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填海A區康體規劃令人憧憬 要建什麼如何建 體界應踴躍多發聲

    新城填海A區的詳細規劃公開諮詢10月7號正式開始,體育人自然關注康體設施。按諮詢文本,康體設施用地面積約三點六萬平方米,主要在西側一帶,將結合教育設施作共享之用,當中包括田徑場、體育館、游泳池等綜合體育設施。另住宅裙樓亦將設有室內體育館、游泳池,加上全區的濱海綠化空間,願景令人憧憬。

「學校村」設置最為觸動

    整份諮詢文本中,「學校村」的設置最觸動筆者。記得10多年前,筆者仍在教育部門工作時,就提出填海區建學校村、共享相關體育設施的建議,估不到有快將成事的一日。當然,學校村需要什麼體育設施要聽學校、社會意見,可以想像的是籃球場、田徑場、室內運動場、游泳池等基本設施必須有,筆者希望至少有一個標準足球場,座位不用多,不論真草還是人造草都冇問題,這對澳門足球發展相當重要。按文本圖片所見,這裡有三個足球場,但此類模擬圖不可盡信。

校村體育設施管理的歸屬

    除場地的具體設置外,筆者更關心管理問題,若是學校村,日間主要對象是學校、學生,那麼村內的體育設施最好由教青局負責、管理比較對口、適合,原因學校都心中有數。現除休憩空間、公園等可做運動的地方歸市政署管外,所有體育設施都基本由體育局管理、維護,其主要對象是體育總會以及大眾,學校正式借場辦一年一度的校運會或者練習,多年來吃了不少行政手續等的苦頭,有苦自己知。若學校村的相關措施由教青局管理,相信效率會有所提升,減輕學校、老師的工作壓力。

A區如何建設  應踴躍多發聲

    最後再強調的是,A區將是個超級社區,要住10萬人,當中要建什麼、如何建,澳門人應踴躍發表意見,尤其體育界,澳門體育場地一直有「數量少、分佈不均」問題,A區是其中一個解決辦法,自己的事還是自己提出、爭取比較好,否則日後怕後悔!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