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患影響爭標 新項增加機率 -訪空手道備戰亞運情況

    歷屆以來,澳門的亞運代表隊陣中,技擊項目像武術和空手道,可謂澳門的獎牌寄望,上屆(2018)印尼亞運會上,空手道分別在女子個人型由蘇瑞林贏得一面銀牌,以及黃淑怡在女子55公斤級贏得一面銅牌,四年之後卻又看似波折重重,奪標信心當然會有,但成功機會又是否夠大?

空手道項目自994年吳日安在廣島亞運贏得首面銅牌後,一直以來該項目亦培訓出不少本地精英選手,像黃伯祥、張佩思、關雯菲、賈嘉慧、李廣祥等,除了在亞運,亦在多個大型賽事中為澳門爭光,證明澳門人在體育上的表現不亞其他地區。

有限時間 有限選手中尋突破 

經已成為澳門居民的空手道教練雷薩,貫徹他對運動員們的熟悉,他說自己已沒有壓力。「我對澳隊很有信心,他們會盡力,用盡所有機會。不幸是過去三年澳門的經歷,地方細水平難提升,反觀有些地方那怕是內部競爭,都可以有足夠的競爭提升能力,但我不會坐以待斃,這是我的工作,去尋求奪標機會。」回顧過去,原來雷薩在澳門有近21年,從釜山亞運前開始他與澳門有接觸,初次是以三個月的短期合同協助培訓隊伍參加釜山亞運,到現在他指自己對澳門隊亦責無旁貸。「接下來只有兩個月,我希望隊伍可以按我的計劃,亦安排了兩名富有經驗的助教去跟進。」

A1  雷薩對澳門選手甚有信心.jpg

雷薩對澳門選手甚有信心

A5  雷薩對澳空手道隊員有信心.JPG

雷薩對澳空手道隊員有信心

以亞錦備戰亞運 

目前澳門隊正去馬來西亞六甲參加亞洲錦標賽,一窺不同國家隊伍的現況,雷薩指派他們要記錄下對手的狀況。「今次我不會去,但兩名助教會去,我會去亞運會,大家分工合作。今屆亞運會首次設有隊際型的賽事,「有很多地區因為代表隊成員分散在不同隊伍或地區,所以難以組成「團體型」。「去年十二月的亞錦賽中,我們只練習了二十日,澳門男子隊在季軍戰敗給伊朗,不過女子隊我們未有團體隊伍。」

    「現在隊中有些年青選手,去年十二月未得到獎,當然在亞運我們期待會贏得比上屆更好的成績,不過空手道不同田徑,沒有紀錄,每一場都有可能不同,我亦不清楚其他國家的備戰情況,但透過現在的亞洲錦標賽或可以探知一二。此外鬥志很重要的,精神亦重要。」他更透露幾名主力隊員都有點傷患,或者打法上都需要有些改變。

A2   不少年青選手亦開始進入成熟期.JPG

不少年青選手亦開始進入成熟期

A3年青的選手正開始接班過程.JPG

年青的選手正開始接班過程

A4  今屆新增團體型項目.JPG

今屆新增團體型項目

運動員各有打算 全力以赴在今屆

    幾名上屆有份參加的選手,今屆各有不同目標,或者有傷患在身,基本上大多認定今屆是最後一次參加亞運,但對日後的發展和走向,或者亦存在變數。

郭建恆:全運注入強心針 

空手道好手郭建恆於第十四屆全運會上為澳門帶來第一枚全運會獎牌,可以說為他打了支強心針。18年亞運郭建恆雖然在銅牌賽上飲恨,但2021年全運會讓他重拾信心,他期望可以延續比賽的精神和信心,撐到亞運。

郭建恆談及今次參加個人及團體,連講三次「很攰」:「今次我們男子本身打個人型,今屆加了團體,我夾兩名師弟,體能消耗很大,加上年紀漸長,心理上雖然成熟,但體能都差了些,下屆亞運就一定不打的,打了三屆,留機會給師弟。」在疫情尾聲和今年年初,他們亦有到澳洲集訓,學了不少招數。「亞錦後我們留在澳門等亞運,亞錦都用同一套團體及個人套路,想從中參詳以備戰亞運。特別那套自行設計的拆解套路。對比之前我的心態和技術上都有提升,三度參加亞運,作運動員心態上成熟了很多。」

B1  郭建恆(右)以師兄身份帶兩名師弟方文浩(中),鄭沘珞(左)。.JPG

郭建恆(右)以師兄身份帶兩名師弟方文浩(中),鄭沘珞(左)。

黃淑怡:重傷幾令亞運夢碎 

上屆為澳門贏得女子55公斤級組手銅牌的黃淑怡,不幸在去年的訓練當中受傷,可謂完全破壞了她的部署。「連骨都碎了,現在放了塊鐵入去。」她說得輕描淡寫,但這卻是她的身體。「準備了很多年,無論如何都想博一博,假如有差不多的女子選手可以頂替我的話,我其實都可以讓個位出來,但現在仍未有人接替到,所以仍想一試。」黃淑怡在這種情況下,唯有希望做到最好,亦坦言不可能像之前得獎,甚至表明之後會退役,因為真的「打唔到」。

B2   黃淑怡已考慮退役.JPG

黃淑怡已考慮退役

盧偉傑: 最後一擊 放手一搏 

男子84公斤級組手選手盧偉傑,好幾次與獎項失諸交臂。「上屆未有成績,今屆好想入決賽,我參加最重組別,瞭解到東亞可能只有日本派選手,其餘大部份是中東及一堆‘斯坦’的地方,假想敵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

他表示膝蓋有傷但不影響,「我的長處是移動,剛剛夠重,動作靈活些,信心亦有八、九成,完成亞運後我會打埋十月的世界賽,亞運後我的目標或會完成,正常是最後一屆亞運,其他要等總會安排,要看看傷患,我有腳傷看要不要做手術,再看比賽成績再作決定。」

B3  盧偉傑表示已到最後一屆亞運.JPG

盧偉傑表示已到最後一屆亞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