流,創造 新機遇,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使澳門特區的體育事業在國際舞台上不斷發光發熱。

奥林匹克與體奧會淵源

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於1989,總部地址設在澳門路氹新城國際體育綜合體保齡球中心2樓,網站www.macauolympic .orgL 。奥林匹克在澳門的體育發展有相當長的時間,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束之後,反殖民主義成為世界性大潮流,很多殖民地紛紛宣布獨立。在順應這個趨勢下,國際奧委會在1950年修章通過接受殖民地以獨立身份加入成為國際奧委會會員,新加坡 、牙買加 、英屬圭亞那批准加入幷參加了1948年倫敦奧運會 ; 而常年仍屬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在19512月提出入會申請,3個月後就獲得國際奧委會接納 成爲會員。同樣屬於殖民地的澳門却沒有把握時機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澳門直到1974年才得到葡萄牙奧林匹克委員會批准,成立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 (葡萄牙語 : Comite Olimpico de Macau , 簡稱澳門奧委會 , C.0.M.) ,為獨立名義 參加國際體育組織及賽事。隨着後續的社會發展及參與體育活動的人數激增,澳葡政府在1987518日成立「澳門體育總署」,在198912月,澳門奧委會以「澳門」名義向亞奧理事會提交入會申請,并獲得批準接納。差不多同時期澳門亦向國際奧委會提出入會申請,但由於當年葡澳當局對申奧反應並不熱衷、亦沒有積極跟進申請事宜,結果拖延之下澳門申奧未能成事。

直到1995年澳門接獲國際奧委會修改憲章的函件,函件注明只接受獨立國家入奧的申請,澳門奧委會隨即回函國際奧委會并據理力爭,但最終於事無補,就是這樣的「前因後果」令澳門失去了申請入奧的機會和資格。

成功舉辦三綜合運動會

隨著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澳門改用「中國澳門」名義參與國際體育運動。此後,澳門奧委會先後協辦中國澳門特區政府在澳門成功舉辦了三年三項大型綜合性運動會,贏得國際矚目和稱贊。

體奧員會的職能

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職能是 : 1. 負責確保按照國際奧林匹克組織章程在澳門使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會徽、口號等。 2. 確保在澳門發展及維護奧林匹克活動及一般體育運動。 3. 聯同澳門各體育項目總會籌劃訓練及挑選運動員,使能代表及以「中國澳門」名義參賽 。 4. 負責籌辦在澳門舉行的運動會。

「三月桃花枝上開,心若向陽香自來。五環旗邊多自在,可為精神幹一杯」。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