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專業是從事體育者應有態度

    之前與行家閒談,笑説澳門體壇近期沒有什麼話題,有點悶,應該唔啋都鬧下,怎料好嘅唔靈,醜嘅靈,立即爆單來自籃球的麻煩事。全澳籃球銀牌賽男子高級組決賽,昊駿擊敗福建而首度封王,也粉碎後者「八連冠」美夢。新王誔生對澳門籃球發展本是支強心針,怎料揭起了球證執法不公等爭議。

球證執法是比賽的一部份

    筆者不在現場,單看短片或截圖不敢妄下定論,故不講個案講大圍,澳門籃球問題多籮籮,球證執法水平並非今天才有爭議的,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人們經常講,球證執法甚至出錯乃比賽的一部份,參加者必須要接受、承受,過去奧運、世錦賽等不論多麼重大的比賽都曾出現過球證執法爭議。這説法本沒錯,惟講就輕鬆,當針拮到肉時方知真正的痛楚。其實,執法出問題對任何運動員都不公平,無論誰勝誰負都好。

執法水平與公信力同等重要

    從來都説,裁判是一個聯賽、一項運動發展、水平的寒暑表,執法水平與公信力同等重要。澳門籃球球證問題講了N年,球員、球隊什麼大、小道理都講過、寫過,改變或者改進並非完全沒有,而是與期望差太遠。這不是有幾個人考到國際裁判,或者有幾位好裁判、有幾場裁得好就ok的。反之,這是個長期、整體水平的問題,並非有興趣、有熱情就可以,還涉及持續培訓、提升、考核待遇等一整套東西,如何能做好,唔使問阿貴,筆者不想囉嗦多一次,只想重申,力求專業是每個從事體育競賽者應有的態度,心態決定一切,業餘並非擋箭牌!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