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後續有大賽 培育新苗不可缺

由體育局支持、中國澳門游泳總會主辦之『2023第十屆澳門國際跳水邀請賽』睽違3年後再次復辦,透過這項比賽,讓澳門跳水選手有更多與外地選手交流的機會,今屆賽事包括徐雪鈞、羅家唯、趙婞愉、張鎧及賀向榮五位剛出戰杭州亞運的選手,以及多明日之星參與。

A1 國際跳水邀請賽有助周邊地區交流學習.jpg

國際跳水邀請賽有助周邊地區交流學習 

黃楚兒/梁欣宜出戰全青運

這個賽事之後,澳門隊立即派出黃楚兒及梁欣宜參加全國青年運動會,教練邱影屏指類似的國際跳水邀請賽對他們有正面幫助,讓更多年青選手有機會參與比賽,而且鄰近國家及地區都有不少類似的賽事,像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本來年底在印尼有個亞洲分齡賽,但好像要推到明年。

A8 游泳總會副會長之一的曾展南在跟參賽的選手握手祝賀.jpg

游泳總會副會長之一的曾展南在跟參賽的選手握手祝賀

AA1 澳門現時的跳水隊隊員都是下屆亞運會主力.JPG

澳門現時的跳水隊隊員都是下屆亞運會主力

總會物色教練之中 

邱影屏稱亞運會和世錦賽都是同樣的五名運動員,他們年齡稍為大一點的,功課亦緊,所以今次安排新的隊員出賽全青運。「跳水現在只有我一個教練,自從去年11月有教練辭職,我們一直在物色教練,但這一年時間只有我一個人在,又要帶隊去大賽,又要選材、又要訓練,能帶到的運動員有限。」

邱影屏稱對於今屆他們在亞運的表現都算是滿意,接下來跳水隊的人不多,之前因為客觀原因而斷層,希望不要再這樣斷,「現在這批大的下屆亞運會都是主力,望他們下一屆表現更佳,年青的望能提升,我兩邊都要兼顧。」

A2 教練邱影屏一人主理訓練,相當吃力。.JPG

教練邱影屏一人主理訓練,相當吃力。

小將出戰全青運 

    參加全青運的兩名跳水拍檔 - 黃楚兒及梁欣宜初試啼聲,將組合出戰女子雙人3米板項目,而且二人對自己亦頗有信心,希望可以爭取好成績。今年14歲的黃楚兒,跳水經驗亦有3-4年,但適逢是在疫情期間,沒有機會參加大賽。她表示覺得跳水很有趣,本身她參加體操和游泳項目,經過朋友介紹她來跳水隊的。

    至於12歲的梁欣宜,亦不過兩年半左右的跳水經驗。她說本身參加游水訓練時,教練選些有基礎的去體驗一下跳水,之後就有興趣參加,她們最拿手是向後翻騰一周半直體這個動作,期望可以有突破。

A3 梁欣宜將會伙拍黃楚兒參加全青運.JPG

梁欣宜將會伙拍黃楚兒參加全青運

A4 師姐徐雪鈞(左)與新拍檔黃楚兒的空中動作.JPG

師姐徐雪鈞(左)與新拍檔黃楚兒的空中動作

另一名在今次澳門跳水賽中贏得男子單人1米板金牌的梁士行,今年不過是10歲,他個人心得是:「要努力做好個動作,個人會好開心,平日更要努力接受辛苦的訓練。」最初是從游泳出身,梁士行看到池邊的跳台,見到他們有空翻好像「好好玩」,也就開始嘗試。現在他做到103b(向前翻驣一周半曲體)動作,慢慢想再挑戰更難的動作,當中最想挑戰的是倒立類的動作。

A5 梁士行相信努力、刻苦才有機會獲得成功。.JPG

梁士行相信努力、刻苦才有機會獲得成功。

A7 梁士行(白衣)在澳門游泳緍會秘書長麥炳耀手上接到金牌.jpg

梁士行(白衣)在澳門游泳緍會秘書長麥炳耀手上接到金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