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大灣區 體驗城市世代發展 校園記者暢談感受與得著

由教育暨青年局、新聞工作者協會和體育記者協會合辦的校園記者計劃參訪團,上月中完成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廣州參訪之行。豐富的行程、新鮮的內容,雲集了科研、高等學府以至傳媒機構等不同範籌。想瞭解更多,以下便送上由同學們以第一身角度及親自執筆把所見所聞及感受帶給大家分享。

六間校園記者計劃獲獎同學日前前往深圳及廣州參訪

氹仔坊眾學校:學習「傳媒人」的必修科 

來自氹仔坊眾學校的六位同學,在這短短的五天內,不但身穿澳門代表的服裝出席本次的交流團,也知道這次的機會非常難得。「我們到了內地高校和內地出色的傳媒機構參觀,帶給我們一個珍貴的經驗,因始終這些企業並不是普通人能進入的。這幾間企業包括深圳電視台、南方日報、廣東電視台等,我們在這學習到了成為一個新聞人的必要條件、瞭解到現時新聞業的發展概況等,我們也希望這些經驗能夠為我們將來的發展和方向提供一些建議和方向。」

在這次交流團中,除了開拓視野、汲收新知識外,同學們更因緣與來自其他學校的同學建立了一份友誼。「大家多是同一屆高二的學生,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在下一年高三的征途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共同為自己的目標發展。」

 

氹仔坊眾學校

浸信學校:帶着未知的感覺 探索精彩大灣區 

來自浸信中學的兩名代表同學出發前已肩負重任,誓要把此行精彩的內容與其他未能同行的組員分享。「此行整體感覺是挺開心的,也學到不少知識,在這個交流的過程中,也認識到很多新朋友,每一天的安排都很充實。遺憾沒能去到騰訊的總部參觀,但登上廣州塔的體驗很好。帶着未知開展這段交流之行,開始時,大家便相處得很融洽,相遇即是緣分,我們也珍惜這份緣分,短短五天,獲益良多,在這五天交流學習的同時,還能體驗船上遊珠江和登上廣州塔等活動,同時亦感謝各位導師給我們耐心的講解,解答我們的疑問,很感謝這短短的五天給我們留下一段特別的回憶。」

 浸信中學

高美士中葡中學:檢視不足 反思求進 

參訪之旅除了有助開拓團員視野及思維,亦有利於他們檢視自己能夠更進一步做得更好,正如來自高美士中葡學校的同學們所分享。「這次的五日交流使我們團隊上發現不足,也許是太怕發言、也許是太過害羞,這次讓我們知道自身的"破口",在往日之後都會不時提醒我們。」這五日的交流讓同學們認識到兩地的高等學府及傳媒機構,藉着探索深圳城市往日發展從而加深認識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性以及城市的未來發展。「新聞從業員對一個節目的專注性和不可失誤的心態令我們尊敬,節目主持人的心態更是讓我們對未來的每一個思路都是值得去思考,是否是"自己喜歡的才去做"也是無上的職業心態,且在新媒體的發展中都是全力推動,這無疑是新思想的前進。」

高美士中葡中學

培道中學: 求知問解 同享努力成果 

這次五天四夜的大灣區之旅,培道中學同學們難忘遇見過形形色色的人,走過熙熙攘攘的街道,踏足過不同風貌的景點。「不同面貌的兩個通都大邑我們都有幸見識過,除了忙於讚嘆廣州和深圳的發展一日千里外,也體會到這次旅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新聞學的深層認識以及如何成為一個傳媒工作者,不同的學院、機構也給我們灌輸知識,亦熱心的解答我們的疑問,讓我們得到更多基本和我們感興趣的資訊。」

  拋開各種體驗不說,這趟行程令培道的同學們深感關係變得更好。「從一開始着手做報告到完結,一起外出交流,當中我們一同吃苦、進步、享受成功果實那甜甜的滋味,不僅是寫作、拍攝、排版這些技術上的進步,也有思想上的進步,令我們會想得更多,看得更遠,這大概是整個活動中最寶貴的收獲。」此次鍛練了自己的能力外,還能親身感受許許多多的事與物,獲得不少難能可貴的經歷,為彼此的人生中添上了一道美好的風景,擴闊了大家的眼界,走得更高更遠。

 培道中學

濠江中學:難忘旅程  無悔決定 

 「參加“校園記者計劃”是我們做的一個最不後悔的決定。」來自濠江中學的同學們出發前己對此行充滿興奮以及期待。除了證明此前的通宵達旦並沒有白白浪費外,更令同學們學習到了更多關於新聞媒體工作者的事情,也獲得組員之間的專屬記憶。

 「讓我們感觸深刻的地方,當屬前海展覽館、兩所大學和廣州電視台了。在前海展覽館,我們回顧了過去、了解了現在、還瞻望了未來。隨著我們對祖國了解的深入,一種足以讓人熱淚盈眶的名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到訪深圳大學和暨南大學向大家展示了深圳、廣州這兩個科技城市不同以往的溫和的一面。而廣州電視台的大型演播廳更是讓我們眼前一亮,無論是宏大的場地還是華麗的燈光,都給予了我們極深的震撼。此行有無與倫比的快樂。這將會深深地刻在我們的腦海裡,不能夠也不願意被抹去。祝我們的友誼長存。

濠江中學

鏡平中學:科技與時代 保持勇於發問精神 

在此次參訪交流中,鏡平中學同學們分享兩地的現代科技的高速發展見聞。深圳廣州兩地都有著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而這兩個地方也抓住了。改革開放的機遇,迅速發展,躋入內地城市的前列。政策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科技是社會的第一生產力。在人人都是低頭族的今天,實在沒多少人會實實在在坐下來看看電視,讀讀報紙,對傳統的電視臺,報社受到了極大的衝擊:然而廣州電視臺和南方日報都順應時代趨勢做出了改革。即使根基再深厚,也應當遵循時代發展,做出改變,而不應該固步自封。

這次的交流,鏡平的同學收穫很多,但更多的是在精神上。「敏銳的觸覺是作為一個記者不可缺少的,在生活中,我們也要關心身邊的事情,積極提出自己的疑問,抱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我們也要把這種精神帶入學校,在學校的校園小記者中運用我們在這個計劃和交流中所學到的東西。」

 鏡平中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