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年代 也是最壞的年代

    過去一直說,澳門業餘體育,人口少,競爭細,大部份項目塘水滾塘魚影響了澳門運動員水平提升,可與香港 廣東一帶的隊伍多些交流比賽,莫大刺激作用。事實是,無論過去講的省港澳、泛珠、9+2,還是今天的大灣區的不同名稱,基於血緣、地緣緊密之故,過去幾十年省港澳體壇間的交流從未斷過。

灣區聯賽這概念又熱起來

    不過也老實說,過去的交流多以不定期的友誼賽、年度埠際賽為主,系統性培訓及常規性賽事如聯賽等極為少見,故整體仍以聯誼、交流性質比較高。 近幾年,大灣區經官方轟炸式宣示,大灣區聯賽這概念又熱起來,不少項目都搞過類以名目的跨地域比賽,熱度比之前高。當中尤以澳門足球聯賽冠軍澳科鄒北記,將代表澳門以特邀方式參與中冠聯賽最具代表性,這是繼20182019後的舉措,也是真正「聯賽」概念,與隨意性較高的友誼賽有著天淵之別。

單靠澳門力量難以維持

    其他項目可否像足球一樣,澳門可派球隊參加內地的正式聯賽,或重新組織一些大灣區地域性的聯賽?現為未知數,但機會比以往來得大,無論官方或民間。然而從經濟角度,時機似乎又不太遷就,內地以及港澳經濟同處艱難期。別的先不說,就講澳門,在如此經濟環境及財政狀況下,政府資助如何大家心中有數,而過去比較願意用錢的賭廳資源更不復再,連博企有否意願或計劃長期、系統性投資大灣區級別賽事亦是未知數,莫說其他仍在掙扎的產業及公司了。要知,現代體育想得到較好發展,充足資源是必須的,單靠澳門體壇力量是無法達到及維持「跨地域聯賽」這東西的,樣樣都要錢呀!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