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運會培訓志願者 按部就班實習顯實力

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5年由廣東省,以及港澳兩個特區聯合主辦,是2025年澳門體壇的一大盛事,為了要有足夠人手辦好今次比賽,全國運動會澳門賽區組織委員會今年初啟動了「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澳門賽區志願者及合作伙伴招募啟動儀式」,為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澳門賽區各項籌備工作揭開序幕。目前距離招募志願者截止日期尚有大約半年,人數亦與目標的一萬人相當接近。

目標數字快將達成 

    目前志願者以通用為主,在測試賽或正式全運會,都會細分,門檻簡單,會基本普通話,年齡在16歲以上便可。目前九千名志願者當中,年齡以1724歲為主,男性佔比為24%,女性則高達76%

體育局體育發展廳廳長鄒國偉表示:「我們歡迎任何人參與,亦不擔心外地人會多過本地人,這是難得的機會,當日消息一出就很踴躍,當中亦有外籍人士參加,正如奧運或亞運都會全球招募志願者。我們都有公開招募,甚至內地都有人報名。」大衆體育處處長盧綺雲補充,指出目前的志願者培訓已從今年三月展開,當中包含理論和實踐兩部份。「本地有18個合作伙伴,開了三個主題的導師培訓,學了後再向同一社團屬下的成員作培訓。」當中主要由三百多名導師,再領著一萬名志願者,導師主要是從18個團體內有些負責人,又或他們認為有能力的人,即可以參與導師培訓。

A1 鄒國偉(右)及盧綺雲表示現時全運會志工的培訓工作正有序展開。 .jpg

鄒國偉(右)及盧綺雲表示現時全運會志工的培訓工作正有序展開。

理論和實踐雙結合 

較早前在望廈體育館舉辦導師培訓,內容包括澳門歷史文化,志願者的基本知識等,有信心人數足夠,更著重培訓後的質量要好。鄒國偉強調;「不擔心不會做,本身是手板眼見功夫,更關心的是熱誠度、人的素養更重視,要求導師打分,並觀察有沒有遲到早退。」

A2 全運會志願者工作已開展,現已辦了三個主題導師培訓課程.jpg

全運會志願者工作已開展,現已辦了三個主題導師培訓課程

像上周舉行的澳門國際馬拉松賽事,也安排了近四十名志願者參與實習。盧綺雲說:「志願者大部份是通用性為主,例如做禮儀、指引、接待、又或城市志願者那樣。」鄒國偉稱,今年下半年在大眾體育活動或大型賽事都會安排這些志願者去協助,未來的測試賽中,亦繼續會安排做實習;此外,18個社團都各自有培訓,在他們社團舉辦活動,亦有安排志願者實習。

A3  近四十名志願者於馬拉機賽上參與實習。.JPG

近四十名志願者於馬拉松賽上參與實習。

A4  以馬拉松賽為例,其實亦有很多不同崗位需要大量人手。.JPG

以馬拉松賽為例,其實亦有很多不同崗位需要大量人手。

A5 志願者與一班田徑的工作人員一同工作.JPG

志願者與一班田徑的工作人員一同工作

A6  堆積如山的包包,志工們要安安穩穩地處理好。.JPG

堆積如山的包包,志工們要安安穩穩地處理好。

志願者直接參與  從細節觀察改進

    在上周的澳門國際馬拉松賽中,未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部份穿上橙色制服的工作人員,其實正是為全運會所培訓的志願者。今次大約安排四十名志願者參與不同崗位工作,整體上他們對有機會實習,感到非常興奮。是次的志願者主要來自澳門城市大學,也許他們大多都是內地人,但對澳門的熟悉程度及熱愛,可以從他們平日亦有參與義工工作而想及一二。

體會意義大不同 

    像負責派發獎牌給跑手的伏同學,她與大部份人一樣是看到城市大學宣傳的海報和講座而報名,來自甘肅省的她,在甘肅省那邊也做過志願者。「在山裡做樹木的丈量工作類別。」

今次的理論課需要參加線上考試,實習則是第一次。伏同學說:「我對體育項目很感興趣,覺得可以做得好。之前我也有參加過馬拉松賽,做運動員,今次做志願者感覺很不一,直接體會到工作人員的不容易,不是只按章程就做得好,覺得很有意義。」

    與她同組的劉同學是從山東來的,來了澳門第六年,平日做的是城大的學生助理工作,對澳門都比較熟悉。負責獎牌組的導師工作,他說:「當志願者意義很大。過去在山東亦也有做過義工,例如足球活動,今次獎牌組有七名同學一起實習。」

B2 伏同學為每位完成賽事選手派發紀念牌.JPG

伏同學為每位完成賽事選手派發紀念牌

B3  劉同學來澳門多年,對澳門亦有深厚情感。.JPG

劉同學來澳門多年,對澳門亦有深厚情感。

學習與人溝通 

    室內為參加者處理寄存包包的組別也有一班志願者,當導師的周同學,也來自城大。「我自從18年來澳門後一直有做義工工作,做了五、六年時間,平時去幫老人家,幫助動物以及殘疾人士,志願者也是義工的一部份,不斷去磨練和親身體驗,相信在全運會能當好志願工作。」他說之前沒有做過運動會的志願者,只在山東的全運會當過觀眾。「我個人有很多志願者經驗,其實同組的大家也蠻配合,我感覺要大家要適應這工作的模式,其實做了義工有很多與人溝通的機會,給我們很好的練習,尤其社恐更需要參加。」

    他組內的莊同學,同為城大學生,坦言自己對運動會比較有興趣。「我有去看過比賽,在澳門有做過其他義工,例如探訪長者,幫忙蹓狗的義工。我比較對乒乓球和羽毛球項目最有興趣。做實習讓我大約可以知道做志願者要做什麼,包括一些標準化的行為,如何幫助參與人可以更好地參加全運會,然後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自己又有提升。」她特別提到,對自己來講因為不太熟流程,也因太過限制於規則,太死板而遇到難題,不過最後亦有體會:「但有時可以適當地變通一下,一切都迎刃而解。」

B4  負責做導師的周同學,笑指在澳門當志願工作者,加強與人溝通的訓練。.JPG

負責做導師的周同學,笑指在澳門當志願工作者,加強與人溝通的訓練。

B5  莊同學指為了讓參賽者有更好的體驗,很多時要靈活變通。.JPG

莊同學指為了讓參賽者有更好的體驗,很多時要靈活變通。

儀容要求更高 

    由十來名少女組成的禮儀組,由曾經在內地當過禮儀組工作的周同學當導師,她在澳門第三年,以前在內地和澳門都有做過禮儀的志願者,流程都差不多。「選的同學儀態要好的,一般都選女生,將來做全運會的志願者,由於我以前學花樣滑冰,面對運動員也感到特別興奮。」

    組中的蕭同學是在全運會志願者網站上看到招募的消息。「一直很想當全運會志願者,都有留意,以前在澳門電影節當過志願者,研究生這兩年都在澳門,當上實習的志願者在這工作環境,感到澳門的人與人的關係亦比較接近,反而在內地或者會有輩份的區別。對全運會亦很有期待,最想可以看到田徑的賽事。

B1  周同學(右)和蕭同學負責禮儀組,有機會最接近各得獎者。.JPG

周同學(右)和蕭同學負責禮儀組,有機會最接近各得獎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