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滿鋒:澳排水平現樽頸 勿以場缺作藉口

  

陳滿鋒(中) 鼓勵球員及教練不要用缺場做藉口

    澳門排總理事長兼新任體育委員陳滿鋒,作客體週論壇,介紹排總新人事新作風。他表示,澳門發展團體項目有一定困難,現精英計劃與成績掛勾,雖可理解,唯要澳門排球在亞洲爭成績,可謂天荒夜譚。澳門排球水平現處樽頸,缺乏明星級球員,排總會從群眾基礎擴大、賽制及集訓隊改革三個方面著手,冀提高水平,否則怕被宿敵香港進一步拋離,因香港近年水平猛升,除人數多、內部比賽競爭大外,港府亦開始發津貼,加強了責任感及積極性,〝我同香港傾嘅時候,恨到流晒口水,原來佢嘅香港代表隊,每一個球員每個月四千文,有一個非常嘅誘因。〞他強調,港澳水平差距並非遙不可及,只要努力做好,澳門仍有機會,絕不放棄。

日劇〝青春火花〞吸引入局

    陳滿峰自少隨父親打排球,又受七十年代日本排球劇集〝青春火花〞紅遍亞洲影響,對排球情有獨鍾,〝玩開之後,發覺排球原來係一個非常難嘅運動,亦都可能激發自己嘅鬥心,盡量想做好佢。”陳滿鋒中學畢業後到美國讀大學,也參加校隊。九年後回澳,遇上了歐子等當時得令的猛人及年青好手,便創立了勁旅梓楓。他笑稱,或許梓楓無壓力及包袱,以提升為主,男女子隊迅速冒起成為主要爭標者,一直到現在,尤其是女子。

                                                                                                                             三方著手解困境

    陳滿鋒指出,由過去到現在,在澳門組隊參加很容易,有興趣就得。然而,排球技術要求高,爆冷機會較低,也沒賭波催谷,對發展是個小障礙,現更與其他運動搶人,故須製造誘因,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排總現有註冊球員超過一千人,男、女子水平處樽頸位,雖擁一班水平相當的年輕球員,但未予人明星級或者球隊重心級的感覺。排總現從三方面著手,第一擴大排球人口、建立梯隊,自少開始培養,故重點從設備較簡單、較易入門的軟式排球開始,冀招攬更多細組球員入行,逐步吸引他們參與正式排球,今年軟式排球聯校賽有55隊,令人滿意。然而陳分析,澳門暫無條件辦排球學校,〝呢個係我哋其中一個理事,歐子成日發夢都話排球學校,但呢方面,暫時未睇到能夠好容易推出來。〞要視乎2019年澳門運動員培訓中心落成後,政府的場地使用方向,不排除可能性,排總將與體育局探討。

絕對有具星級球手潛力

    第二,加強澳門內部比賽競爭性,現已設升降制一年,需觀察效果後優化。第三,集訓隊細分了不同梯隊,如學界組、不限年齡組及發展隊(非傳統排球強校)。陳滿鋒説,澳門絕對有球員具明星級的潛力,現時女子隊的梁安盈、羅詠心較出名,此對男子不太公道,他們水平著實不錯,身體質素亦好,發展勢頭甚至比女子更好,故女子尚要加把勁去推動。

有限環境做到最好

    澳門眾多項目受缺場之災,排球不例外,集訓、聯賽均受影響,打下停下,排總只好見縫插針去安排比賽及集訓。陳滿鋒説,不單止排球缺場,很多項目面對同樣問題,〝我唯一可以做,就係鼓勵我嘅球員或者教練團隊,盡量唔好以呢個做一個藉口。你係喺呢個環境裡邊,你點樣去做到你自己最好,呢個反而係重點。因為有啲嘢,唔係你單方面希望改就會改。〞政府不少場地在興建中,如運動員員培訓中心、廈望體育館等,但要等幾年。

呼籲捧場世界女排賽

    五月底澳門將上演年度盛事世界女排聯賽(前為世界女排大獎賽),陳滿鋒透露,截至論壇時仍未收到澳門有電視轉播的訊息,呼籲想看比賽的球迷,最好買飛入場。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直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