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開心樂游游 泳池安全有計謀

    炎炎夏日又即將過去,夏日的各式活動中,大家又有沒有到過公共泳池嬉水作樂?不知道大家對於管理泳池每天的工作過程如何?全年開放及戶外有季節性的泳池在管理上又有何不同?今次找到體育局離島區泳池職務主管潘法洪為大家講解一下,希望大家在使用服務之餘,亦可以更理解背後原來有不少人正在為了大家有更安心和舒適的環境而一直努力。

開放時段斬件清潔忙

    潘法洪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 游泳館為例,帶大家走一趟日常運轉流程。目前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 游泳館的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六早上七時至十時一節,中間清潔一個小時,十一時至下午二時又一節公眾開放時段,然後又一個小時清潔。四時後是大眾班,五時後開始總會集訓。周一早上是大清潔時段,下午三時開始有團體、大眾班或保安部隊訓練時間;一般周一至周六五時後為總會、屬會集訓,及至十時全體上水,十一時閉館。周日則從早上七至十開始對公眾開放,休息清潔一個小時後,十一至下午二時又為一節,再安排一個小時清潔後,下午五時至十時同樣向公眾開放。

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 游泳館算是澳門目前較先進的泳池

潘法洪指員工每天要檢驗池水四次

潘法洪與他的同事每日努力為市民提供優質安全游泳環境

    潘法洪指,一來疫情,二來他們都覺得開放時段長,想增多幾次清池時間,讓水更衛生。除了每天幾次暫停,用池底清潔機清理,以及每個星期一次大清外,每一年亦會有十餘日,停池做大維修。

潘法洪與他的同事每日努力為市民提供優質安全游泳環境

當年因為東亞運動會而興建的泳館,對澳門發展游泳類項目大有幫助。

開池之前工作忙碌  消毒設施愈發先進

    除了上述多個空檔時段的清潔外,每天早上工作人員會提早一個小時回館,潘洪指每天開池前大家有很多工作,亦有很多事要檢驗。「早上六時回到泳池,用樓宇管理系統開照明、冷氣和抽氣,接下來去負一層機房啟動水處理系統,包括循環泵、砂碳缸和臭氧機等,系統濾水是一個動力,主要靠砂碳缸,再以氧殺菌,尚有讓它可以生成反應的反應缸,之後要吸走氧。全澳公共泳池有用氧處理的就只此一家,其他主要都用氯,奧林匹克則用氧加上氯。好處是沒有漂白水味,這裡氣味會淡多,現在的氯的分量亦少,不會像以前傷皮膚和頭髮。兩混合好得多。」

工作人員每天的例行工作 - 化驗池水。

潘法洪講解化驗程序

碳缸有助吸走水中異味

池水循環再用 環保又細心

    泳池的水會循環再用,中間透過一個方式來補充新鮮水。系統設計有一個平衡缸,當系統開啟後會自動補水,主要透過兩個方法,市民落水,濺出來水越過第一條渠去到第二條渠,代表池水流失了補水系統直接補充新鮮水;另一個是會透過更衣室有的沖身水簾

    「我們在更衣室出來時,這個花灑用的水就是泳池的水,將泳池的濾水系統調動過來,本來都要用水的,這些水就是要流失的,我們用了泳池經過濾的水,部份引到更衣室給市民用,開放期間我們視乎有人流進出時段用。一方面節約,再者先讓準備下水的市民適應水溫,一舉兩得。」沖身水廉的水用完後會排出街,設計這個動作,可以消毒又更環保。

更衣室出口的沖身水簾相當環保,用上泳池水過濾後使用。

清潔劑不能隨便用

    除了池水這部份,更衣室、洗手間都有人清潔。平日洗池、清潔地方,高台、跳板都有清,一般用高壓槍清潔,不可以用一般清潔劑,打過去做處理。主要針對高台。平日牆身就搭個高架去清潔。每樣不同物料用百潔布,因應不同材質做。

為免污染池水,所以周邊的物品都會以不同的工具或物料作清潔。

水體衛生及救生安全同樣重視

    潘法洪負責離島的泳池,除了奧林匹克,亦包括竹灣、黑沙、嘉模及中央,原理上大同小異,主要責要顧及水體,及開放時的救生安全。每個泳池清池時間會錯開的,不希望會同一時間完全停頓,每年的計劃亦要預早有策劃。

