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自然要養生 運動健康記心間 天天步行身體好 齊齊做個快樂人

「人老自然要養生,運動健康記心間。天天步行身體好,齊齊做個快樂人」。

「生命在於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這句炙絕人口的格言源自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和大文豪伏爾泰,這位相等於中國清朝康熙年間、即300多年前出生的「法蘭西思想之王」喜歡散步、跑步、擊劍、騎馬、游泳、爬山、日光浴等運動,直到80歲高齡時,還經常和朋友一起登山看日出,享年83歲。300多年前的83歲,當時已經是十分之高壽了。

「運動給人們帶來健康」

「運動給人們帶來健康」。據悉,本澳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日前完成一項名為「行路上廣州」的活動壯舉。約一百五十公里的步行路程,定下三天到達目的地的目標,他們每日走十三個小時,步行約五十公里,頭頂烈日、身經風雨、陰睛寒熱、冷暖心知。過程中他們當中曾有同伴中暑或抽筋等,但他們始終咬緊牙根,永不放棄,經過三天的艱辛努力,終於成功抵達終點,詮釋出「面對人生旅程、挑戰人生夢想」、「自尊、自勵、自強」的人生真締!

澳人越來越注重運動養生

澳門人越來越注重運動養生,世界醫學論文中常有「運動能促進健康」的論述。「步行」公認是一種養生的其中一種重要方式。網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日行萬步,健康伴隨」!意思就是說每天走一萬步有助於身體健康。但筆者認為,「日行萬步,因人而異」。對於老年人而言,每天3,500左右就可以了。需知道3,500步相當於3公里,即是相當於3,000米,松山環山徑一圈1600米,老年人每天3,500步相當於行松山環山徑約兩圈,亦相當於圍繞水塘健康徑行一個圈(2,600米)有多,現在有不少老年人身體多多少少會患有一些基礎性疾病,如果每天能夠堅持達標,已經很好了。

「行走」為最好體鍛煉方法之一

「行走」被譽為21世紀最好的身體鍛煉方法之一,因為「行走」沒有時空限制,行走可以幫助預防心臟疾病,能改善血糖指數,可以緩解骨關節疼痛,增加身體靈活度,減低老年癡呆症風險,可以減輕壓力、放鬆心情,強身健體,增強免疫系統,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能協調肢體、舒暢呼吸。每天步行極大有益身心健康,能增強血管彈性,減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步行能減少人體腹部脂肪的積聚,保持人體的形體美。步行能減少血凝塊的形成,減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步行可減少甘油三脂和膽固醇在動脈壁上的聚積,也能減少血糖轉化成甘油三脂的機會、步行能減少激素的產生,過多的腎上腺素 的產生、過多的腎上腺素會引起動脈血管疾病。步行能增強肌肉力量,強健腿足、筋骨,並能使關節靈活,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恆常堅持步行,能消除心臟缺血性症狀或降低血壓,使人體消除疲勞,精神愉快,緩解心慌心悸。步行對強健身體,提高身體免疫力,減少疾病,延年益壽也有積極的推動作用。步行可以增強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進胃腸有規律地蠕動,增加食欲,對於防治高血壓 、糖尿病、肥胖症、習慣性便秘等症狀都有良好的作用。步行是一種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健身方式,可以緩解神經肌肉緊張。在戶外新鮮空氣中步行,大腦思維活動變得清晰、靈活,可有效消除腦力疲勞,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

人生旅途曲折崎嶇

人生旅途曲折崎嶇,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奮力前行的精神,才能完成無悔今生的夢想。

「人生旅途似參禪,奮力前行暖心田。敬畏天地常鍛煉,珍惜健康每一天」。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