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賽車過往昔事知多少 (2) 世界最佳街道賽場 F1世界冠軍的搖籃

跨越兩個世紀,邁進七十載的澳門澳門大賽車被公認為世界上最佳的街道賽事,全球現有新加坡、澳門、加州長堤、巴庫及摩納哥設有賽車街道賽,而澳門東望洋跑道則是全球唯一同時舉行方程式賽,房車賽和電單車賽的街道賽場地,以多彎、狹窄等因素馳名全球,更曾被選為「10項最精彩的街道賽事」和「不能錯過的二十項頂級賽車活動」,而多年內,在東望洋賽道上,亦孕育出冼拿(Ayrton Senna),舒麥加(Michael Schmacher),華迪爾(Sebastian Vettel),韋斯塔班(Max Verstappen),咸美頓(Lewis Hamilton)等F1世界冠軍車手,故東望洋賽道亦有「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的搖籃」稱號。今期的大賽車回顧專輯特別為讀者介紹幾位世界冠軍車手當年的參賽情況。  (圖/ : 劉慧傑)


東望洋賽道以多彎、狹窄等因素馳名全球

        韋斯塔班在澳未圓冠軍夢

    2021及2022年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紅牛車隊的韋斯塔班(Max Verstappen),有譯韋特本或維斯塔潘),被形容為「喝紅牛的奶長大」。這兩年在賽會修改技術規例的情况下,紅牛車隊的RB16B及RB18戰車實力強橫,韋斯塔班2022年更勝出15站,締造紀錄。

    16歲時來澳參賽事

2013年韋斯塔班16歲時參加方程式賽事,翌年正式投身歐洲三級方程式錦標賽就獲得全年總季軍,當年來到澳門參加格蘭披治F3大賽,同屆車手包括現屬F1車手的奧干(Estebon Ocon)及剛退下來的拉菲特(Nicolas Lafiti)。韋斯塔班試車成績排第3,一度頗為亮眼,惟資格賽表現卻不算特別標青,僅完成6圈就退出,不過周日正式比賽時從24位力追,逢車過車,終於以第7名過終點,並錄得全場最快圈速,算是交足功課。

加入紅牛隊後扶搖直上

    韋斯塔班2014年在澳門雖未能晉身三甲,不過自2015年加入F1紅牛二隊後就扶搖直上,現已兩度成為世界冠軍。

韋斯塔班16歲時來澳參加方程式賽事

        四屆冠軍華迪爾告別F1

    第69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去年(2022年)11月20日煞科之時,正是四屆世界冠軍華迪爾(Sebastian Vettel)完成阿布扎比一役、結束16年F1生涯之日。

        F3車手階段兩度來澳

    華迪爾尚處F3車手階段時曾兩度來澳,2005年排位賽僅列12,周六資格賽得第8,最後在正賽奪得季軍,表現可人。既有此往績,2006年捲土重來時,順理成章成為大熱門車手,復因馬上會更上一層樓踏足F1,當然成為傳媒追訪對象,小編也「跟住他來影」。未知是否心理包袱沉重,表現未如理想,圈速亦較之前一年慢,試車排9位,正賽更未竟全功,在完場前退賽。

        20102013年四度登頂

  華迪爾雖未嘗在澳奪冠,不過在F1發展順利,贏過53場、122次上頒獎台,2010至2013年四度登頂。2015年改投法拉利後,無奈戰車實力跟平治漸有距離;2021年再轉到阿士頓.馬田車隊,競爭力更弱,華廸爾意興闌珊,索性退下。

華迪爾雖未嘗在澳奪冠,不過在F1發展順利。

華迪爾當年來澳成傳媒追訪對象

 7屆世界冠軍 103場頭車的咸美頓

  非裔人仕一向被認為渾身充滿運動細胞,但在賽車運動中卻例外,因此當二十餘年前英國車手咸美頓(Lewis Hamilton)冒起,在賽車圈內馬上極受注目。

  2003年首次來澳

  2003年他來澳作賽,這只是他第3次駕F3,首次試車隨即在漁翁彎角撞車,小編拍到他事後呆坐欄上,一臉無奈。始終限於經驗,咸美頓試車排名18,第一回合臨場發揮頗有起色,以第5名衝線,可惜次回合第4圈又失事。

咸美頓兩度來澳都未完成正賽

        再度來澳亦未能完賽

  翌年咸美頓正式出戰歐洲三級方程式錦標賽,並贏過分站冠軍,再度參加澳門賽事時,表現顯見大躍進,試車排次席,僅輸給隊友古碧沙(Robert Kubica,後來也成F1車手),更於資格賽勝出,力壓後來在平治F1的隊友羅斯堡(Nico Rosberg),然而咸美頓正賽仍逃不出噩夢,再一次未能完賽。

咸美頓試車即撞車,呆坐欄上,一臉無奈。

贏過七屆世界冠軍

  說澳門三級方程式賽是「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的搖籃」,若以咸美頓為例,都算講得通,因為咸美頓已創紀錄地勝出F1共103場,贏過七屆世界冠軍(2008、2014、2015、2017、2018、2019、2020)!

咸美頓試車隨即漁翁彎角撞車。

德國車手 -車神舒麥加

  䇔過澳門三級方程式賽、後來成為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的車手,歷史上僅兩人:1993年的冼拿(Ayrton Senna)及1990年的舒麥加(Michael Schmacher)。

        舒麥加/夏健倫締造澳賽車史經典一幕

   被譽為「車神」的德國好手舒麥加,1990年跟夏健倫(Mika Häkkinen)次回合最後一圈在友誼大馬路發生碰撞後,後者撞欄退出,舒麥加在戰車尾翼損毁情况下掄元,被認為是澳門賽車經典一幕,迄今仍可在網上輕易找到相關片段。

1989年時年僅20歲的舒麥加首度來澳已嶄露頭角

        20歲的來澳已嶄露頭角

事實上,1989年年僅20歲的舒麥加首度來澳已嶄露頭角,在没有跑道模擬器預習的情況下馬上走上險惡的東望洋環山圈,排位賽就可排第6,並且清脆勝出第一回合,展露出才華與膽色,可惜次回合只完成8圈就退賽。

「車神二代」步父後塵

   「車神二代」米克舒麥加(Mick Schmacher)也步父親後塵廁身賽車圈,2017年18歲時代表德利車隊初度征澳,無功而還;2018年再應德利車隊之邀來澳,排位賽第9,資格賽第6,決賽第5。相較之下,米克成績的確不及其父,雖然後來在F2有表現,但在F1的發展仍與父親有大段距離。

2018年來澳參賽的「車神二代」米克舒麥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