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操控滑浪刺激 風箏滑水結合多元

   Kitesurfing,中譯風箏滑水或風筝衝浪,是結合了滑浪風帆、滑翔傘、滑浪、甚至滑雪刺激感覺的一項水上運動,在短短十數年間展迅速,加上研發的產品愈來愈精良,安全性大大提高,更有利這項運動的推廣和發展。

 風箏滑水或風筝衝浪

    曾經在澳洲升學和就業的Anderson(阿男),在當地學會風箏滑水後便愛上了,回流澳門一方面與朋友著手推廣,亦嘗試在澳門找適合地點一展身手。唯一最佳地點只有在黑沙,但也只能選吹東風的日子才可以玩。

Anderson指這項目很環保

不用快艇協助

曾經玩過滑浪,但Anderson坦言風箏滑水更自由和環保。「只要有風,又不用租船,不用電油隨時一個人都可以去玩了。」如要在晚上玩,他有朋友會裝燈在滑浪板和風箏上。「當然要有經驗的才可以,我們一玩便可以玩一日,不算太累。原因我們戴上腰封,很多力都卸在腰上。今年夏季青年運動會設有這個項目。」

    看到這裡想學了嗎?由零開始只須考一次牌,由IKO(International kitesurfing Organization)這個全世界公認主理Kitesurfing的協會,由他們統一整個課程的標準,如何發牌給教練,又如何發牌給學生?最重點是安排的訓練程序,基本要識游泳,至少不怕水就可以,亦無須有其他水上運動經驗。

 親子亦可以參與(受訪者提供)

約十五小時可上手

正常人學十二至十五個小時可以掌握和控制到這風箏,可以開始滑,運動不計年齡而是計重量,至少要有35KG,外國的小朋友可能重一點,從八、九歲已可以玩。澳門的話,一般會到鄰近的菲律賓或台中也可以考試,算是比較方便。那邊的海灘較淺水而且風也較穩定。

 跳躍動作看來輕鬆(受訪者提供)

澳門海灘近岸多石,初學者較難駕馭。(受訪者提供)

    學得熟練是有比賽,可以鬥快、鬥跳高以及比賽花式跳。只需要用風箏拖住腰,有手制可以控制移動,整套工具是萬多元,基本工具外,後來可能買多幾只風箏,因為風箏愈大就在愈細風時用,所以要多買幾個來配合。

1                                親子亦可以參與(受訪者提供)

 在澳門大多數參加者為外國人

鄰近地區已然盛行

    現在澳門大約有八、九個人玩,主要是外國人,場地基本上只有黑沙可以,竹灣又細而且多數吹南風,Anderson不建設在湖玩,不太安全,附近有車亦有大廈,對初學者有存在危險。

除了黑沙,澳門那不到十名的愛好者,平日多會在鄰近地方玩,澳門勝在交通還方便。「我們多數會去台中、菲律賓長灘島、泰國華欣和布吉、斯里蘭卡……其實在很多地方都很流行的。」

澳門風帆船總會理事長蘇光輝亦打算在澳門推廣這項運動

    目前Anderson正期望透過與澳門風帆船總會合作,嘗試推廣這項運動,讓在不久將來他們正在籌備一場體驗活動,讓澳門人嘗試這種新興而又環保的刺激運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