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粵港澳大灣區交流 校園記者團深廣行拓視野

由教育暨青年局、新聞工作者協會和體育記者協會合辦的「校園記者計劃參訪團」,早前到訪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及廣州,參觀當地科研重地、高等學府以及傳媒機構,除了親身瞭解風土民情,更將以第一身角度向大家分享一連五天的學習交流之旅。       

校園記者一行參訪新媒體

過去四屆的校園記者計劃參訪團分別踏足上海、探訪北京、體驗廈門,今年迎來第五屆的得奬代表勇闖粵港澳大灣區;是次參訪團一行廿七人,包括來自濠江中學、培道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氹仔坊眾學校、鏡平學校(中學部)以及澳門浸信中學的學生。

大灣區之行期望學員多看多想跳出舒適區

參訪團到訪深圳大學

經驗之談 引發互動

參訪團此行首站率先到訪深圳,由深圳高等學府深圳大學作為是次旅程首站,與該校師生進行交流,分享該校學生營運校報的經驗,參觀校園設施以及校內生活,亦瞭解該校的學習環境;隨後更參訪了深圳電視台,獲賽事部主任靳冬河、編輯部主任李豐、公共關係部主任喻大力作導介紹,為同學們解答體育節目製作流程,如在體育直播間,面臨不少突發情況要如何應變,該台資深的主持人亦不吝分享寶貴經驗,學員們亦把握機會一嚐當節目主持人。

學員藉當地新聞從業員的講解認識傳統傳播行業

參觀深圳電視台

區域性發展 夢工場探秘

次日參訪團走訪被喻為「前海之窗」的前海展示廳,瞭解深圳前海區域近年發展趨勢在「三區兩帶」的規劃結構,以及各區域的發展關係。參訪團亦前往彼鄰的深港青年夢工場,了解其一站式創業服務和政策。累計融資額逾十四億元的深港青年夢工場,被喻為粵港澳青創團隊實現夢想的地方,學員除了認識夢工場的開創及運作,更能一睹部份成功開發的科研產品,大感新鮮。

參訪團於前海展覽廳留影

在夢工場聆聽介紹

城市新面貎 歷史與發展

第三天行程橫跨深圳及廣州兩站。參訪團參觀深圳市工業展覽館,瞭解深圳在改革開放中,在城市發展配合國家政策的過程中,轉型到高新技術產業的歷程,同學們在參觀及體驗的過程中深入理解深圳的角色演變,從過去的一片灘涂,迎來今天的高速科技發展。完成深圳最後一站後,參訪團一行移師至廣州展開後半部參訪行程,藉由廣東省博物館開啟認識廣州的歷史發展。

參訪團參觀深圳工業展覽區

參訪團到訪世界之窗

傳播體系轉型 教育、傳媒的改變

廣州區內高等學府不少,參訪團第四日行程亦到訪區內著名的暨南大學,並與該校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師生們進行交流,該校教授陳致中,講師陳廣耀、施暢分別講解了暨大新聞學系、廣告學系、廣播電視學系的歷史發展、教學方針、配套課程以及科技設置等,為一眾學員提供詳盡而全面的資訊,讓學員對相關的專業內容有初步瞭解。來自香港及澳門的同學亦與到訪的校園記者分享就讀的心得。

暨南大學為澳門同學們簡介該校教育及發展方向

學生與暨南大學就讀學學交流

 同日參訪團訪廣東電視台,獲電視台對外交流部主任侯勝寶、體育頻道編輯組監製韓琿光接待,引領一眾學員參觀了體育頻道節目製作中心、大型演播室,及應用程式運營部等,了解電視媒體轉型發展的趨勢。及後參訪團到訪了南方傳媒集團,瞭解紙媒如何走向網絡化,同時亦多元化以及融入不同元素以達推廣及宣傳之效,學員亦藉此一睹現時國內的報業以及電視的發展情況,席間學員對新聞編採等各方面充滿好奇,一眾提問更獲報方悉心而詳盡解答。晚上參訪團更登上廣州新地標廣州塔,從高空中俯瞰廣州夜色。


校園記者一行參訪廣東電視台新媒體節目



參訪團到訪南方報業集團瞭解當地傳媒發展


隨着行程接尾聲,參訪團遊走極具歷史文化氣息的北京路後,便乘坐往來廣州至珠海段的高鐵踏上歸途。

是次校園記行勇闖粵港澳大灣區,不但行程豐富,內容充實,見聞亦相當豐富。想知道一眾校園記者此行所見所聞有何感受及分享,就要密切留意下期,由同學們角度出發的精華分享。

參訪團到訪廣州歷史博物館

深入瞭解媒體演變  助青年拓展視野 

身兼體育記者協會理事長的參訪團團長方念湘表示,今屆參訪團走訪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樞紐帶-深圳及廣州兩大城市,除了看到主要的傳媒行業以及學科等相關情況外,亦瞭解到於當地相應的發展情況;不但體驗當地在旅遊、文化方面等不同情況,例如到訪世界之窗、夜遊珠江等,更從而瞭解當中的旅遊以及其相聯發展;此行到訪前海服務區、夢想園等科技建設區域,亦讓同學們學習、參考當地的地方發展,亦可以讓青年對未來橫琴相應的區域作為一個參考。

 團長方念湘冀是次參訪能助青年拓展視野

總結是次參訪交流之旅,方念湘希望能藉此帶給學生擴闊對傳媒行業,或在學業上的視野。期望學員們能藉珠三角中廣州及深圳現今的發展情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冀望有助他們在學業上以及人生規劃方面,起啟發性以及實用性的構思。藉是次參訪之旅,方念湘期望能借鑒廣、深兩地傳媒行業的轉型及發展新趨勢,在未來在培養本地人材,以及承傳方面考慮朝多媒體、傳媒加等方面發展;未來亦會多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培養更多複合型、創新型新聞人才,推動澳門媒體業更好的轉型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