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哥張本智和人氣急升 料為國乒今後幾年最大競敵

 世乒團體賽、WTT世界盃總決賽以及全國乒乓球錦標賽,一個月内連續舉行,作為球迷、愛好者眼福不淺。平均水平論,全國賽最高;在觀賞角度,則世乒團體賽更具睇頭,始終「外戰」比「内戰」到肉,情緒更繃緊,對此不得不講年僅十九歲的日本一哥張本智和,近期人氣急升。

有人喜歡他   有人討厭他

張本智和世乒團體賽表現出眾,在對中國的四強賽中,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王楚欽,個人獨取兩分,儘管日本最終輸2:3而被拒於決賽門外,而險勝入決的中國隊則拿下最終冠軍,實現十連冠,但張本的進步讓人驚訝。更甚者WTT世界盃男單決賽,張本縱被王楚欽復仇成功,其發揮令人信服,他是國乒今後幾年最大競敵。不過,張本在內地球迷圈有不少爭議,有人喜歡他,有人討厭他,一來不喜歡他每贏一球即「大嗌」雖則為自己打氣,卻有擾人太甚之嫌;二來還有人說他是中國人,是國乒叛徒之類。

國籍身份的問題

坦白説,一講中、日,很易與歴史、戰爭等拉上關係,有時頗為敏感,尤其民族主義高漲的内地,畢竟中日關係近年時好時壞,且壞的時間比好的時間多。然而,大家首要明白一點,張本父母是中國人,也曾在内地接受正規乒乓球訓練,唯張本在日本出生、成長並接受培訓,人們可稱他華裔,但他是日本人,請不要再説什麼叛徒之類的話。其實海外乒團也如此,中國乒乓人才濟濟,國家隊出賽名額就十個、八個左右,哪怕精英都絕大部份無法入選國家隊或爭得代表資格,毅然出國、爭取機會並無不可,力爭上游既屬個人選擇,也是人之常情,只要彼此尊重、良性競爭,並非壞事,多一些競爭、百花齊放是乒乓球整個項目現時最需要的元素,張本智和、林昀儒、奧哈洛夫、莫雷高德等強勁「個體戶」出現得正好,國乒作為世界冠軍工廠怕什麼?球迷要有信心。

「大嗌」風格的問題

之於「大嗌」筆者看著也覺有點過於頻密,但既不違規,也沒阻礙比賽進行,更沒不君子行為,這就沒什麼好說的,否則裁判會處理,不要忘記這是他的風格,對手行為也是比賽一部份,作為球員只能適應,何況真正的高手們豈咁容易被騷擾到?再者,其他項目也不時出現類似情況,打一球叫一球甚至邊打邊嗌者,屢見不鮮,何須大驚小怪,這對球員、球迷均如是,做好自己,足矣!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