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延至今年舉行 羽毛球隊以賽代練

    原定2022年舉行的杭州亞運會,由於當時新冠疫情的影響,故此延期到今年的923日至108日,澳門特區政府亦一如以往派出代表隊參與角逐,基本上亦維持去年報名的21個大項,由於備戰時間緊逼,好些選手已然在暑假開始時已外出訓練,為了得到最新的消息,接下來亦希望可以利用有限的時間,盡可能採訪到更多參賽項目,讓澳門市民能夠理解及支持澳門的運動員。

    今期訪問的對象是羽毛球隊,眾所周知,中國是羽毛球的強國,亞洲更是羽毛球精英的集中地,當中有能力問鼎獎項的選手不計其數,然而在這種的強勢壓逼下,澳門的選手仍然懷著無限的興奮和鬥志,準備打出自身應有的水平。

A2  (左起)黃覺永、梁鈺聰和吳穎嗣對賽事很期待.JPG

(左起)黃覺永、梁鈺聰和吳穎嗣對賽事很期待

望打出自身水平 

    羽毛球代表隊教練李喆表示,今次亞運會期望隊員可以把自己平時所練的技術、戰術都以自己最好狀態發揮出來,目標是突破首輪。不過選手們大多指要先看抽籤結果,才能下定論。李喆又指,因為疫情三年的原因,隊員的積分不足,不少比賽亦未能參與,短期內都他們正在不斷參加比賽。「每個隊員在場上都能發揮的不錯,慢慢也在找比賽的感覺來備戰亞運。」他更指近年「瞓身」打羽毛球的裴鵬鋒,在近期的比賽都發揮的不錯,能把自己的東西打出來,只是在比賽上節奏的把控還差多少經驗,期望他接下來多打幾場比賽,以賽代練就會越來越好。

    另一位點評的算是亞運「老將」的吳穎嗣,李喆指她在最近的比賽都可以跟對手對抗起來,但仍有些細節位還是需要回來多加訓練,再加強一下網前小球的處理,相信效果會更好。

A1 教練李喆(左)與裴鵬鋒在湖南比賽時留影.JPG

 教練李喆(左)與裴鵬鋒在湖南比賽時留影

A3  裴鵬鋒仍須更多實戰機會.jpg

裴鵬鋒仍須更多實戰機會

新拍檔全靠多溝通 

吳穎嗣如今將第二次戰亞運會,對比第一次去認為是見識,特別是在羽毛球運動相對發達的印尼,能見識到當地的羽毛球文化,實在不枉此行。至於今屆,六月她跟隊去過測試賽,算是熟習了場地,現在要看抽籤結果。「至少要將自己練習時的東西都能展現出來,都希望可以打好些,女雙亦沒有太大的壓,能去到多遠都係要看抽籤,遇到強的反而沒有壓力,一味去衝。遇相對接近的,也許會有更多想法。」這屆之後,吳穎嗣應該會繼續打羽毛球,但因為已然碩士畢業,未知道將會堅持多久,問及會不會轉為全職選手,她表示:「我主力雙打的,未必容易轉全職;如要轉單打,在澳門可以,但外出的成績就大壓力了。」

今屆吳穎嗣的女雙拍檔龔學昕已退役,今年她與裴梓樺合作女雙。「換了變化大的,因為裴梓樺主要打女單,相對她跑動和進攻能力既全面又強勁,搭檔起來又會不同。以前自己一般在後場進攻,現在打法變成兩人進攻,配合起來雖然新但仍不錯,初期中路的球未有默契,但多溝通就可以了夾到,她本身本地賽都有打雙打,多少都會有基礎。」至混雙是老拍檔梁鈺聰,這方面就沒有多大問題。

A6 吳穎嗣已是兩屆選手.jpg

吳穎嗣已是兩屆選手

A7  吳穎嗣指與新女雙拍檔裴梓樺漸生出默契.JPG

吳穎嗣指與新女雙拍檔裴梓樺漸生出默契

A10  較早前澳門的吳穎嗣與女雙拍檔裴梓樺在蒙古比賽.jpg

較早前澳門的吳穎嗣與女雙拍檔裴梓樺在蒙古比賽

男雙首度參加心情興奮 

 梁鈺聰首次與男雙拍檔黃覺永參加亞運,二人亦難掩興奮的心情。梁鈺聰表示:「以前打過其他大賽,始終亞運都是亞洲最大型的賽事,我們遇到的對手會比平日對的強得多,將會抱學習的心情,也沒有特別想遇到誰。」他認為在中國人地方打比賽,得到鼓舞會更多。「至少在中國的地方不用再去適應,六月去了個測試賽,場地都很好。接下來要看抽籤,會盡力做好每一場。」

只參加男雙一項的黃覺永,坦言可以更專心和投入。「之前參加的可能只是巡迴賽,今次亦沒有特別想遇到誰,先看抽籤,遇到實力相當的可能換個心情去衝下,有興奮的感覺不光是學習,而是去挑戰。」兩人想最多打多一屆,坦言仍然是大學生,未有想過退役的問題。

A4 梁鈺聰今屆參加兩項.JPG

梁鈺聰今屆參加兩項

A5  黃覺永將會擺好心情參賽.JPG

黃覺永將會擺好心情參賽

A8梁鈺聰和黃覺永拍檔亦有多年經驗.JPG

梁鈺聰和黃覺永拍檔亦有多年經驗

A9 稍前時間,澳門的梁鈺聰與吳穎嗣在蒙古比賽情況.jpg

稍前時間,澳門的梁鈺聰與吳穎嗣在蒙古比賽情況


羽毛球出賽名單:

 

男單:裴鵬鋒、裴梓臻

女單:裴梓樺

男雙:梁鈺聰/黃覺永

女雙:吳穎嗣/裴梓樺

混雙:梁鈺聰/吳穎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