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體育學校選材 參與者反應熱烈

由體育局與相關單項體育總會合辦的澳門青少年體育學校進行選材,上周六及周日連續兩天舉行“2023年澳門青少年體育學校體驗及選材日”,七個項目的報名及參與情況非常湧躍,為本地體壇擴大“苗圃”及梯隊建設。

七項目進行測試評核

體育局自2003年起相繼成立青少年足球、網球、乒乓球、武術、空手道、保齡球及壁球學校。今年繼續舉辦七個項目的選材日,不同學校各有不同年齡層收生標準,整體涵蓋四至十五歲的幼童及青少年,透過一系列測試及評核,選拔有潛質的青少年接受系統化訓練,培育本澳體育人才。

擴大苗圃到拔尖輸出

體育局體育發展廳廳長鄒國偉表示,體育學校的成立主要有兩大功能,一是從大眾體育方向培養興趣,透過選材日不斷吸引參加者,讓相關項目更加普及化;二是朝著競技體育方向發展,從中發掘具備潛質的運動員,逐步走上拔尖金字塔的過程,為澳門代表隊或梯隊輸出更多人選。

鄒國偉指體育學校具備兩大功能

足球學校是體育局首批成立的青少年體育學校之一

足球學校連續兩天的報名反應熱烈

空手道學校成立接近十年

武術學校技術測試

參與壁球學校選材日的學員接受一系列測試

乒乓球學校在蓮峰體育館舉行選材日

網球學校技術測試

保齡球學校技術測試

青訓是發展基礎              

青訓,一直是體育項目發展的基礎。隨著體育局成立青少年體育學校及舉行選材日,七所學校多年來為足球、網球、保齡球、武術、乒乓球、壁球及空手道培育苗子、輸出尖子。

吳玉玲:基本功更紮實

網球總會理事長吳玉玲表示:“網球代表隊近年參加很多不同賽事,成績相對過往有著理想的進步,最明顯是球員在技術方面越來越紮實,目前集訓隊中有很多運動員都是從網球學校裡成長的,包括去年代表澳門出戰全運會的林展樂,也是網球學校培育出來的。體育學校設有初、中、高級的體制,十分適合澳門體壇發展所需,先擴大選材基數,進而發掘有潛力運動員接受系統化訓練。”

吳玉玲

網球學校於2006年成立

姚文友:早發掘有優勢

保齡球學校於2011年成立,代表隊總教練姚文友認為學校對項目發展最大幫助是年輕化,讓運動員的基本功更加紮實:“在青少年學校出現之前,澳門保齡球缺乏系統化的訓練,而且代表隊年齡普遍偏高,反映運動員學得遲、成長慢等問題。直至保齡球學校成立以後,我們能夠較早發掘到有潛質的學員,並且由零開始灌輸他們技術基礎和知識,加上這個項目有著較長運動員生涯的特質,因此可以讓運動員有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

姚文友

保齡球學校教練指導參與者握球的正確姿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