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中國羽毛球出了什麼問題?

    中國在國際體壇有兩大強項,乒乓球、羽毛球。按内地行政制度,乒、羽兩項過去一直安排在同一單位下管理,即乒羽管理中心。兩項運動近年發展大不同,乒乓球獨領風騷依舊,羽毛球早走下神壇。 

羽球世錦賽失落男女單

    在東京舉行的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剛落幕,國家隊在5個單項中贏得2金1銀2銅。最受關注的男單、女單均鎩羽而歸,内地球迷縱不滿,卻早成習慣,尤其男單,試想連私德不濟、被禁賽10個月的石宇奇都被寄厚望,境況可想而知。其隊友早早出局,亦被球迷揶揄要退役、無須再培養。資料顯示,自2015年諶龍奪冠後,中國隊已連續五屆世錦賽無緣男單冠軍。之於今屆女單則有點可惜,東京奧運女單金牌得主、中國一姐陳雨菲,決賽1:2不敵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球星山口茜,屈居亞軍。

隊内問題叢叢  體制也應改革

    到底中國羽毛球出了什麼問題?為何球迷仍懷念林丹年代?其實,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中國羽毛球隊内當然問題叢叢,體制也應改革的,惟世代交替、青黃不接沒什麼大不了,屬正常情況,只中國球迷過去被寵壞,拿亞軍已是失敗。不要忘記,中國乒乓九十年代初、中也深陷低潮。

只要體制建全  項目仍有前途

    有競爭才有進歩,只要體制建全、項目有前途、錢途,在國際體壇有競爭力,中國羽毛球不用太擔心的,江山自有人才出。筆者反擔心的是中國乒乓強大如此,男、女子未來五年難覓對手,項目整體競爭性、可觀性、影響力日走下坡是否好事?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