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記協體育產業香港遊 專業軟硬件開啟新視野

由澳門體育記者協會主辦的「灣區體育產業推介一天遊 (香港站)」活動,於本周二(28)前往香港參訪即將完工的 「啟德體育園」,參觀「馬會見習騎師學校」,並遊覽「香港太平山頂登凌霄閣」作結。活動除了主辦方以外,亦邀請到澳門體育委員何力輝以及他所屬的北體大澳門校友會成員、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及其成員,和澳門公務人員體育會理事長以及其會員共同參與。

A1 團員參觀已有五十年歷史的見習騎師學校。.jpg

團員參觀已有五十年歷史的見習騎師學校。

參觀香港軟硬體育產業

馬會見習騎師學校去年剛好五十周年,份屬賽馬人才培訓中心旗下的兩所學校之一,和賽馬人才學校分別提供策騎和非策騎課程。作爲專業的教育機構,賽馬人才培訓中心將於本港和内地社群緊密合作,以培育和發掘傑出的賽馬人才。在參訪活動中,除了安排學員展示他們學習的內容,亦有將學校的歷史、昔日人才、以及與賽馬行業相產的職位發展前景一一展示。實地參觀部份,亦可以看到訓練場地以及馬廄設施等。

至於啟德體育園則屬於硬件部份,整體先進的配套以及規劃,將未來該區的體育藍圖展示,相信亦是作為體育界以及體育愛好者,可以學習及借鏡的重要部份。

A2 參訪團員在啟德體育園展示廳留影.jpg

參訪團員在啟德體育園展示廳留影

A3 當年與「精英大師」共同努力的高雅志(左五)與校長陳念慈一同接受體協會贈送紀念品.jpg

當年與「精英大師」共同努力的高雅志(左五)與校長陳念慈一同接受體協會贈送紀念品

A4  高雅志與學員講解示範策騎的技巧.jpg

高雅志與學員講解示範策騎的技巧

A5 學員們展示體能、平衡力、以及各種細節技術。.jpg

學員們展示體能、平衡力、以及各種細節技術。

A6 團員少有接觸到與馬匹相關知識,對此均感津津有味。.jpg

團員少有接觸到與馬匹相關知識,對此均感津津有味。

體育界人士理解參考借鏡

澳門體育委員何力輝身兼北體大澳門校友會會長一職,表示感謝澳門體育記者協會邀請,他說:「能有這樣的機會參訪香港實習騎師學校及香港啟德體育園,對於對體育人來說一定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香港作為國際賽馬的重要中心,其騎師學校擁有豐富的資源和專業知識。香港啟德體育園是一個集合了多項運動設施和資源的場所,對於體育從業者和愛好者來說也是一個寶貴的學習和交流平台。這次參訪能夠帶來啟發,並豐富大家對體育產業的理解。」

A7 北體大澳門校友們在會長何力輝列右三)帶領下,共同參與活動。.jpg

北體大澳門校友們在會長何力輝(右三)帶領下,共同參與活動。

A8 啟德體育團(市場策劃及傳訊)總經理夏麗姬親自解說該園區規劃.jpg

啟德體育團(市場策劃及傳訊)總經理夏麗姬親自解說該園區規劃

    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亦抱大相似的見解,他指出今次活動非常成功,在訪問期間充分了解香港賽馬會在見習騎師培訓課程的嚴謹性及專業性,值得體育總會負責人參考及借鏡。此外,啟德體育園的設計及即將落成使用,對體育產業的長遠發展有實際的助力,希望政府能參考,以推動本地體育運動的發展及經濟效益。

A9 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左二)與澳門體記協理事長方念湘(左三)及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左四),以及多名同行友人合影。.jpg

澳門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左二)與澳門體記協理事長方念湘(左三)及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左四),以及多名同行友人合影。

A10  團員難得參觀馬房餵飼馬匹。.jpg

團員難得參觀馬房餵飼馬匹。

A11 團員們一嘗「拉頭馬」.jpg

團員們一嘗「拉頭馬」

A12 夏麗姬向團員介紹啟德體育員進化過程。.jpg

夏麗姬向團員介紹啟德體育員進化過程。

香港馬會培訓人才出色

推至大灣區發展馬產業

在參觀內容中,馬會見習騎師學校可說是相當有特色。見習騎師學校於1972年創校。70-80年代創校初期,學員在雙魚河接受基礎策騎訓練和學習馬匹知識後,會被送往沙田馬場現役馬匹馬房實習,並策騎不同馬房賽駒操練,只專注於當騎師,到2008314日,賽事人才培訓馬房開幕。培訓馬房的成立為賽馬訓練和發展提供專門設施,給予學員們更專業及系統性的訓練。

馬產業大勢所趨

    從小由運動員出身的陳念慈,自二〇〇六年成為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校長,負責賽馬人才培訓,培育和發展香港未來的賽馬明星。陳念慈坦言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及要推動馬產業,中港融合下,見習騎師學校將協助訓練國內騎師。

    她解釋到相關的產業很廣大,不少人才可以在不同崗位上發揮所長,至於香港方面,一向對收生資格相當嚴謹,每年兩、三千份申請當中,大約只能收十來名學員。「我們做得好緊,希望不要浪費大家時間,亦讓他們感到有“過五關,斬六將”的感覺才入到去受訓,這樣會更珍惜。不要入了去捱不到就輕易走。」她表示畢業學員未必百分百投身馬產業,但都比例算高。「要他們由心而發,不可以逼。」目前社會上很多人會從不同渠道得悉學校招生,有人會因為愛上騎馬,他們亦有入學校宣傳,學生的生涯規劃,亦將這個學校引介出來。「我們改名做賽馬人才培訓中心,與廣東省體育訓練學校將合作,內地有很多潛能的人將要受訓,未來大灣區內的人才會有更佳及發展。」

B1 陳念慈稱馬產業相當廣大。.jpg

陳念慈稱馬產業相當廣大。

可見前景理想

人稱「皓楠哥」,見習騎師學校的高級策騎教練黃皓楠,上個馬季後正式掛靴,轉任賽馬人才培訓中心旗下的高級教練。黃皓楠於16歲加入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其後往紐西蘭實習,並以見習騎師身份於當地上陣443次,勝出36場頭馬。

B2 黃皓楠為家人轉職,擔任學校高級策騎教練。.jpg

黃皓楠為家人轉職,擔任學校高級策騎教練。

回想當年,黃皓楠指家人向他提及有這個課程所以加入。「現在很多人想法都開放了,校內的學習有系統,新學員會教曉他們如何跌都不怕受傷。「我同屆有些同學有運動底子,甚至是港隊的,這樣體能上可以跟到,但馬術好特別,你要同一種動物有交流,體能好有幫助但不是絕對,一定要同馬溝通到。」他指出受訓的見習學員,每個階段都有個評核。「到中後期有學員想做策騎員,又或有些想做騎師,但我們會按他們表現而作最適合的分配。畢業率百分百,但做到騎師可能一屆有幾個,入選只要過到標準,男女沒有特別的比例限制。」

B3 近年亦有不少女生當見習騎師。.jpg

近年亦有不少女生當見習騎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