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達拿雖離開正式比賽 其影響力仍將繼續燃燒

    前期專欄剛寫完,男子網壇風靡全球,關鍵是話題多,其一是四十一歲的瑞士天王費達拿何時退役?估不到一語成籤,幾日後費天王宣布退役,並在上週六與拿度、迪祖高域以及梅利,代表歐洲出戰利華盃後,正式掛拍。雖然費達拿離開了正式比賽,其影響力將繼續燃燒。

將三十後必走下坡鐵律推後

    費達拿在24年職業球員生涯中,勇奪20個大滿貫錦標,又五奪勞倫斯體育獎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其成就毋用多說。而費達拿與美網失利的細威一樣,最令人推崇的,是將運動員30過後必走下坡的鐵律往推後了不少。費達拿35歲之後,還贏過三項大滿貫賽事錦標,數據說明一切。

一句話總結費達拿成就

    若用一句話總結費達拿如何獲得這樣的驕人成就,不就是科學化訓練加高度自律的生活。而受費達拿啟發或秉持相同理念的,還有較他年輕一代的拿度、迪祖高域、C朗拿度以及勒邦占士, 他們均是三十五過外的老將,卻能在最頂級的賽事中,保持著頂級狀態,有著統治級的成績以及實力。

科學訓練是筆者一直追求的東西

    科學訓練是筆者一直追求的東西。無論體育、各項專業,抑或生活上每件事必有規律,找到關鍵及問題所在,致力改善缺點、提升優點,萬事萬物皆可不善完善、進歩。至於自律則是另一個問題,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到,此乃一般與頂級球員,或者常人與頂級人才之間的根本性分別,儘管這裡還有運氣成份,惟機會最終留給有準備的人是永恆不變的。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