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 球員染疫 場地因素影響 籃總宣布腰斬2022聯賽四組賽事

    去年10月開戰的2022全澳籃球聯賽自年底疫情大規模要社區感染後一直停賽至今,澳門籃球總會上周宣佈由於賽事受疫情影響一再拖延及政府場地需配合防疫工作停用,加上大量球員及工作人員因染疫需休息休賽,為配合政府善用場地政策及以免過度延誤比賽而影響新一年比賽及培訓進程,籃總經理事會議決後宣佈聯賽四個組別,包括男子高級組、公開組及女子公開組、青年組餘下70多場賽事悉數終止。

2022籃球聯賽受疫情影響腰斬

聯賽過半程終止 

    2022全澳籃球聯賽共148場比賽,自10月開戰至11月間完成57場,12月原定安排了68場,但受疫情及場地等因素影響只能完成20場,導致原定於農曆新年前結束的聯賽受到拖延。澳門籃總理事長胡松輝受訪表示,受到去年底疫情影響,籃總先後三次更改了賽期,但由於當時大部分球隊職球員及賽事工作人員先後染疫,始終未能順利配合賽期開賽,在東亞運體育館、塔石體育館因應疫情及工程未能使用下,聯賽復期安排將充滿問號,也將阻延2023多項賽事及培訓班的進程,故經理事會議決下無奈終止賽事,農曆新年後將展開新一年度賽事報名。

胡松輝指聯賽若過度延誤將阻礙2023計劃

福建在賽事腰斬前全勝排榜首

開季兩勝一負的藍英因賽事腰斬未能延續佳績

港澳賽可望復辦 

    儘管社會在1月過後陸續恢復正常運作,但胡松輝指出按醫療衛生方面意見,確診者康復後一段時間還需休養生息,對於籃球這項高強度對抗項目而言,籃總也要考量參與者難以即時復操復賽,在無法確保賽期下,不得不作出結束賽事的決定。在新的一年,籃總除會繼續舉辦銀牌賽、聯賽及公開賽等本地恆常賽事外,也將開辦培訓班及為亞運會、全運會預賽等大戰作預備,亦有計劃復辦停辦了三年的港澳埠際賽,及籌辦粵澳盃及大灣區賽事等。

江門體育會爭取聯賽三連冠的目標將留待新賽季

化地瑪去年勇奪銀牌賽女青冠軍

停辦三年的港澳埠際賽可望復辦

譚杰華:聯賽腰斬實屬無奈 

    本地籃壇班霸福建籃球隊在停賽前以全勝姿態位處積分榜首位,收到賽事腰斬消息後,福建只好把爭取高級組聯賽十二連冠的目標放到下個賽季。球隊主教練譚杰華明白聯賽腰斬實屬無可奈何,球員在染疫過後確實未回到最佳狀態,譚Sir期望籃總在新賽季能安排賽期更長的賽事,以補回上年度聯賽腰斬的缺失。

球員康復後進入恢復期

    對於籃總終止賽事的決定,譚杰華表示考慮到球職員染疫及康復後未能在短期內完全恢復,加上練習量不足的情況下,籃總出於對運動員及工作人員的健康負責也是無可厚非。譚杰華指福建籃球隊現已逐步恢復訓練,但在場地比過往更緊張的情況下,只能進行一周一練,加上球員康復過後進入了恢復期,還須一步步提升強度,期望能在球隊回復更佳競技狀態下,再於賽場上力爭佳績。

期望能延長新一季球賽

    譚杰華理解籃總在場地安排較被動情況下,難以確保未完成的聯賽能排入今年的賽期當中,但他期望在終止去年度聯賽後,能延長新一季的球賽,例如讓賽事由初賽單循環改為雙循環制,讓球員在身體完全恢復過後有更多上場比賽的機會。

福建教練譚杰華(中)望籃總新賽季能加長賽期

梁雯慧 : 放寬卻迎腰斬難免失望

    化地瑪女籃隊在去年4月銀牌賽以一分之差擊敗紅藍贏得女子青年組冠軍,在隨後10月展開的聯賽上,球隊正為爭取更佳成績奮鬥,卻無奈收到籃總腰斬賽事的消息。教練梁雯慧對籃總決定坦言失望,畢竟過去數年的抗疫期已讓球員的參賽機會大打折扣,她認為籃總應顧及球隊及球員的付出,安排賽期完成餘下賽事。

難以理解這個決定

    梁雯慧表示在收到賽事終止訊息時,球隊上下都相當失望,畢竟每位球員都相當熱愛籃球,希望能好好享受每個賽事及爭取佳績,過去三年受環球疫情影響之下,各項體育賽事均大受影響,球員都是在打一場少一場的嚴峻條件下盡力訓練,如今在防疫措施相對放寬下反而迎來賽季腰斬,而不是在球員完全恢復過後完成餘下賽事,實在較為可惜,作為參賽球隊也難以理解這個決定。

冀新一年回復正常狀態

    經歷過這波疫情高峰期後,梁雯慧表示復訓過程並不容易,教育部門不建議學生進行高強度訓練,球員感染後恢復狀態也需時,目前化地瑪球隊訓練都是以球員健康和安全為優先考量。她期望在新的一年本地籃球賽能回復正常狀態,讓球員多參與不同賽事,保持及適應競賽節奏。

梁雯慧對聯賽腰斬大感失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