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氣排球愛好者各司其職 參賽、推廣、組織賽事多線並行

    乘著氣排球運動在內地興起,澳門亦不甘後人,雖然受到疫情關係,稍為阻延發展,但已然在本年初舉辦首次本地的大型賽事,並有球會組織積極對外參與賽事,還有裁判員的力量,讓這項運動正加速在澳門全面開展。

    歐子榮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早於三、四年已接觸該項運動,並在大約兩年前組成中國澳門()氣排球協會,以參加比賽為主,並期待帶動更多人參與。暫時未有本地賽事,最重要氣排球的特質,是為大眾體育而設,吸引更多人,內地發展了十年以上,目前亦已成為全運會的比賽項目,澳門亦將有隊伍參加。

A1 (左起) 中國澳門(輕)氣排球協會理事長郭忠耀、會長莫志華及副監事長歐子榮。.jpg

 (左起) 中國澳門(輕)氣排球協會理事長郭忠耀、會長莫志華及副監事長歐子榮。

A2 中國澳門(輕)氣排球協會期望可以在澳門多推廣介紹這項運動.jpg

中國澳門(輕)氣排球協會期望可以在澳門多推廣介紹這項運動

報復式外出參賽 

中國澳門()氣排球協會會長莫志華表示目前他們協會大約有二十餘名成員,男子數目略多。「一支氣排球隊連領隊、教練及球員最多十人,領隊及教練可兼任球員。」自從復常後,他們首先在三月在香港參加友誼賽,四月參與梓楓體育會在澳門辦了大灣區賽事,五月在開平參加粵港澳賽事。「本周末在深圳亦有比賽。」

A3 昔日澳門多名排球精英,如今轉戰氣排球。.jpg

昔日澳門多名排球精英,如今轉戰氣排球。

A3協會四月與梓楓體育會在澳門辦了大灣區賽事 .jpg

協會四月與梓楓體育會在澳門辦了大灣區賽事 

門檻低,適合不同人群

    目前組隊從練習到外出比賽,基本上都是球員們自發自費,按歐子榮的介紹:「現在大家都是成年人,澳門大多的排球隊都是自己組織,而這個項目就更多外出比賽的機會。」內地多有自費可以自由參與的賽事,亦是讓這項目興盛的原因之一。他又補充指這項目原意是群眾體育,門檻較低,適合更多不同人群,未來亦希望在澳門可以多辦相關賽事。「至少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項目。」 A4  中國澳門(輕)氣排球協會今年賽事忙.jpg

中國澳門(輕)氣排球協會今年賽事忙

A7 開宗明義為澳門發展推廣氣排球.jpg

開宗明義為澳門發展推廣氣排球

致力推廣項目 

    莫志華補充在疫情期間,未能外出參賽,但他們亦維持練習,目前首要除了多參加比賽外,亦與各地保持交流和聯繫,擴大網絡;在本地亦想借助他們的經驗做推廣,不需要標籤年齡或人群,完全可以適合更多人參與,成為群眾運動。「多人玩自然可以有比賽,到時的要求又會提升。但在澳門本地可以向企業或機構推廣,以內地為例,有非正式統計大約有六千萬人參與氣排球運動,但傳統排球則只有一百萬人。」對比之下,傳統排球的要求較高,而且運動生涯對比較氣排球短,於是這項由中國內地自行研發的項目,也就愈來愈受到歡迎。

    「未來我們亦會到內地考取教練證書。」莫志華對這個項目充滿熱誠。「未來會參加更多賽事,並透過網上平台多做相關宣傳。」然而他們同樣亦面對場地的問題,正在到處尋求解決辦法。 A8 氣排球質地相當輕盈.jpg

氣排球質地相當輕盈

A9 氣排球可以用羽毛球作練習.jpg

氣排球可以用羽毛球作練習

澳門或推向大學層面 

    理事長郭忠耀表示國內除了成年人範疇,亦多有向大學生層面推廣,「澳門可以向大學生以及青年組別入手,場地可以細一些,技巧亦可以少一些。預計會用“種子計劃”模式,找些會友去上課推廣。」

A10 氣排球技巧別樹一幟.jpg

氣排球技巧別樹一幟

A11 傷害性較少,適合更多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jpg

 傷害性較少,適合更多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

A12 只容許後排攻擊,整體的技術要求比傳統排球低。.jpg

只容許後排攻擊,整體的技術要求比傳統排球低。

澳門裁判任導師

    與此同時,澳門亦有裁判員參與氣排球的裁判工作。資深裁判員葉貴華,早在2017參與第一版中國氣排規則的定立、考取氣排球裁判證書,並於2019年已擔任裁判導師。在511-14日,他亦參與2023廣東省氣排球裁判員、教練員培訓班的裁判員考核主審工作。他表示,今次的課程是由廣東省老年人體育協會主辦,目前澳門人於國內合資格擔任氣排球裁判而且合資格擔任講師,暫時只有他一人。長遠而言,葉華亦期待澳門的氣排球活動更為蓬勃。「氣排球於國內已蓬勃發展了十幾年,大至全運項目、小至公園大眾健身活動,氣排球到處可見。澳門確實遲了起步,但開始點不低,第一屆澳門大灣區氣排球賽於復活節開打,吸引大灣區各市氣排精英齊集澳門,氣排賽首現澳門就如此盛大實屬難得。」

A5 澳門裁判葉貴華協助主理裁判員培訓工作.jpg

澳門裁判葉貴華協助主理裁判員培訓工作

A6 葉貴華前陣子擔任內地的裁判員考核主審工作.jpg

葉貴華前陣子擔任內地的裁判員考核主審工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