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籃球賽」為何咁吸引 澳門可有借鑒的地方

    近日被一宗「村BA」新聞所吸引。話説貴州月底舉辦了第一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冠軍戰吸引逾兩萬名「鄉民」,㩙滿一個露天鄉村球場觀戰,有人駕車二百公里趁熱鬧,當地酒店爆滿,球場週邊商舖生意大旺,全國媒體爭相報道甚至直播,有網民稱其受歡迎程度不輸差不多同期舉行的CBA明星賽。

賣的不止是籃球

    「村BA」水平如何,當然不會太高,賣點卻不少,像中場休息時的大型苗族歌舞表演,當地土特產獎品如「三穗麻鴨」、「苗族繡片」、「台江鱘魚」、「木龍船」,「台江鯉吻香米」和「銀帽」等等。他們賣的不止籃球,還有情懷、趣味,打者過癮,看者開心,對鄉村之言,更是一大宣傳及商機。

推動體育旅遊  可以「兩端走」

    之前講過,澳門要重新推動體育旅遊,可以參考「兩端走」一端是真正國際頂級賽事,另一端就是大眾化、人人都可參與的嘉年華式比賽。前者有國際性聯會、大牌球星、大品牌撑場,自帶流量,肯定吸到客冒名而來,澳門十多年前算搞過幾場Good show。後者則靠賽事搞手的心思及宣傳操作是否到家,這是一門專業,澳門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其他的先不説,單是澳門幾十個總會,有誰的官方網頁叫得上「出色」?大部份連資料齊備、詳盡的合格線都做不好,更何論可觀性、趣味性?什麼世代了,官網搞不好,還談什麼宣傳、推廣?今時今日,業餘中的業餘難成大事。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