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運動員龔欣欣展現力與美的背後秘辛

        「可能大部分人只會留意你的結果,例如有無取得獎項、站在台上的身型如何……… 但備賽背後的過程,獨自堅持下去的決心,就只有自己才知道。」本期的專訪中,澳門健美代表隊運動員龔欣欣(Cherry)為我們分享她由零開始,只練三個月便〝膽粗粗〞上台的經歷,及直到代表澳門出外參加亞洲健美錦標賽,勇奪亞軍披上澳門區旗的光榮一刻。

澳門健美代表隊運動員龔欣欣分享健美經歷

自我成長過程中 難忘初踏舞台的感受

Cherry形容未接觸健美以前的她,是一位肥肥、沒有自信、不太做運動的女生,而她首次參賽的動力來自於朋友的鼓勵:「起初與朋友一同投身健身運動,有健美教練推薦我們嘗試健美比賽,而且有兩個朋友一起參賽,所以當時沒有想太多就報名挑戰。」

由健美小白到上台參賽僅僅用了三個月時間準備,Cherry至今仍記得站上舞台那份羞愧的感覺:「第一次踏上健美舞台的我,姿態擺得不好,更稱不上是健美身材,最後毫不意外地我在比賽中拿到最後一名,台上頒獎而我只是一直站在台後面,那種失落感到現在我依然記在心上。」

Cherry至今仍記得首次參賽未盡全力的失落感

Cherry沒有被失敗打倒,反而越挫越勇

從訓練了解自己更多  遇見更好的自己

這次大膽的挑戰雖然以失敗告終,卻正正成為往後時刻提醒她的動力:「當時並不是因為沒有得獎而失落,而是因為自己沒有盡力而感到羞愧,然後我與自己講,要將這個感覺好好記住,之後也成為我這幾年的最大動力。」

        訪問時Cherry正處於備賽最後沖刺階段,分享途中更一度感觸落淚:「在過程中,最深刻的是過程中的自我成長,每一天的飲食計劃、訓練讓我了解自己更多,在過程中學到了堅持,發現原來自己的意志力可以這麼強,每天都在放棄同堅持之間徘徊,忍耐對食物的慾望,想偷懶不訓練,但在最後都堅持下去,別人可能只看到結果,但我更享受這健美運動的過程,在堅持下身型慢慢變得更好,遇見更好的自己,這是健美運動最吸引我的地方。」最後在上月11日舉行的〝2022 年澳門健美錦標賽〞中,龔欣欣Cherry在女子組運動模特兒一米五五以上(澳門居民組及公開組)奪得雙料冠軍。

Cherry(圖左四)稱訓練過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龔欣欣在女子組運動模特兒一米五五以上(澳門居民組及公開組)奪得冠軍 

站上頒獎台的瞬間  感覺電視的畫面

        Cherry帶著這份堅持繼續在健美路上努力,現時也有不少她的學生受到啟發參加比賽,而令她最深刻的一場比賽,便是2019年在印尼站上頒獎台的時刻:「感謝政府、總會對運動員的支持,也有幸代表澳門出外參賽見識,特別是2019年踏上亞洲健美錦標賽,這也是我迄今為止參與過最大型的賽事,壓力雖然好大,但我堅持盡力做最好的自己。最後得到亞錦賽女子體格模特兒155cm組的亞軍,披著澳門區旗在身上的那一刻,以前在電視見不少這種畫面,但難以想像原來自己也可以為澳門爭光,那一刻真是好感動。」

學生受到Cherry的啟發參加比賽

在印尼舉行的亞洲健美錦標賽奪得亞軍

對〝美〞的追求  隨著時間在改變

        「部分人覺得健美項目就是要大隻、搽黑油、袒胸露背,但隨著運動健身風氣越來越盛行,其實我認為健美運動更加着重於身體線條,以及每一個肌肉部份間的平衡、體型比例,這種健身就是我認知的健美。當然每人追求的都不同,但最緊要的始終是健康。」

        〝美〞從不需要被定義,而是隨著時間、經歷的沉澱綻放出千萬種的面貌,而Cherry在接觸健美前,也曾認為只要瘦就是美:「但接觸健美運動後,我發現我對美的追求,是隨著時間在改變,現時對於我來說結實緊緻的曲線就是健康美,逐步鍛鍊慢慢雕塑出自己追求的身材,好好享受這個過程。」

Cherry強調最緊要的始終是健康

身旁的支持也是最大動力

喜見更多人留意女子健美運動

近年本地健美賽中女性運動員人數上升,以及有更多的年青人參與其中,作為健美代表隊運動員、也在婦女體育總會擔任理事的Cherry認為可為本地女性健美運動帶來很正面的影響:「很開心見到近年多了很多女性參加健美比賽,因為越多女性參加,就會令到更多人留意女子健美這個運動,當越來越熱門,也會越來越普及,多人一齊研究討論參與,大家就可以一同在這個項目上得到更大的進步。」


Cherry喜見本地女性健美運動員人數上升

過來人的經歷分享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變得很厲害。〞這句話時常激勵Cherry、也是她過來人的經歷分享:「因為我知道只要一步一腳印,每一日都可以超越昨日的自己,那怕只是一點點的進步。無論哪一項的運動,當中的過程其實都是好漫長,每一日的變好都是不經不覺地有所進步,所以要抱有耐性、繼續堅持,不止運動,我認為做人做事都是同一道理。」

享受逐步鍛鍊慢慢雕塑出自己追求的身材的過程

疫情下開辦網上課程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每逢本地出現確診個案,健身房等體育設施首當其衝受影響,提起本年的〝618疫情〞Cherry仍心有戚戚焉:「〝618疫情〞時大家已經開展了備賽計劃,這次疫情比起以往的都要長,加上居家鍛鍊有限,所以只能夠在飲食方面盡量控制,盡力做好自己。」

        在這段時間,Cherry也擔任由婦女體育總會舉辦的Zoom Training Class導師,讓市民藉居家運動好好放鬆一下:「好榮幸得到主辦方的邀請,我覺得意義特別大,主要因為疫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大家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好希望藉住自身的能力,幫助大家透過訓練舒展身心。」

 疫情期間讓市民透過訓練舒展身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