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想偉大球員能有個Happy Ending

 卡塔爾世界盃近尾聲,決賽將由美斯帶領的阿根廷,硬撼力爭衛冕又群星拱照的法國。筆者想美斯贏,紛擾的世界需要英雄!

一直期望C朗單挑美斯

  一直期望今屆世界盃決賽可由葡萄牙鬥阿根廷,C朗單挑美斯,結束這場持續了十多年卻無休止的「世紀球王」之爭,可惜C朗今屆出了點狀況,近38歲的他在曼聯不如意,被貶為後備,狀態下滑,來到葡軍也未能交出往日的神級水平,被批不認老、自私,極罕地坐冷板,最終八強後備上陣而無力回天,隨著葡軍0:1不敵摩洛哥,世界盃夢碎,有點悲劇英雄的味道。與之相反的是,阿根廷今屆出師不利輸波,少C朗兩歲但同樣高齡的美斯,繼續發光發熱,帶領年輕的阿軍漸入佳境而殺入決賽,有機首度捧走大力神盃,可名正言順的力壓C朗,成就當代唯一球王美譽。

想美斯捧盃的原因

 想美斯捧盃,一來筆者也是運動員,總想偉大的球員能有個happy ending。二來,環球經濟低迷,地緣政治危機處處,俄烏戰火未熄,澳門不例外地受盡疫情、經濟不振打擊,充滿挫敗感,需要英雄故事去勉勵哪些傷心、失意的人們,尤其年青人不要因一時不如意而自暴自棄。美斯年青時患了侏儒症,通過努力成為超級巨星;美斯在巴塞羅那贏盡所有,卻被批國際賽表現不濟,一度退出國家隊,最終還是助阿根廷贏得南美國家盃,若美斯再上一層樓贏世界盃,英雄故事便完美了!

筆者襜對C朗有偏愛

 筆者也喜愛C朗,某程度上更甚於美斯,對此當然不是什麼聯賽、歐冠盃冠軍、年度世界足球先生榮譽等的數字比較,兩者都贏盡所有且不止一次,又助國家隊奪取過各自的洲際冠軍,對偉大球員而言,太細節的比較意義不大,尤其他的們的位置、打法也不同。筆者偏愛C朗的原因在於,相對而言,或許美斯天份佔成功的比例稍高一點,C朗則後天努力多一點,他與美斯一樣排除萬難而贏盡一切,平凡的我們永遠無法學到、做到美斯的靈機一閃或者神來之筆,卻能學習C朗的勤奮、自律,學不到十足,學一半也受惠無窮,C朗對我們的運動員、教練有更多的啟示。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