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政府不如多靠自己 健康如是 前途 事業皆如是

    鑊鑊新鮮鑊鑊甘,以此形容2022年的澳門,雖不中亦不遠矣!尤其12月初開始,内地「動態清零」總防疫方針急轉彎變「大解放」,話放就放,速度之快遠超想像,一直緊跟内地政策的澳門準備嚴重不足,被殺得措手不及,社會怨聲載道。

 如此狀況   在澳生活多年從未見過

     短短個多星期,澳門至少過半人口「陽性」且有發燒、頭痛、骨痛、喉嚨痛等症狀者不少,紛紛瞓床養病;且大量長者中招,有基礎病的死亡個案持續增加;山頂急症室人滿為患,相關醫護投血書訴説急症室變人間練獄,聞者傷心,聽者流淚;多個政府部門亦因人手不足而縮減或調整服務。更甚者,退燒等相關藥品賣斷市,連同面包、白粥亦大排長龍,早早售罄;市面上眾多店舖、公司無足夠「陰性」人員,逼著要停工停業,連麥當奴都因人手不足而關門;街上行人、旅客疏落,聖誕、新年市面冷清、淒涼如此,筆者在澳門生活了幾十年從未見過。特立此存照,記錄一下缺乏科學精神、科學施政的又一慘痛教訓。

 自己健康  自己負責  原本沒錯

     政府説,市民要成為自己身體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原本沒錯,惟當下境況,聽來刺耳,哪政府有做好自己的責任嗎?怎麼連相對較全面數據都不公佈?儘管大家知數據並非百分百準確,但至少讓市民掌握趨勢而自我把關也是好事,結果呢?

疫情仍未結束  自強是唯一出路

     過去一年,用苦不堪言、慘不忍睹等來形容澳門,並不為過,能給予我們的啟示是,單靠政府不如多靠自己,健康如是,前途、事業皆如是。希望澳門人2023年身體健康,再戰人生,新冠仍未結束,自強是唯一出路,共勉啦!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