    除了嘉模和奧林匹克全年開放,其餘露天泳池除了新花園一個是4月1日至11月30日開放,其餘都是5月1 日開至10月31日。「開一個池要考慮的都多,恆常用的人手沒有問題,露天泳池有服務期間,要有救生員、清潔等服務,但非泳季會將工作人員數字調整,安排人手去查機房及維修,並有同事抽查,現場亦會有清潔和保安駐場。

    停泳季的露天泳池可能日曬雨淋,或者磁磚會有損壞,但如工程沒有涉及到泳池範圍,則會仍有水在池中,要整磚就放水;有水就要行泵,都有濾水維持基本衛生就可以,亦不可以蓋住,有陽光曬有助殺菌,若四月開池,三月初則會徹底更新。

    打理泳池每一個細節都須要細心,為的是要確保水體衛生、並有救生人員在場,全面讓大家可以安心、放心。

泵房需要不停運作

制冷系統處理要小心

    冷氣每一年有春、秋兩個時制,春天二至三月,對夏天會用的設備會關注一點。與家用的一樣就是會洗隔塵網;不同是泳館行中央冷氣,內裡的設備,主機的製冷炮都要清洗。場館冬天會對主場館調溫,原本設計出風口在場仕或高或底好幾個位置的,一般會調節23-25度,但視乎不同人的體感溫度,其實很多場館的溫度差不多,加上天幕採光又會熱一點。場館基本上溫度都維持差不多23-25度,冬天有部份地方甚至會有暖氣。冬、夏與室外都有溫差,很多時或者會感覺不一樣。泳池屬於濕度高地方,用管道出風口運作,核心製冷的都在天台,盡可能保障電子儀器不受濕度影響。

    天台主要是安於冷氣,機房則在負層,負責水處理。奧林匹克吶兩個池都有獨立濾水系統,基本上是24小時運作,日間動能會更多,所有設備都會開。如晚上不開系統就會變死水,容易滋生細菌甚至長出青苔,有動力和水流就不會生長。

    水溫度恆溫28度,正負一度,冬天要用煱爐加熱。 50米池水容量約2700立方米;25米池水容量約4000立方米。


水循環系統在泳館負層

抽水系統消毒保健康

    抽水循環清潔消毒,一般一個循環計流量是整個池的覆蓋流量,大約四個小時,理論上四個小時就可以寸全個池的水清一次。他介紹指出:「從泳池循水喉抽水過來砂缸,每個泳池有三個砂缸,要觀察水壓,過濾完再經氧消毒,入反應缸給水有時間做反應,有停留時間殺菌消毒,再進入大型碳缸,這個似魚缸入面操作,為水體吸味和吸氧,餘下純淨的水再送上泳池,完成在池下循環。抽水過來唯一發熱的是泵,其餘都是物理過濾,繼續處理,砂和碳要定期更換更新。氣和氯氣都有殘餘的限度,氣如超標對人體都有傷害,要按市政署的標準來做。」


由於有氯氣和氧等物質,工作人員都相當審慎。

市政署每月都會作檢測

    市政署每個月隨機來兩次,檢酸鹼度、餘氯含量,以及測試三種菌:分別是標準細菌、埃希氏大腸桿菌及普通大腸桿菌,都有固定參數,如參數過了標準會要求我們停池或整頓。「有時露天泳池亦會遇到有細菌超標,很多時因為雀鳥、落葉等影響水質。現在加了停池節數,有助我們有空檔可以做清潔消毒。」泳池每天會做驗水,水溫,餘氯值,酸鹼度,每日有四次公布給市民知悉。


在泳池入口當眼處,清晰列出池水餘氯及酸鹼度等資料

池底升降台便利使用

    25米池底平台設計下面有個金屬鋼設計再加纖維板,配合公眾和總會需要,例如藝術游泳或跳水,有疏水位有縫讓纖維板疏氣。「早上我們設計為1.2米深給公眾用,到總會時段有藝術游泳代表隊時,會將板下降到3米水深,讓她們可以訓練,到跳水運動員就降到5米水深。他們每天都會有用到,五時後總會時段,他們自行協調,我們配合他們調整水深。」


跳水選手需要用有5米深的泳池

平日池底的纖維板會因應需要而升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