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青少年柔道賽 澳門勇奪1金2銀1銅

  由亞洲柔道聯合會主辦,澳門柔道協會承辦,體育局贊助的“2023澳門亞洲盃青年及青少年柔道錦標賽”於上周六、日圓滿結束。賽事吸引中國香港、韓國、馬來西亞、蒙古、新西蘭、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16個國家地區超過240名運動員參加,雲集綜藝館決一高下,澳門隊最終在賽事中勇奪121銅佳績。

A1 澳門隊大合照.JPG

澳門隊大合照

A2 嘉賓為賽事開幕剪綵.JPG

嘉賓為賽事開幕剪綵

A3  謝廣漢直言賽事成績超預期.JPG

謝廣漢直言賽事成績超預期

薛卓欣亞洲盃首奪金 

    澳門柔道代表隊疫後再出發,今年已先後派員參戰台北東亞錦標賽及亞洲盃青少年賽香港站賽事,均有獎牌進帳。這次回到主場,一眾青年選手發揮更佳,薛卓欣就在女子少年組-40公斤冠軍戰與隊友曹慧彤爭奪,薛卓欣把握尾段一次進攻機會,成功壓制對手20秒,順利拿下一本,為澳門隊贏得首面金牌,曹慧彤收穫銀牌。鍾瑋芝在女子少年組-70公斤為澳門增添一銅;在香港站奪銀的李樂怡帶著股筋傷患出戰,在女子少年組-57公斤與蒙古選手Chimgee展開激戰,惜在末段被對手搶攻拿下“一本”告負。

A5 鍾瑋芝(白衣)在銅牌賽中與蒙古選手對賽.JPG

鍾瑋芝(白衣)在銅牌賽中與蒙古選手對賽

A6 薛卓欣與曹慧彤雙雙站上頒獎台.JPG

薛卓欣與曹慧彤雙雙站上頒獎台

陳亦彩遺憾屈居亞軍 

    青少年組賽事,澳門隊有陳亦彩亮相女子-78公斤級冠軍戰,與澳洲選手Joyce上演一場節奏快速的激戰,雙方早段頻頻搶攻,陳亦彩開賽半分鐘先以一次反擊取得“半勝”,Joyce則在其後半分鐘也拿下“半勝”扳平,形勢激烈,其後,陳亦彩乘對方入招的時機再施反擊,雙雙倒下,判分稍具爭議,裁判終回看影片宣判由Joyce拿下“一本”,陳亦彩屈居亞軍。此外,澳門選手彭家儀亦闖進女子-52公斤銅牌賽,與蒙古選手Bayanmunkh爭銅,彭家儀在對方一次反肘關節技中拉傷手部認輸,與獎牌緣慳一面。

A4   陳亦彩(左)與Joyce上演一場搶分戰.JPG

 陳亦彩(左)與Joyce上演一場搶分戰

A7陳亦彩在女子-78公斤賽事屈居亞軍.JPG

陳亦彩在女子-78公斤賽事屈居亞軍

A8澳門邱榮邦(上)在-60公斤銅牌戰力守對方攻勢.JPG

澳門邱榮邦(上)在-60公斤銅牌戰力守對方攻勢

A9 韋采倩(藍方)頑強拼搏.JPG

韋采倩(藍方)頑強拼搏

A10 彭家儀銅牌戰不敵蒙古選手.JPG

彭家儀銅牌戰不敵蒙古選手

    比賽中澳門隊獲獎名單如下,少年組:薛卓欣(女子-40公斤冠軍)、曹慧彤(女子-40公斤亞軍)、鍾瑋芝(女子-70公斤季軍);青年組:陳亦彩(女子-78公斤亞軍)

謝廣漢:成績超預期  澳選手現潛力 

    澳門柔道代表隊在亞洲盃青年賽澳門站收穫121銅佳績,柔道協會理事長謝廣漢形容成績超出預期,也在賽事中看到澳門青年選手的潛力,期望運動員在前國家隊教練俞定凱指導下,進一步改善體能及力量上的不足之處,在未來賽事再爭佳績。

    謝廣漢表示,從台北東亞賽以及亞洲盃香港站以來,澳門青少年選手一直表現出莫大潛力,而今次主場出戰更是收穫預期以外的佳績,除了祝賀薛卓欣奪得金牌以外,他亦特別讚揚了在賽事中落敗的李樂怡及陳亦彩。“李樂怡在香港站取得銀牌,但不幸拉傷了股筋,今戰她依然與對手打出精彩的對決;陳亦彩在決賽中與對手鬥得激烈,最後也是一次雙方倒地情況下因些微差距落敗,但也充份表現了潛能。”

    總結今屆賽事,謝廣漢認為澳門柔道運動員在技術層面已達一定水平,但在體能和力量上還有不足之處,適逢前國家隊教練俞定凱於去年接任澳門隊教練一,謝廣漢指往後將針對澳門運動員的缺點加強訓練,特別是體能及力量方面,在未來的賽事力爭佳績。在即將到來的亞運會上,澳門柔道運動員也將拼盡全力,爭取闖入爭奪獎牌的階段。

B1   (左起) 謝廣漢與曹慧彤(銀牌),薛卓欣(金牌)及鍾瑋芝(銅牌)三位獲獎運員。.JPG

 (左起) 謝廣漢與曹慧彤(銀牌),薛卓欣(金牌)及鍾瑋芝(銅牌)三位獲獎運員。

薛卓欣渴望更多比賽 

    7月初亞洲盃香港站首戰大型賽事的薛卓欣在澳門站打出更佳發揮,最終在少年組-40公斤一場澳門隊“內訌戰”中壓制擊敗隊友曹慧彤,贏得澳門隊唯一金牌,她期望往後能參與更多大型賽事,擺脫緊張感,以最佳水準爭奪佳績。

    首奪亞洲盃金牌的薛卓欣賽後非常開心,對自己的表現也尚算滿意,但期望能擺脫緊張感:“即使主場出賽,比賽中也有些緊張,直到比賽尾段找到機會,就自然地入招成功壓制對手。這次賽事看到力量及技術上的進步,但一定要放下緊張心情,才能打出最佳水準,希望未來有更多參賽機會,拋開緊張感,全力發揮。”

C1   薛卓欣(藍方)及曹慧彤在決賽上演內訌戰.JPG

 薛卓欣(藍方)及曹慧彤在決賽上演內訌戰

陳亦彩:以努力彌補不甘 

    陳亦彩與澳洲選手Joyce的冠軍戰讓現場觀眾看得血脈沸騰,最終更打出雙方倒地的緊湊局面,惜在裁判回看影片後判定落敗。陳亦彩賽後很不甘心,她強調會努力訓練彌補這次遺憾:“最後輸的一分只因我的動作太慢不夠完整,加上不同的視角範圍會有偏差,很不甘心,往後一定會多加練習,做動作的速度要更快更完整,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

D1 陳亦彩(圖左)賽後指日後在速度需要加強.JPG

陳亦彩(圖左)賽後指日後在速度需要加強

李樂怡認清缺點再出發 

    在澳門賽站帶傷上陣的李樂怡雖在少年組-57公斤銅牌戰落敗,但這次比賽仍讓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確立了接下來的訓練方向:“比賽發揮大體是滿意,但未能發揮到身高優勢,比賽後期體能下降,腳站不穩,就被對方搶先入招。這次看到了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接下來將針對缺點加強訓練。”

E1  李樂怡惜負第五名完賽.JPG

李樂怡惜負第五名完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