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柔道比賽順利完成 無限組蕭雲藝四連冠 李靜儀首奪金

    19屆學界柔道比賽於4月底順利完成各組賽事,賽事合共吸引45間學校合共387名學生運動員參加,在兩日柔道比拼中決出37面金牌。每年的重頭戲—男、女A無限量級賽事繼續為觀眾帶來熱血沸騰的一戰,其中,男A就讀粵華的蕭雲藝險勝挑戰者工聯職中吳利威,成就四連冠偉業;女A海星中學的李靜儀兩度摔下比自己重9公斤的化地瑪好手歐陽杏嬈,首登無限量冠軍台階,並成為A組唯一雙金得主。

第十九屆學界柔道賽上月底圓結束

近年最激一戰

    本年的男A無限量級冠軍戰,絕對是蕭雲藝參戰以來的最大挑戰,儘管在身型及體重上有優勢,但挑戰者吳利威的力量及速度卻有力彌補這些差距。兩人在早段對賽中互執道袍僵持不下。完場前141秒,蕭雲藝以摔技搶得遲來的技有得分,但吳利威未有氣餒,最後關頭幾乎成功施展過肩摔,但被蕭雲藝驚險擋下,最終蕭雲藝以半勝分贏得賽事,以無限量級四連冠佳績告別學界舞台。

蕭雲藝擋過吳利威最後一擊

 李沚賢(右)奪男A-55公斤級冠軍

越級挑戰成功

    女A無限量級決賽由先於-48公斤級奪冠的李靜儀向-57公斤級冠軍得主歐陽杏嬈下戰書,李靜儀此戰相當進取,利用速度及技巧上的優勢頻頻進招,完場前147秒,李靜儀側摔成功得手先搶一次技有,這名海星選手及後乘勢進攻,再次把對手摔倒後,以兩次技有得分勝出比賽,一圓自己的無限量級冠軍夢。

    經過A至E組的連番爭奪,賽事最終誕生出37面金牌,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以7金為居金牌榜首位,培正中學收穫4金緊隨其後,鄭觀應公立學校取3金排第三位。

 李靜儀(左)以進取表現搶得重要一勝

蕭雲藝 : 收穫不只是冠軍

    人生的追求不只有勝利!男A無限量級四連霸得主蕭雲藝就坦言過去四年的柔道生涯有起有跌,回顧多年學界征途,他最大的收穫始終是教練、家人及師兄弟妹的支持;屈居亞軍的吳利威雖再一年與無限量級金牌失諸交臂,但他很高興為觀眾帶來精彩絕倫的一戰。

蕭雲藝達成無限量級四連冠

感激身後支持者

    儘管在體重上擁有近三十公斤優勢,但蕭雲藝絕不敢輕視速度及力量兼備的吳利威,同時認為今屆是學界生涯以來最大挑戰:“我就只贏在身型,柔道講求快,狠,準,對手幾乎每項都比我優勝,最後能守下他扳平的一摔可說是致勝關鍵。”

  在柔道場上,蕭雲藝高大的身型可能會搶盡觀眾焦點,但這名四連冠得主強調自己身後的支持者更為搶眼:“最後一年學界賽可說是百感交集,雖然過去幾年都成功奪冠,但中間也遇過很多瓶頸及失落,慶幸有教練、家人及眾師兄弟妹的支持,觀眾看似只有我一人在場,其實有好多人站在我背後。”

看得盡興最重要

    工聯職中的吳利威本戰雖敗猶榮,這名-66公斤級冠軍得主雖未能成功挑戰蕭雲藝的無限量級霸主地位,但毫無疑問上演了扣人心弦的一戰。吳利威賽後直言可惜,因為明年已無法再與蕭雲藝一戰,但他很滿意自己的表現:“最後一擊就差了那麼一點點,入招時手未收到盡,本來是有機會追平的,不過,我想觀眾應該都看得盡興,自己盡了力,大家看得高興,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李靜儀成今屆A組唯一雙金得主

李靜儀喜穫肯定

    海星中學的李靜儀憑藉女A-48公斤級及無限量級的冠軍殊榮,成為今屆A組唯一兩金得主,儘管成為獎牌榜上的主角,她最高興的卻不是“雙冠”頭銜:“能贏得無限量級決賽真是相當激動,因為賽前目標就是要突破對手(歐陽杏嬈),這成就感比起兩金還要大。”

發揮特訓成果

    為彌補九公斤的差距,李靜儀賽前針對移動及入招速度進行特訓,賽前不斷向教練請教各種入招技術,她認為此戰都能大致發揮出來:“這場不能硬拼力量,所以一直圍繞對手迅速入招,一些新練的招式也派上用場。”首摘無限量級冠軍,對現時只就讀高一的李靜儀意義重大:“過往無限量級最好成績只拿過第三,也不清楚自己的實力,這次奪冠為我帶來了肯定。”

何泳怡(中)初嘗A組冠軍滋味

何泳怡摘首冠

    女A-52公斤級、就讀化地瑪的何泳怡同樣在本屆賽事首登A組最高台階,經歷五場循環戰取得四勝一負的她直言打出超水準,最後一戰更大演半分鐘一本勝仗:“也許是由於聽到觀眾的吶喊及打氣,自己在下午的賽事越戰越勇,自己也從未想過有這種發揮。”明年還有機會參加女A賽事的何泳怡表明來屆目標是賞握自己的能力:“接下來會把新招式練好,下年以穩定的實力再次挑戰冠軍。”

19學界柔道A組獎牌榜

組別

冠軍

亞軍

季軍

A無限量級

蕭雲藝(利瑪竇)

吳利威(工聯職中)

李沚賢(培華)

譚文進(浸信)

A無限量級

李靜儀(海星)

歐陽杏嬈(化地瑪)

鄭曉越(海星)

何泳怡(化地瑪)

A-73公斤級

譚文進(浸信)

周鑫炎(新華)

A-57公斤級

歐陽杏嬈(化地瑪)

蔡嘉莉(化地瑪)

蔡嘉欣(化地瑪)

盧依琳(聖保祿)

A-66公斤級

吳利威(工聯職中)

陳子健(培華)

鄭鈞煒(浸信)

黎偉軒(浸信)

A-52公斤級

何泳怡(化地瑪)

鄭曉越(海星)

劉家晴(培正)

黃嘉靜(化地瑪)

A-60公斤級

戚得頌(聖五)

許毅宏(工聯職中)

陳豪錚(勞校)

李晉偉(菜農)

A-48公斤級

李靜儀(海星)

陳嘉儀(化地瑪)

何卓懿(鏡平)

李思敏(化地瑪)

A-55公斤級

李沚賢(培華)

陳文杰(中葡職中)

Dela Cruz Josh中葡職中

何錦洲(新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