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南下 近觀中國外交 認古知今 體會風土人情

由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以及澳門特區政府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的二○一七/二○一八學年,“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獲獎學生參訪團,今年三月下旬到北京和廈門進行參觀交流。學生們除了有機會旁聽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亦難得能與外交官近距離交流,增進對國情和外交知識的了解。


 參訪團師生參訪中國外民外交學會。


為提升澳門學生對外交知識及國際形勢了解,學界的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 已連續舉辦第八年。今年的獲獎學生參訪團,一行共59人,在駐澳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副主任朱婷、教青局青年廳廳長陳旭偉帶領下,到北京和廈門兩地交流。行程中最具“看頭”的一站,不少同學都認為是在國家外交部藍廳,旁聽由發言人、副司長華春瑩主持的新聞發佈會。


參訪團參觀廈門大學。

 國家外交部港澳台事務司侯悅副司長與師生們介紹國際形勢。

重頭戲看外交部新聞會

學生們能夠親身感受中外媒體聚焦中國,期望得到國家對國際事務的看法和方向,亦同時見識到外交部發言人工作時的風采。在會後,華春瑩更與同學分享擔任發言人的點滴,面對面直接交流。並鼓勵同學們主動積極關心國家及國際情況,成為具國際視野的青年。

 國家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與師生們親切交流。


    除此外,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侯悅亦有與參訪團座談交流。她介紹了國家發展成就、國際形勢與外交工作,中國今年四場主場外交活動,以及涉澳外交的工作內容。座談會讓學生在外交知識比賽中學到的內容,能夠再一次“溫故知新”。交流團亦有機會訪問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清華大學,和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加深對國家的歷史及文化認識。




參訪團參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場地,感受主場外交盛況。



而完成北京的學習和參訪活動後,學生們繼續前往去年9月,曾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的廈門,親身到訪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感受國家主場外交的盛況。同學們在旅程中,了解金磚國家領導人以“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題的會議成果和深遠意義,深入了解金磚國家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發展動向。

參訪團師生參觀天安們廣場。

南下廈門古今對照増長見識

當中位於廈門,為訊息技術發展提供先進培養平台的廈門軟件園,亦是此行其中一個參觀地點。學生從中了解國家對訊息技術發展、人才培養和技術支持的措施。他們亦在廈門規劃展覽館,了解廈門過往、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情況。當然,行程中不能錯過廈門的歷史文化古跡,包括鼓浪嶼、胡里山炮台及五緣灣濕地公園,感受廈門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


參訪團師生們在廈門鼓浪嶼合照。

此行參訪團59名成員,分別來自廣大中學、濠江中學、教業中學、同善堂中學、培正中學、鏡平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菜農子弟學校、高美士中葡中學、聖羅撒英文中學及嘉諾撒聖心中學。



 參訪團師生們在廈門軟件園參觀。

比賽交流 為未來定方向  藍廳回憶 澳生印象深刻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獲獎學生參訪團,完成北京、廈門兩地交流。不少有份參與的學生都坦言,此行獲益良多。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透過比賽和交流團,增加課堂外知識,同時結交朋友,並為未來的升學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參訪團師生們在清華大學美麗校園自拍留影 。

親歷外交部新聞發布

來自廣大中學的郭穎琦與教業中學的吳昱林,兩人都是今次參訪團的成員之一。兩人都表示,親身到外交部藍廳參加記者會的經驗,是難忘和寶貴的回憶。「外交部的新聞發布會,電視上就見得多,但親身在現場參與,普通巿民未必有這個機會。」吳昱林稱。


郭穎琦(右)與吳昱林指交流團獲益良多,從中找到升學目標。


「現場嚴肅的氣氛、中外記者的尖銳問題,以及副司長華春瑩“脫口而出”的回應,和立場堅定的態度,都帶給我很深刻的記憶。」兩人都指,在參與外交知識競賽前,對外交新聞、時事通識了解都不多,今次是個很好的經驗,結合書本所學和現實經驗。

兩位同學更指,藉比賽和交流團找到未來的升學方向。郭穎琦指:「自己對金融範疇的學科感興趣,但經歷交流團之後,了解到不能夠只單一掌握一種知識。因此都會期望,未來在金融領域、國際關係等方向,作為大學的主修學科。」


隨團老師陳榕喜見學生在交流中開闊眼界,學習更多不同知識。

而今次有份參與其中,澳大附中的隨團老師陳榕亦表示,很高興學生們在旅程中開闊眼界,並認識國家的發展。她指出,廈門的城巿發展軌跡與澳門相近,同學們可以了解到,澳門在未來規劃的可能性,並讓自己生涯發展機會與澳門結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