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假期後學界賽事有序展開 馬耀鋒倡提供運動指引 完善運動場地急救設備

隨著澳門疫情回穩,新春假期後校園體育鍛鍊、學界賽事也逐步展開。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馬耀鋒認為,應為學生提供清晰運動指引及建議,以及加強學校與運動場所的急救設備、現場救護人員安排,為新學年學生能安心、放心地享受學界舞台作出完善準備。

 

馬耀鋒

馬耀鋒:促發佈“陽康”後運動指引      

自新冠肺炎列為風土病後,對於如何協助陽康人士循序漸進恢復體能、強身健體的同時,不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為原則,新春前夕學校體育課也避免進行過量的體育訓練活動,以理論課、低強度運動為主,馬耀鋒促相關部門應為學生提供運動指引,結合專家學者建議,於春節假期復課後提供恢復運動指引,以協助前線老師能夠有效安排合適運動計劃:「過年後,相信避免進行中高強度運動的規定應能有所調整,新冠肺炎的心率測量也是重要指標之一,但當中指標又應如何去界定?未來可能會出現零星的確診個案,學生康復後的體育課又應如何安排?希望當局能夠適時作出相應指引或建議,保障學生安全、健康的基礎上,讓老師在設計課堂、訓練內容中可以更有效地讓同學們恢復日常運動鍛鍊。」

 

春節假期後,學界賽事逐步展開。

建議學界賽事逐步多元化 

        現時本澳學界賽事共有十多個體育項目,馬耀鋒稱受限於場地、師資及設備等因素,與鄰埠香港相比下未能滿足學生需要,不少體育項目未列入學界賽事,盼當局能逐步完善比賽項目,將本地學界賽事項目多元化,提供平台讓學生一展所長;他又稱,應利用賽事轉播、媒體宣傳效應,提高市民對學界賽事的關注度,進一步提升大眾對本地學界體育的認識,讓學生運動員從中感受到重視及支持;至於學界賽事能否引入商業元素,馬耀鋒認為本地學界賽事是由局方作主導,活動層面上過去有金融機構為學界賽事提供獎金贊助,也是能推動、支持賽事發展的方法之一,至於在個別商業元素方面,他認為與學界賽事初衷不乎、品牌贊助衝突等因素須多作考量。

 

運動場上宜加強急救設備

加強完善運動場地急救設備 

隨著澳門新一波疫情回穩,早前因疫情高峰期叫停的學界賽事也將於24日起有序展開,馬耀鋒稱需要加強完善學校及運動場地的急救設備、現場救護人員安排,以協助賽事順利完成;他以3月初舉行的學界田徑賽為例,收到體育老師反映,比賽前一星期會到運動場地進行備賽訓練,惟怕非比賽時間場地未有急救人員配置的隱憂,馬耀鋒建議現場提供測量心率儀器、加強急救配置等安排,協助教練、學生能夠安心進行訓練、完成賽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