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去不留痕 體壇復興爭朝夕

經過三年疫情,澳門的體育界正值百廢待舉之時,除了要從過去的經驗中汲取教訓,亦期望各個項目可以有序開展未來的計劃。

龍舟總會: 有信心今年復正常運作

中國澳門龍舟總會理事長黃家豪表示,疫情令他更加了解到隨機應變及靈活變通的重要性。「三年的疫情期間,主要是突然會打亂各項比賽的安排及計劃,同時對於本會的集訓隊外出比賽及集訓的機會也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特別是亞運的延期對集訓隊及教練的各項訓練計劃的部署及運動員的心理影響也較為明顯。」未來,黃家豪估計隨著全球疫情的日趋穏定,總會有信心可於今年內逐步恢復正常運作,以及全力備戰亞運。

A1 黃家豪稱疫情令他更加了解到隨機應變重要性.JPG

黃家豪稱疫情令他更加了解到隨機應變重要性

推出一系列優化安排

    另外,本年度龍舟總會將會推出一系列的優化安排,不論在屬會制度或是集訓隊的管理將完善得更為貼地,同時亦可配合到本澳龍舟發展的需要。在本地龍舟比賽方面(國際龍舟賽及總會盃等)將計劃恢愎疫情前的規模,同時,亦計劃爭取舉辦大型的國際級別及亞洲級別的龍舟賽事,透過大型的體育賽事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到澳門,推動澳門經濟復甦,為澳門打造旅遊城市出一分力。

教練潘廣德指對教練員來說在疫情期間的訓練部署是一個考驗,因為龍舟技術佔有重要性,訓練計劃經常會因應防疫政策或突發情況而改變,打亂了訓練部署,對原本預期值有所落差。

A2 龍舟項目有可能再申辦大型國際賽事.JPG

龍舟項目有可能再申辦大型國際賽事

鐵人總會:參加更多賽事  恢復以前頻率

中國澳門鐵人三項總會教練安藤健太,指在疫情的阻隔下,學會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練習,像從泳池轉到海灘,又例如他已習慣了在線上指導和進行會議。健太亦保持運動員積極性的技術以及如何在三年沒有外出比賽的情況下設定目標。

他形容:「在過去三年中,年輕運動員的影響最大。一個25歲的運動員到了28歲變化不大,但是一個15歲的運動員到了18歲就變成了的青年組,沒有經歷過青年組的賽事, 一個17歲的運動員20歲沒經歷過青年組就直接去了精英組。亦有某運動員在高一開始投入鐵人三項,但沒有參加過鐵人三項比賽就退役了。」現在可以向世界出發,唯一可做的,就是完全恢復練習情況,參加更多國際賽事,恢復跟以前一樣的頻率。

B1 鐵人教練安藤健太感觸不少年青選手未有機會從青年賽吸收經驗.jpg

鐵人教練安藤健太感觸不少年青選手未有機會從青年賽吸收經驗

拳擊總會 :  變通方案  保持拳手狀態及鬥心

澳門拳擊總會副理事長黃國榮和教練吳國權回顧過去,由於疫情防控政策及出入境防疫政策,除了未能出外參予己計劃國際賽事及訓練外,部份本地賽事也未能舉行,因此運動員比賽狀態未能持續保持。未能比賽日子卻又要保持一定體能訓練,、控制體重、保持比賽狀態。影響令運動員沒有比賽目標,導致運動員訓練積極性較低,對教練員最大影響同樣是己制定訓練及賽事計劃未能實行,對保持運動員狀態及提升技術有一定難度。

在變通方案上,未來的計劃中,己制定因特殊狀況未能出外比賽及訓訓練方案, 包括早前已制定在家訓練方法,另外成功舉辦本地户外體能競技比賽、也正計劃籌備非接觸式拳擊賽及青少年電子拳擊計劃,以確保因社會特殊狀況未能出外,仍能保持運動員狀態及賽事奮鬥心。

 制定未來四年重點計劃

在中國拳擊協會同意下,支持參予本澳運動員參加全國錦標賽及俱樂部賽事,以加強實戰經驗及两圯地文化交流。待參加杭州亞運後,將總結成績及表現。今年內制定未來四年重點培訓計劃,為未來國際賽事作準備,包括為第十五屆全運會及下一屆亞運會作獎牌衝刺。

C1 拳擊隊又再可以南征北戰.JPG

拳擊隊又再可以南征北戰

壁球總會:疫情下學會了堅持

澳門壁球總會教練林資岷及總會秘書廖桂芝均表示,疫情讓他們最為手忙腳亂之事,首當其衝莫過於停練,因為每個季度都有訓練週期,在三年間雖則減少了很多的出外參賽機會,但教練一直以來都向杭州亞運的目標邁進,所以在訓練上都花了不少心機及時間改善運動員在技術上及體能上的不足。

教練林資岷指在今次疫情學會了堅持。「如前所述,因為停練等情況,許多青少年運動員都失去了目標,有些有潛質的運動員亦因此放棄及退隊。但作為教練,必須為運動員樹立一個好榜樣,所以在訓練上也積極安排,同時亦有在心理上多學習多種技能,如:學習和自己相處,幫助運動員更了解自己,有助日後出外比賽及集訓時有所幫助。」

秘書廖桂芝則覺得因為疫情,學會面對處理自己如發生突如其來的事情下的情緒控制,學會著重於當下的情況,不加任何評判,溫和、好奇、善意地覺察當下發生的一切以及我們所有的情緒。

D1 教練林資岷期望大家學會堅持.JPG

教練林資岷期望大家學會堅持

增設雙打賽 以備亞運賽

在壁球總會今年計劃上,比較特別是在本地上增設了雙打比賽,主要因為今屆亞運起有增設雙打項目,因此總會亦藉此在本地推動。同時會安排運動員出戰在六月份在杭州亞洲雙打錦標賽,提前為亞運前作好一個賽前準備。

D2 壁球賽有變革,未來的路更需要大家努力。.JPG

壁球賽有變革,未來的路更需要大家努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