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佩思成功突破 轉營私教練體能

    從2002年多哈亞運開始,空手道的張佩思連續在四屆亞運會為澳門隊在空手道「型」(套路)項目贏取獎牌,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連贏她第四面亞運銅牌,稍後她正式在2016年退役。從八歲開始學空手道,亦曾經當過精英運動員,熱愛運動的張佩思(PANSY)雖然在大學修讀英國文學,但現在她正朝著自己的夢想進發,實行其教練大計。

PANSY 從運動員轉營體能教練並創立自己品牌

    PANSY當教練,不光是空手道教練那麼簡單,而是體能教練,自家設計,並花了大半年時間從會所的兼職教練開始,到開創自己品牌,成立自己的訓練場館。目前PANSY FITNESS私人教授的學生約有三十人,參與TEAM CLASS則平均有五十人,事事親力親為的她這段日子忙得連假期都沒有,但真正樂在其中。

學生與PANSY亦師亦友

擁運動員夢想要當教練

「我之前做過寫字樓,但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我其實一直有夢想做教練,我亦有教小朋友空手道,但我想更簡單一點,一心一意教學生成材,考慮到如我去開館可能又要顧及人際關係,這也不適合我。」作為優秀運動員,當你訓練好,心態又好,PANSY認為無論誰人都可以轉營做體能教練。

她喜歡運動,亦以運動為業,享受終身體育。

事緣PANSY之前有在會所做教練,突然有學生問她會不會私教。「我一直不是全職運動員,大學是英國文學,我之前沒有想過讀體育系。畢業後曾做過寫字樓,感覺超悶。」PANSY有很好體能,一直以來天天都在練習,加上經驗,她總結出自己的賣點:「我運動員出身,與一般上課學理論的教練不一樣,我會用上自己的經驗,除了技術上還會從心態著手。」

多樣化的課程設計

鼓勵做運動員亦要靠自己

    PANSY坦言在澳門做運動不可以「搵飯食的」,其他地區政府的支援更多,相反現在澳門競技體育的發展空間愈來愈細。「我退役後空出的位置還未有人能上到去,有點失望,以前有競爭、有支援,像香港的選手每年外出比賽的日子比在香港的更多,以前很多都靠自己,甚至會自己付錢外出訓練。」

現在PANSY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會鼓勵大家做運動,但對於做運動員,有沒有出路?還是那一句:「很多都要靠自己。」

操FIT體能大家得益

她沒有放棄過空手道。周六、日會教小朋友空手道,六至十歲,並希望教出來的學生,一出場就要有好成績。平日又會不斷提升自己,去香港上課或用不同方式吸收知識,用來教授大班很想得到健康的學生。私人教授從二十到六十歲都有,五十多名學生,想瘦,至少減一至兩個碼數。我是非常嚴格,但他們很喜歡的!學生們我們變了亦師亦友。

除教導體能外,PANSY亦抽時間教導小朋友空手道

「我會好好分配時間,對我而言可以做得更好更多,學生愈來愈FIT,大家庭會有愛的,健康、變瘦又開心的。空手道的小朋友亦要有成績,我對兩者都很嚴格,大家都知道我的脾性,其實那不是一份工,是興趣以及生活。如要商業化我不是這樣做。」

要FIT?PANSY就是最佳人版

魔鬼教練有神效 減肥健體冇反彈

從當兼職教練開始,PANSY就以嚴格但又見效而出名,她親力親為令到很多學生慕名而至,MARIPEGGY就是透過面書找到這名魔鬼和天使結合的教練。

跟了PANSY一年的MARI,認為:「她是個很專業的教練。」MARI當初目標為減肥,不用一年減了十七磅。「以前平時自己去跑步但不見效,沒有朋友試過但即管試下。每一堂都辛苦,付出了有收獲。」MARI指出現時很健康,差不多超過八、九個月沒有病。「我本身有高血壓,醫生有建議做運動,現在病情穩定。」

MARI身健改善不少

一年減十四、五公斤

另一名同樣以減肥為目標的PEGGY,跟足PANSY一年。因為工作關係,平日很晚才晚飯,而且食得不太健康。PEGGY坦言:「我是加加加大碼,現在減了十四、五公斤,運動沒有不勞而獲,全程跟她的,開始慢慢來,會按你的程度去加,第一堂痛了一個星期,之後一周有兩至三堂,漸漸適應。現在健康改善了,睡眠好轉,連鼻敏感情有改善。」當然最難的不止做運動,還在飲食上下苦功。「我們會有個群組在互相支持著,參加之後識到幾十個朋友,除了健康更有一大班朋友,更是難得之至。」

PEGGY亦瘦了兩個碼



標籤: