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堅明的乒壇長青樹之迷」

陳堅明(中) 希改革賽事、訓練制度,培養土炮教練,推動澳乒發展。


    人稱〝堅伯”的澳門殿堂級乒乓名將陳堅明,作客體週論壇,揭秘其長青之謎,就是興趣比別人大,以及不斷求進步的心態。他認為,澳門喜歡打乒乓球的人多,練的人少,乒壇不盛旺,斷層嚴重,希望改革賽制、訓練制度,培養土炮教練,推動發展。呼籲搞波的人及球員要反醒,澳門乒乓球要跳出〝業餘〞兩個字,必須大家努力。

當年球會操練封閉競爭大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澳門經歴了其中一個高峰期,有球員到香港、葡國搵食。陳堅明七十年加入當年學聯的百靈鳥球隊,一直活躍乒壇至令。他説,當年球會間的競爭甚大,比較封閉,有些球會閉門練波,尖子球員甚至晚上十一點後才訓練;不同會的球員甚少接觸,其上一輩平時不交流,全是比賽見。作為青年軍的他去到其他球會,前輩高手不會跟他打,同輩則會互相交量,他們這代都是將前輩一個一個打下來,〝唔知點解,可能同我打多,適應咗佢,你會贏到佢咁,係完全唔同我哋打〞

前輩要帶動後輩進步

    與當年壁壘分明的球圈相反,陳堅明經常出外打波,不論什麼水平、什麼球會的人都會切磋,希望提升自己。正因這開明的性格貫徹如一,總喜歡與後輩打波、提攜他們,後來轉會到雀聯的陳堅明一直備受尊重,〝我常日比教練鬧:你成日同人打,人哋適應晒你,贏你呀。我話,贏我無所謂架,咁水平會提高麻!〞陳堅明至今仍深信,作為球員不單要在澳門贏,出外參賽都要贏,水平提高最重要。不論什麼年代,作為前輩總要帶動後輩進步,故他不時放棄比賽,給機會予冒升中的後來者。

長青秘訣:保持興趣 不斷求進

    陳堅明屬勤力型,幾十年一直名列前矛,拿下多屆澳門高單、何賢盃冠軍,代表澳門參加過多屆亞運會、世乒賽、亞乒賽等,有乒壇長青樹美譽,直至近年才退出一線單打賽。其球員生涯代表作是八十年代高單,擊敗廣東隊出身後居澳的〝班霸”黃杰愉奪冠,震驚乒壇,更代表澳門參加在澳門舉行的〝555”世界盃,為人津津樂道。他透露,當年高單前的每個星期六、日都過香港訓練,維持兩個多月,狀態甚好,最終上演了大衛擊倒巨人哥利亞的好戲;其“長青之謎〞,可能是他對乒乓球的興趣比別人大,很享受比賽當中的互有勝負、互相促進的過程,故一直堅持到現在,代表澳門元老隊東征西討,亦是乒總理事,為培訓澳門乒乓球手出力。

斷層問題困擾乒壇幾十年

    親身經歴乒壇高低跌盪,陳堅明分析,斷層問題已困擾澳門乒壇幾十年,雖然現時的資源、硬件等比以前好,但出不到什麼人,球員一升學、工作或者結婚便很易放棄。澳門乒乓球水平近年有發展,但斷層也快,其他地區進步更快。澳門乒校有很多球員,但入不到學校,最大問題是沒有完善計劃,〝我睇呢十幾廿年,就睇籃球學界同乒乓波學界,我淨係講呢兩樣已經夠啦... 點解籃球會搞到咁好,點解乒乓波搞咗十幾廿年都無咁嘅氣氛呢?真係要自己去諗啦!搞波嘅人大家要問下自己。〞球員也要反省,〝尤其近兩年,就算代表隊,臨比賽都唔來練波,咁點搞呢?之前係自覺來,現在無咗呢樣嘢,就要有一套制度出來。〞

冀改革賽制 善用球手

    陳堅明坦言,澳門乒乓一直很保守,比賽等制度幾十年來無改變。故冀改革賽制,善用成績好的球手,讓有心有力的他們接受教練進修,優先進入入乒總教練團隊,繼續運用專長推動乒乓發展。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直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