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週論壇 - 武術少帥的征途

尤俊賢() 現時目標是今年8月的亞運會

武術是澳門王牌項目,尤俊賢四年前從恩師曾鐵明手上,接過澳門武術隊套路主教練帥印,當時廿六歲,明符其實的少帥。近四年,尤俊賢頂著壓力,帶隊南征北討,武術隊成績依舊突出。他有感帶隊是辛苦的,每次出隊都像打丈,希望次次有成績,現時目標是今年亞運會中,至少助澳門隊拿下獎牌,對澳門、運動員及自己都有交代。

初時抗拒太極,最後愛不釋手

    尤俊賢上周五到體週論壇,暢談其武術之路。尤俊賢五歲集武, 初時喜歡動感強的套路、格鬥,慢慢轉行太極,十一歲被曾鐵明帶入澳門集訓隊。尤坦言,初時抗拒太極,最後卻愛上,自己不同時期對功夫有不同解讀,初期驚呀功夫(太極)都可以這樣優美,中期感受到太極原來有很多攻防,能實戰並不簡單。現則從太極學到很多人生哲理,如捨己及人、四両撥千斤、凡事不強求等。最重要懂得欣賞,踏實前行。澳門有很多太極前輩,希望與他們睇齊,未來繼續領悟。

武術人生兩大轉捩點

    尤俊賢在澳門及國際賽屢獲殊榮,自感為幸運兒,其武術人生有兩大轉捩點。首先是2013年的東亞運,正值當打之年的他,不幸地是澳門隊唯一無獎牌的運動員,傷心欲絕。雖然他在論壇輕描淡寫,説 大部分運動員都從低潮中走過來,“沒有千煄百練,便沒有成功的運動員〞,惟對當年慘況瀝瀝在目。他説,當時23歲,技術到頂尖,狀態最弗,之前世界賽排名也是前列,東亞運應該坐三望二,甚至可衝擊金牌。事實上,當時發揮不俗,惜比賽變數多,自己縱輸得甘心,但眼前所有師兄弟妹都滿載而歸,自己卻空手而回,心情非常低落,〝嘩,真係好大衝擊。尤其我記得有一張相,我啲所有師兄妹,將個牌掛喺我教練身上,唯獨是我無掛。〞儘管尤俊賢獎牌落空,但武術總會理事長陳永傑及曾鐵明主動跟他拍照,給他無比鼓勵,“果陣時,老實講,自己非常唔開心,我又躲喺厠所度,我又唔想喺人前表達到失望. . . . . . . 因為呢啲係運動員風度,你唔喺成班人都好開心嘅情況下邊,你表達一啲唔開心. . . . . . . . . 人前還人前,大家都慶祝緊,所以你強顏歡笑都要做。〞

失落東亞運 揚威世錦賽

     然而,經過調整,尤俊賢在兩個月後的世界武術錦標賽男子太極劍中勇奪冠軍,吐氣揚眉,五度出征終取得人生第一個世界冠軍。此澳門歷屆世錦賽中首面太極項目金牌,原來得來不易。當年太極劍是世錦賽首個項目,尤俊賢第一個出場,裁判打分例必〝手緊〞,戰況不容樂觀,〝比賽之前睇完名單,又係無機會啦今次。〞結果,尤俊賢頂住了後面30名運動員的衝擊,一戰而勝。過山車般的戰況正是對他的最佳鍛練,“越係咁嘅環境,你先知道,原來我抵唔抵受得住咁嘅唔好因素,帶比我嘅負面情緒。點知原來我好放開,可能因為東亞運果次之後,我個人真係好放開。〞

師傳帥印 擺正心態上路去

    尤俊賢第二個轉捩點在2014年,對澳門武術有卓越貢獻的曾鐵明決定退休,並將帥印傳給他,尤想也未想過當全職教練,〝我有問過佢一個問題,呢個我要再確實一下,教練你放心?佢話佢放心,咁得啦,呢個話已經比我好大信心。〞尤俊賢得到曾教練信任,自此勇往直前,那怕聽到閒言閒語,都視為正常,因接班時間太短,反之若是自己也會質疑,故擺正心態最重要。他將所有質疑當為意見、動力及督促,自己再思考,“真係有啲人講嘅嘢,值得我去深思。老實講,我行嘅人生路唔夠人哋咁長啦。我做到一個職業果時,我未必全方位都成功,我總有缺失,所要大家整合。〞

視運動員為子女

    尤俊賢深得曾鐵明的帶隊哲學,視運動員為自己的子女,而非爭取成績的子彈。作為教練不能埋怨運動員,要用心對待,關懷其家庭、生活、情緒等,帶著他們去衝,〝教練係咁對我,我會把依家嘅運動員,當係自己嘅寶咁。〞尤俊賢表示,武術現有深厚群眾基礎,故要深入每個梯隊,由挑選苗子到精英運員,盡量親力親為,自少培養技術、心態、感情等,讓運動員對武術隊有歸屬感。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直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