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打得如火如荼 澳門卻只能隔岸觀火

世乒團體賽在成都打得如火如荼,澳門卻隔岸觀火,連續兩屆被拒於門外,作為曾經的澳門代表很是難過。若以現在的條件再走下去,恐怕澳門隊將與世乒賽越來越遠,甚至永別。

球是澳門最早開展體育項目

    乒乓球是澳門最早開展的體育項目,也是第一批能走出澳門,參加世界最高水平賽事的項目,尤其世乒賽,之後極少缺席。對澳門球員來說,能代表澳門出外參加世乒賽是最大目標之一。儘管無法爭標,但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球隊或者強隊交手,機會難得。何況,若面對訓練條件與我們差不多,或者同屬業餘者,澳門隊並不輸蝕,過去多年也贏過不少國家地區的。

為何世乒賽沒有澳門隊消息?

    行外老友問,為何世乒賽沒有澳門隊消息?其實已是第二屆了。過去的世乒賽很熱鬧,團體、單項同期在同一城市舉行,由爭標的強隊到志在參與者都會參賽,最多試過過百支隊伍、過千人。然而,因參賽隊伍、人數太多,對主辦城市構成甚大壓力,無論場地、酒店、交通、裁判等很吃力,二千年頭先行「斬件」,將團體賽與五個單項賽事分成兩個世乒賽舉行;上屆開始,引入類似足球世界盃決賽周的賽制,如今屆團體賽,男、女各只40隊,各洲有不同名額,亞洲11隊。實況而論,以澳門業餘的實力,怎能在強隊林立的亞洲中搶到前十位置?

想再打世乒賽  澳門唯有專業化

    站在國際乒聯及世乒賽主辦城市角度,賽事朝專業化、精簡化方向發展,如此安排無可厚非,卻無疑會對乒乓球普及推廣造成打擊,連同澳門在內很多國家地區從此無法踏足世乒賽,無緣挑戰跨洲對手,對資源甚少的弱隊及球員可謂晴天霹靂,對各地吸引新球員、實力提升以及交流等都有影響,一時間難以適應及接受。這確是個艱難的決定、取捨,但競技體育就是如此,鬥實力、拚資源、講投入,形勢比人強,想再打世乒賽,澳門只有專業化、科學化訓練一條路。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