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精英有保障 長遠計劃可心安

體育局較早前曾回覆立法會議員顏奕恆,關於體育人才培養及儲備的書面質詢時表示,為促進本地競技體育專業化發展,特區政府自一四年推出了“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及“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計劃推行至今,累計三百一十七名運動員參與了精英計劃,並有六名退役運動員受惠於退役計劃。目前體育局正開展上述計劃的優化研究工作,以吸納更多青少年運動員投入專業訓練,鼓勵運動員從業餘訓練模式走向專業化模式。

 (左起)劉情、馮瀟及郝超在澳門多年,對小城有深刻感情,望能回饋社會,作出貢獻。

望優化計劃保障更完善

體育局資料顯示,自 2014年推出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至今參加人數超過 900人次,惠及 300多名運動員;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至今則只有 6人加入有關計劃,特區政府將持續聆聽各界意見,研究優化相關計劃,促進本地體育競技水平的提升。

    6 名參與過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的選手,分別為跆拳道的劉情、郝超和馮瀟,以及舉重選手楊厚芹和張少玲,還有武術選手賈瑞。

    至截稿為止,只能聯絡上跆拳道三名選手,曾經一度在退役後投入社會事務的賈瑞,與兩名舉重選手,未知是否在疫情期間已離開澳門,仍未能獲得最新消息。

        退下火線人生下半場

        回饋澳門分享續推廣

    至於三名跆拳道選手,為澳門曾經立下汗馬功勞,將跆拳道運動過度到目前多有本地選手參與,讓更多澳門人對這項目加深認識,整體有利項目發展,他們亦各自有人生新的一頁,在不同跑道上奮勇向前。

  2018年亞運會結束後退役的劉情,原來並沒有「到處留情」,而是留在澳門參加體育局《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畫》,攻讀碩士研究生,加上在疫情期間畢業,劉情大部份時間亦留在澳門,她亦打算繼續從事和體育或跆拳道相關的工作。

劉情(右)經歷多年征戰,最後在澳門退役。


劉情(右二)為澳門在亞運會上贏得銅牌

        劉情:冀能為澳體作貢獻

回顧自己的跆拳道生涯,劉情指沒有值得不值得,所有的經歷才造就了現在的自己,無論是拿到獎牌的喜悅,抑或輸掉比賽的遺憾,都是很難忘的回憶,也都是她非常寶貴的經驗。「感恩運動生涯培養了我謙遜、自信、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以至於退役多年,無論是面對學習生活還是工作中,都可以保持不卑不亢 的良好心態 。」預算將未來的生活和工作重心都放在澳門的劉情,將來是打算從事體育方面的工作,剛好下屆全運會在大灣區,她希望盡自己的力量去為澳門體育事業做出貢獻,也希望把自己多年的經驗分享給年輕的運動員,以此來鼓勵和帶動更多的人參與運動。

劉情在澳門完成碩士課程

劉情當體育老師實習時,向學生傳授基本的跆拳道招式。

馮瀟:期待學以致用

    跟劉情同期的馮瀟,選擇在退役後,於201991日受體育局資助參加了《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畫》,於20218月畢業於澳門城市大學教育系。目前馮瀟回到家鄕陝西,仍從事與體育相關的工作,她表示過去十多年的運動員生活相對來說是比較封閉的,所以退役以後想感受到不一樣的生活,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及感受生活。同樣,馮瀟亦認為體育鍛練有利她的個性培養。「我認為十幾年的運動生涯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通過多年系統訓練,培養了自己堅韌的精神,使自己可以有一個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和工作。」談及將來,馮瀟亦不忘澳門對她的培育和支持,坦言若有機會仍會選擇在澳門工作,期望學以致用,可以將一身所學回饋於澳門。

馮瀟暫已回鄉


從運動員再到碩士生,馮瀟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郝超:想分享個人心路歷程

同樣為跆拳道選手,郝超亦在2019年受惠於體育局《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畫》,在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就讀碩士研究生,在2021831日畢業,完成《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畫》。

曾經取得過葡語運動會冠軍、東亞運動會季軍及全國錦標賽冠軍等榮譽的郝超,認為若在澳門有合適機會的話,打算繼續留在澳門從事運動相關的工作和學習,因為他就最喜歡運動範疇,再者還想回到澳門舉辦一個分享會,和現在的運動員去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一些經驗。他指自己在過去的運動生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能夠代表澳門站到國際的舞台上,展現自己,但是更難得的是運動生涯中養成的良好習慣和意志品質,使退役後還一直在受惠。

郝超(中)為澳門跆拳道運動付出不少

郝超期望能與年青人分享心路歷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