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人間花先開 時隨運到福自來 體育經紀好職業 機遇難得飲一杯

「春到人間花先開,時隨運到福自來。體育經紀好職業,機遇難得飲一杯」。

《體育經紀人培訓班》落戶澳門

欣然地獲悉,由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管理、廣東鴻天體育管理有限公司培訓、澳門星娛樂製作有限公司協辦及聯合推廣的《二○二三國家體育經紀人培訓班》落戶澳門。培訓班將於五月廿七至六月十六日舉行,為從事或準備從事體育經紀人職業的在職人士、大專學生及退役運動員提供考取專業資格渠道。通過考試者將獲體育總會頒發的《體育經紀人等級培訓與能力測評證書》。

「應運而生」帶來機遇

以往在澳門舉辦的國際性大型體育賽事,有不少是委托內地或香港的體育公司作具體業務運作,未來澳門將會舉辦越來越多的國際性大型體育賽事,這些賽事需要很多專業體育人才運作,本次的國家體育經紀人培訓班將為澳門未來體育賽事、體育產業和體育旅遊的發展需要培養人才。 尤其是二○二五年全運會在粵、港、澳三地舉辦,更為澳門體育經紀人的「應運而生」帶來機遇,全運會是中國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粵港澳的體育產業將迎來發展高峰,湧現巨大商機,需要具有專業能力的優秀體育經紀人參與,有志成為「體育經紀人」澳門人要把握機遇,投身其中,豐盛人生

體育產業走向職業化

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在20064月公佈的中國第六批14個新職業中,體育經紀人名列其中。被稱為「朝陽產業」、「綠色產業」的體育產業已走向市場化、商業化和職業化,體育消費已經形成了巨大的市場,這給「體育經紀人」帶來了大展拳腳的廣闊空間。「體育經紀人」是一種職業,主要是從事體育賽事、體育組織的品牌包裝、經營策劃、無形資產開發以及運動員的轉會、參賽等仲介活動。

「體育經紀人」的分類

「體育經紀人」一般劃分為「個體經紀人」、「合夥經紀人」或「經紀人事務所」、「經紀公司」等,亦有運動員()經紀人、體育比賽經紀人、體育組織經紀人等。體育經紀活動主要是包括運動員經紀、體育賽事經紀、體育組織經紀以及體育保險經紀、體育旅遊經紀等體育經紀活動。這是一種新興的現代職業,同時又是一種比較自由化和社會化的職業。其工作內容包括 (1)策劃與推廣體育賽事;(2)協助體育組織從事市場開發以及處理日常事務;(3)代理運動員轉會;(4)代理運動員表演或參賽;(5)代理運動員無形資產的經營;(6)代理運動員的日常事務;(7)代理運動員投資;(8)包裝和代理運動隊; (9)代理體育行業之外的公司企業介入體育事務。

職業要求較高的新興行業

體育經紀人是個職業要求較高的新興行業,成功的體育經紀人要具備職業能力、創造能力、適應能力和應變能力和法律、業務、溝通技巧、形象包裝、理財和外語等,更需要誠信。當然,稅務、項目策劃、賽事推廣、宣傳包裝等各方面知識以及要具備與贊助商或業界有著良好的人脈關係。

有志投入者要把握機遇

隨著體育產業的不斷發展和與國際的無縫接軌,體育資源的商業價值飛速增長,國內的一些優秀運動員的轉會身價已接近一千萬元,著名的體育明星全年廣告收入已超過千萬元,據悉,體育經紀人的傭金一般是10% 30%,相當可觀。聞說,體育經紀人的收費方式一般分為四種:一是按比例收費;二是按時間收費,收費以小時計算;三是綜合收費,按比例收費與時間收費結合起來計算的收費方式;四是固定收費,不計談判耗費時間及合同款數額,按事先談好的費用收取。

「體育經紀人」在澳門屬於新興職業,有志的澳門體育人要把握機遇,投身其中,豐盛人生。

「新興職業好溫馨,體育經紀講感情。運動結緣常有伴,歲月長留歡笑聲。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