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靖崑慶祝動作惹來爭議 中國乒協取消其今年賽事

    上周WTT世界盃乒賽在澳門舉行,中國球手包辦男、女單冠、亞軍,毫無懸念,卻發生了段小插曲。在男單32強,國家隊的梁靖崑在内戰中,3:2險勝隊友林高遠後,將乒乓球拍柄插入褲襠、雙手叉腰、嘟嘴,以示慶祝,畫面瘋傳内地球圈,不少球迷指梁靖崑的慶祝動作猥瑣,如此對待隊友不應該。梁靖崑及後立即拍片道歉,林高遠亦公開稱,相信梁靖崑不是故意的。

梁靖崑面對「出局」危機

    結果,中國乒協日前公布,梁靖崑的慶祝動作不得體,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即日起取消他今年度所有後續比賽的資格,包括WTT世界盃決賽、全國賽、亞洲盃和中國超級聯賽,據內地媒體分析,梁靖崑為此可能賠上百萬人民幣獎金,更甚者面對「出局」危機。事實上,梁靖崑今年26歲,說大不大,說少也不少,中國隊人才濟濟,如他般實力的球手還有好幾個,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危矣!

不同人有不同尺度

    不同人有不同尺度,梁靖崑今次的慶祝動作於筆者眼中,屬可接受範圍;至少,差不多的動作,馬龍做過,比梁靖崑囂張的也不少,故有感懲罰過重。當然,這種缺乏大將之風的賽後慶祝不應鼓勵,不值得欣賞,但,畢竟體育競技有情緒起伏,球員不是聖人,需要激情,不可能要求每個球員都是佳模,或者倒模式的乖乖仔、乖乖女;太過離脱人性的喜、怒、 哀、樂,難免離地,也難以出到超級巨星。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