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七欖賽播錯歌 議員喊打喊殺 當下多事之秋 何必添煩添亂

    香港七人欖球隊早前遠征韓國,出戰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在決賽對韓國前,主辦機構誤將反送中修例事件期間示威者常用的《願榮光歸香港》當成國歌播放,掀軒然大波,也鬧出羅生門,香港幾名議員喊打喊殺。無限上綱上線真可怕,不要再做傷害該運動的事,好嗎?

第一感覺:咁都得

    初次聽到事件時,第一感覺是:吓,咁都得?不料香港鬧得熱烘烘,有人批評運動員反應,要解散港隊;有人説有政治陰謀,要用國安法調查,甚至要向韓方要求執法協助;有人説要禁韓國辦賽等等,儘管韓方主辦單位已即時致歉,亞洲橄欖球總會亦承認,播錯國歌員工是一名實習生,並不認識世界政治。初歩看香港、韓國傳媒報道,事件屬無心之失居多,惟香港似有人窮追不捨,逼得香港欖總再出聲明,「未來若再有同類錯誤,港隊將即時退出比賽。」對此要講的是,為何別人犯錯,卻要受害者再受懲罰?關教練、運動員何事?

做人做事要有大局觀呀

    在國際賽事播錯國歌可大可小。大者,播國歌是對國家的尊重,播錯歌必須嚴厲批評甚至譴責,這是應有之義;處理不好,演變成外交事件亦不足為奇。小者,在奧運會等國際賽事播錯國歌、掛錯旗、頒錯獎等蝦碌事,屢見不鮮,抗議、批評、譴責、道歉及糾正一番之後,通常可大事化小,始終體育競技主角是運動員、比賽過程,這類事件在傳媒眼中多屬花絮或簡訊,除非很特殊的個案,一般不大做,否則對運動員及比賽百害而無一利。偏偏這事經香港議員化大後,變成了國際大新聞。撫心自問,除高談濶論的議員們獲得了鎂光燈外,幾乎無人得益,受害的卻一大片;當下多事之秋,何必添煩添亂?套用内地術語,做人做事要有大局觀呀!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