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手集訓四出練兵 突破紀錄殊不容易

上屆澳門游泳隊在印尼亞運會上有破天荒的佳績,破了十二項澳門紀錄,另有一項個人以及一項接力項目取得第六名,難怪教練應靜莉會感嘆今屆的任務艱鉅。「上屆可說是這麼多屆以來最好成績的一次,但去屆老隊員多,今年新人多,十個人入面七人是新的。」 S1  游泳隊本屆全心全力求突破.jpg

游泳隊本屆全心全力求突破

周文顥美國訓練見效用

目前仍在美國加州爾灣訓練的周文顥,坦言參加了世錦和世大後,100米破了澳門紀錄,50米亦游出接近最好成績,接下來會做好每一個細節,希望在亞運名次及自己的成績上做得更好。目前他每周都有跟應教練聯絡,將訓練計劃以及訓練片段給教參考分析。

應教練表示:「目標當然爭取想比上次的好,上屆他都第六名,肯定要入到決賽,還要更好成績。但這不是壓力問題,陣中很多都是新加入集訓隊不久,不管怎樣,大家還是要往前跑,要提升大家能力,尤其在接力項目有提升。」如今開學了,不少隊員訓練時間亦被逼減少,只有在技術上下功夫。「運動量我們都可以吃下來,在上學之後時間就更少,就兩個星期時間便去比賽,亞運會後又有個全國青年運動會,這方面就很吃力,我特別期望年青隊員可以有個好開始。」

S2 應靜莉理解到不同泳手的特點和需要.JPG

應靜莉理解到不同泳手的特點和需要

S3 周文顥較早前在世錦賽中表現佳.jpg

周文顥較早前在世錦賽中表現佳

S9  應靜莉教練在岸上陪伴練習,忙個不停。.JPG

應靜莉教練在岸上陪伴練習,忙個不停。

S11 澳門隊在世錦賽中算是為亞運作熱身.jpg

澳門隊在世錦賽中算是為亞運作熱身

學生小將亞運試啼聲

像近年屢破紀錄的陳珮琳,也是首次參加亞運如此盛大的比賽,她入選後開心又興奮,覺得榮幸。暑假期間她隨隊到上海集訓,得到(國家隊選手)覃海洋的教練葉瑾指導。之後到了世錦賽。「成績有提升,目前覺得衝刺的體能方面要加強。我期望游到十秒內,入到決賽為澳門爭光。」

S6 陳珮琳近年成績突飛猛進.JPG

陳珮琳近年成績突飛猛進

同樣首次參加亞運的小將林志聰,從本項蝶式轉為蛙式,期到上海訓練,在陣中亦算是年紀較輕的一群。「在上海集訓初期以蝶為主,提升體能跟到訓練量又有練蛙式,練蛙式還要多下些苦功。今次去亞運,至少想做個人最佳時間,我年紀細,之後或有機會再去亞運,暫時以汲取經驗為主,心情可以放鬆,衝擊下澳門或青年紀錄。」

S6 林志聰從蝶式轉蛙式,要向大師兄學習。.JPG

林志聰從蝶式轉蛙式,要向大師兄學習。

S8 幾名女將亦要勤練體能.JPG

幾名女將亦要勤練體能 

鄭詠琳或轉人生跑道

算是老隊員之一的鄭詠琳,去屆是被照顧的一份子,今屆便以大姐姐身份帶年青隊員,變了更有責任心以及跟他們分享經驗。「上屆我以蛙式為主,去年轉主項為仰泳,暑假我先去上海集訓,再去了世錦和世大賽,上周回來,在總結世錦和世大運以仰泳成為主項都可以接受。」另一個變化是她已然大學畢業,現在正式做老師工作,上班加訓練和以前用學生身份去練都有分別:「亞運應是我人生生涯中最後一次代表澳門外出比賽,很感謝學校可以給我這最後個機會,之後我都想做好平衡,要好好享受這個比賽。」

S4  鄭詠琳或以亞運會作為她的告別作.JPG

鄭詠琳或以亞運會作為她的告別作

S7 賽翱徽亦有參加今屆亞運會.JPG

賽翱徽亦有參加今屆亞運會

S5 鄭詠琳以師姐身份照顧新人.JPG

鄭詠琳以師姐身份照顧新人

S10 結合不同的訓練方法,在今年的不同賽事中加求突破。.JPG

結合不同的訓練方法,在今年的不同賽事中加求突破。

亞運游泳代表隊名單

領隊:許昌文

教練:應靜莉、袁靜汶

運動員:周文顥、陳思峻、林志聰、賽翱徽、陳珮琳、鄭穎芝、關綺晴、吳致軒、郭熙晴、鄭詠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