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名將如美人 不許人間見白頭

    自古名將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儘管科學發達,靠著極度自律的生活及訓練,可將運動生涯延長,當今國際體壇仍有C朗拿度、美斯、占士、拿度、迪祖高域等35歲左右的老將續放餘熱,穩站一線,但40大限依然有效,網壇「細威」莎蓮娜威廉絲早前宣佈,將在今年美網後掛拍,告別27年職業球員生涯,她今年四十有一。

威廉姐妹早年雄霸女網

    威廉絲姐妹早年雄霸女網,經常在大滿貫決賽同室操戈。若以時間論,細威統治女網年期更長,身擁23個大滿貫的她,是公開賽時代最多大滿貫單打冠軍的女球手,已載入史冊。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時,仍是體記的筆者,既為公也為私,專程走到網球場,就想親睹大細威姐妹的風采。

看細威比賽確厲害

    結果,一入球員通道就撞到細威,真驚為天人。當時細威身型弗到爆,虎背雄腰,半點肥肉都無,而且手瓜起展,比很多男球手還要壯,有點被嚇親的感覺。看細威比賽更是厲害,其女網第一發球加重力扣殺,感覺甚至比一般男子球手更震撼。當年威廉斯姐妹搭檔,拿了北京奧運女雙金牌。

統治級女王或許無來者

    只是,人終究有極限的,大威早已淡出,細威則傷患不絕,加上年紀漸大,近年處半退狀態,成績大不如前,掛拍是遲早的事,近兩個賽事更早早出局。無錯,江山自有人才出,細威掛拍,女球星肯定不缺,但統治級的女王或許無來者了,這對網壇不知孰好孰壞?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